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最牛局长打造就业“家族网络”

yangguangshehui 2011-03-31 18:32:38 (编辑组稿/陈楠) 总第094期 放大 缩小

陈文铸是汕尾市烟草专卖局成立以来的第三任局长,而首任局长蔡秀任是他亲舅舅。与陈文铸有亲戚关系的至少有22名职工,集中分布在汕尾市烟草局和下属的陆丰市烟草局。这些亲戚中,有胞弟、堂弟、表弟、妻弟,有堂妹、表妹、妻妹,有表兄,有连襟(妻子的姐夫),还有弟媳的亲叔叔。当地群众将汕尾烟草系统称为陈文铸“亲友就业基地”。

据知情者反映,这种以亲友安插形成的家族式人脉网络,并不是简单地为了解决就业,而是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链。比如说一个月高达200多万元的招待费、回购及倒卖名烟等,迄今为止,未见其内部监督机制发挥过作用。

“最牛烟草局长”遭网帖曝光

早前,天涯论坛上一则名为《无良烟草局长任人唯亲强行解聘贫病职工》的帖子,把汕尾市烟草专卖局局长陈文铸推上风口浪尖。风波并没就此平息。一则名为《晒晒最牛烟草局长的出入境记录》的帖子又被置顶到猫扑论坛首页,主角依然是“陈文铸”。

网络曝光汕尾市烟草专卖局长陈文铸的诸多问题,包括:倒卖名烟,双重身份,任人唯亲等,这些情况与该局部分职工举报材料的内容大体相同。记者两度赶赴汕尾,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

根据“回购倒卖名烟”的举报,记者走访了汕尾城区部分卷烟零售户,结果发现,网络曝光前的两三年内,在该城区,普通人很难买到一些高利润名烟,这些情况与举报材料基本吻合。

此外,网民还曝光陈文铸非法持有两本不同名字的护照,3年内共进出港澳65次之多。网帖还曝光:陈文铸持有两张不同名字的身份证,这两张身份证分别为:汕尾籍“陈文铸”,号码442530196708214298;深圳籍“陈涛”,号码441522196604188231。持有的两本护照分别为:陈文铸W09263618、陈涛W32169306。记者看到,贴图上,“陈文铸”与“陈涛”的外貌很像,出生地均为陆丰市。

局长,网民谁在当众撒谎?

2010年12月3日,猫扑等论坛出现网帖《晒晒汕尾市烟草公司局长的吃喝,一看吓一跳》,所附照片中的“2010年3月业务与财务公开”显示,该公司当月两项业务招待费合计为206.1万元,而当月的办公经费仅为1.82万元。

网帖还列出了“陈文铸违规调入和提拔重用的亲友名单”,共涉及该公司在岗职工30多人,包括陈文铸的“胞弟”、“弟妹”、“妻弟”、“弟妻”、“堂弟”、“表弟”等亲戚,还有“司机”、“生意伙伴”、“结拜兄弟”等,甚至还有“女儿的家教”,职务最高的为“副总经理”。

陈文铸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帖子中列出的人员有5人确实与自己有亲属关系,“但是他们的任职、提拔时间,全部是在我调任汕尾工作之前,跟我无关”;对于“天价招待费”,陈文铸承认数据属实,但解释说:当月正值春节前后,往年每逢这一段时期,费用必然要比平常月份多,平时的招待费一般是每月三、四十万元。

网民认为陈文铸“在当众撒谎”。2010年12月27日有网民发帖《晒晒比最牛烟草局长还牛的烟草局长的吃喝》,并附上照片为证。据照片中2010年2月、5月和6月的“业务与财务公开”显示,当月业务招待费合计分别为100万元、135万元和116万元,明显高于陈文铸所说的“平时的招待费一般是每月三、四十万元”。

调查“只见结论不见细节”?

记者向广东省烟草专卖局核实情况,该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以“我们正在调查,你们不要影响我们调查”为由,婉拒采访。

记者了解到,2010年11月之前,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就已经对此事进行了第一次调查。据该局人事劳资处调查组2010年11月2日发给汕尾市委宣传部的调查情况称:“据初步调查,反映的情况基本失实。”

记者注意到,广东省烟草专卖局第一次调查只见简单公布了一个结论,而没见公布调查的具体过程和细节。举报职工也反映说,省局调查组根本就没有找他们了解情况。记者多次向该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询问调查细节,他也支支吾吾,说“第一次调查只是一个初步调查”。

汕尾市烟草专卖局办公室朱主任告诉记者,至今网上发帖先后4次举报陈文铸,前两次回应了,结果被搞出更多证据,“很被动,事情越搞越大,还不如不回应”。

首任局长 20多亲戚局内就职

陈文铸曾对媒体说,“他们任职、提拔时间,全部是在我调任汕尾工作之前,跟我无关”。但资料显示,10年多时间里,陈文铸只有2006年初调往惠州工作一年,其余都在汕尾烟草系统工作,这些亲戚或入职或提拔或调动,基本上发生在他担任汕尾市烟草局和陆丰市烟草局的主要领导期间。

