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高铁速度刷新世界记录

yangguangshixian 2011-03-31 18:22:09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94期 放大 缩小

2008年至2009年,京津城际高铁、石太客运专线、武广高铁、郑西高铁、福厦高铁相继建成通车;2010年,成灌高铁、沪宁高铁、昌九城际高铁、沪汉蓉、沪杭高铁相继通车,到京沪高铁全线铺通,预计其2011年十一前建成通车……

21世纪以来,中国铁路再一次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高速度、大运力、全天候、省能源、更环保的高速铁路,成为引领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回首1978年的秋天,邓小平在日本考察新干线时说:“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当时,国外高速列车时速已达300公里,而中国旅客列车的平均时速仅为43公里。但到2009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的武广客运专线,即成为世界上运行速度最高、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时速486.1公里

2010年12月3日,中国高铁在京沪高铁试运行时再创奇迹——国产“和谐号”CRH-380A以时速约合486公里,刷新了世界铁路运营的最高时速纪录。

当日,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间的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中,由中国南车集团研制的“和谐号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在上午11时28分最高时速达到486.1公里。这是继2010年9月28日沪杭高铁试运行创下时速416.6公里之后,中国高铁再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众多媒体这样描述道,“时速486.1公里!这是喷气飞机低速巡航的速度。时速486.1公里!这是中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跑出的速度。时速486.1公里!中国再度刷新世界铁路运营速度纪录,演绎‘高铁奇迹’。”

中国高速列车不断在相继铺通的高速铁路上刷新纪录,向世人自信地宣誓:中国高铁的世界领军地位难以撼动。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指出,“和谐号”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是目前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的高速列车,最高运营时速为380公里,持续运营时速350公里,在气密强度、旅客界面、智能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创新,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已在沪杭高铁批量投入使用。

对于人们担心的高速列车安全问题,中国南车集团有关技术人员解释说,高速列车有个很重要的安全指标叫脱轨系数,就是不同时速下的列车,它的脱轨系数都要小于0.8,经过测试,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脱轨系数小于0.1,远远低于限度标准。

据悉,京沪高铁是当今世界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全长1318公里。2010年11月15日全线铺通,2011年底前通车后,北京至上海4小时直达。

“四纵四横”迎接“高铁时代”

早在1995年,就有专家提出建设京沪高速铁路的重要意义,但经过十多年的前期调研、筹划和论证,直到2006年国务院才批准了这个投资规模超过2200亿元,曾经牵动德国、日本、法国政府的项目,京沪高铁的建设也标志着中国高速铁路进入了大发展阶段。

此外,比京沪高速铁路规模更大的是:在2020年前,中国将投资5万亿元,新建约4万公里铁路,其中时速超过200公里的客运专线将不少于1.2万公里,形成“四纵”、“四横”、“三大城际”客运网络,中国即将迎来铁路发展的新时代——“高铁时代”。

据悉,铁道部早在2010年3月份时就规划了“四纵四横”和“三网”规划图。具体而言,“四纵”客运专线为:北京—上海客运专线,贯通京津至长江三角洲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客运专线,连接华北和华南地区;北京—沈阳—大连客运专线,连接东北和关内地区;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客运专线,连接长江、珠江三角洲和东南沿海地区。

“四横”客运专线为:徐州—郑州—兰州客运专线,连接西北和华东地区;杭州—南昌—长沙客运专线,连接华中和华东地区;青岛—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连接华北和华东地区;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客运专线,连接西南和华东地区。

“三网“即3个城际客运系统: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覆盖区域内主要城镇。

3年投资9000亿元

按照铁道部提出的最新规划,到2012年底,中国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的营业里程将达到1.3万公里。届时,中国将超越日本和德国等高铁起步较早的国家,成为全球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从2004年铁道部决定引进国外高铁列车到2012年中国高铁营运里程攀升至全球最长,中国铁路用时不到10年。

2010年12月7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表示,预计从2010年到2012年,新线投产达到2.6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共9200公里,按照客运专线每公里造价1亿元计算,未来3年高铁的投资额将达到9000亿以上。

目前,包括京沪高铁等在建铁路重点工程有277项,开工建设的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项目已超过40项,建设规模超过1万公里;到2012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铁里程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加上其他新建铁路和既有线路提速,中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中国90%以上人口。

如今,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总里程约为7547公里,加上一大批高速铁路正在建设之中,届时,中国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而目前,运营时速超过500公里、甚至600公里的超高速列车也在加紧试验、研制之中。$nextpage$

中国经济版图或将变革

随着京沪高铁预定2011年10月通车,加上未来数年内,中国将建成“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全国的运输格局将重新洗牌,中国的经济版图也将由此改变。

中国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表示,“铁路投资是拉动内需的重要火车头”。随着京津、武广、郑西、沪宁等一批高速铁路的通车运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关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等区域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明显加速,新的经济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此外,总投资2209.4亿元人民币的京沪高铁创造了数以十万计的就业机会,11.4万多人因高铁找到工作。高铁每天投资达到1.9亿元,每天消耗1万吨钢筋、3.5万吨水泥、11万立方混凝土,更带动沿线地方与高速铁路建设相配套的多个行业发展。

京沪高铁更贯穿从北