例如,2010年被招入汕尾烟草系统的包括陈文铸表弟蔡国标、表妹蔡美兰、外甥周士勇等人,其中蔡国标和蔡美兰是亲姐弟,系陈文铸姑父蔡义示儿女;此外,陈文铸表弟陈建雄,原是汕尾市烟草局稽查大队普通稽查员,2010年被提拔为汕尾市烟草局办公室车队大队长。

在这些人中,“少年职工”陈展宏和“火箭队员”陈岸涛比较引人注目,他们都是陈文铸妻弟。当地社保局提供的养老保险缴费对账单显示,陈展宏1985年11月21日出生,2001年3月进入陆丰烟草分公司缴纳养老保险,年仅15周岁。为何出现这种怪事?知情人透露,陈展宏参加工作时间大约在2003年底,当时陈文铸已是汕尾市陆丰市烟草局长,为了掩人耳目,人事部门将其参加工作时间改在陈文铸担任陆丰市烟草局长之前的2001年3月份,由于疏忽,没考虑到这样一来陈展宏的就业年龄就露了马脚。

陈展宏哥哥陈岸涛由于职位升迁和工资增长太快,被人称为“火箭队员”。当地社保局提供的养老保险缴费对账单显示,他2009年10月进入汕尾市烟草局工作,每月缴费工资仅为1200元,半年后暴涨了3倍多,每月达4473元。而在本系统工作10年的老职工每月缴费工资仅1800元,“陈岸涛参加工作仅半年,就被定为正股级,工资翻番,没有姐夫陈文铸,哪能这么快?”

亲友占岗 形成庞大的利益链

记者调查发现,汕尾烟草机构财务、营销、仓库、监察审计等核心部门,无一例外是陈文铸的亲友“分兵”把守。

在财务方面,陈文铸2010年将堂妹陈碧娟从陆丰县烟草局调到汕尾市烟草局财务科担任出纳,当地烟草系统规模最大的陆丰烟草分公司,2006年初由陈文铸亲弟弟陈文盛担任分管财务的副总经理,2009年初陈文盛妻子李惠敏担任出纳。

在营销岗位上,汕尾市烟草局营销中心主任由陈文铸司机郑锦锡担任。据调查,此人2007年开始给陈文铸当司机,2009年由副股级待遇人员提拔为汕尾市烟草局营销中心副主任,2010年提拔为主任。汕尾市下辖的陆丰市烟草局营销部主任,则由陈文铸表弟蔡小杰(首任局长蔡秀任之子)担任。

在仓库管理上,陈文铸妻子的姐夫陈吉2010年被提拔为汕尾市烟草局仓库中心主任,而在2006年10月,他还只是陆丰市烟草局营销部综合管理员。

内部监督机构汕尾市烟草局监察科,由陈文铸表兄胡镇华坐镇。记者了解到,胡镇华是陈文铸远房表兄弟,以前是汕尾市烟草局工会副主席,陈文铸从惠州市烟草局调回汕尾市烟草局后,他被任命为该局办公室副主任,2010年担任该局监察科主持工作的副科长。

知情者反映,这种以亲友安插形成的家族式人脉网络,并不是简单地为了解决就业,而是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链。比如说一个月高达200多万元的招待费、回购及倒卖名烟等,迄今为止,未见其内部监督机制发挥过作用。

为招亲友 解聘骨干贫病职工

2010年下半年汕尾市烟草局卷入一场“解聘风波”。该局数名职工向记者反映说,2010年8月23日,该局书面通知他们7名职工终止劳动合同,理由是“结合综合能力测试和部门考核结果”。这些职工不服,纷纷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被解聘职工反映,烟草局的解聘理由根本站不住脚,“其实我们这7个人都是业务骨干,成绩突出”,如唐碧容接手档案管理工作前,烟草局档案一直没达标,经过她的努力,综合考评达到优秀等级,为烟草局挣回“省一级水平”的奖牌;《汕尾烟草报》曾报道过朱彩媚的先进事迹,其他几个人也受到表扬。记者了解到,7名职工中有4名是2001年由烟草局面向社会公开招录的,其余3名也是烟草局根据业务需要择优录取的。

据反映,被解聘职工有人已是结肠癌三期,有人尚处哺乳期,绝大多数人家里只有一个人就业,且上有老下有小,家庭非常困难,“更令我们想不通的是,烟草局一边裁掉我们这些职工,一边招录局长陈文铸的亲戚朋友。”他的这些亲戚中,蔡国标在烟草局直属分局当办证员,蔡美兰在烟草局办公室当收发员,周士勇在烟草局直属分局专卖稽查大队当稽查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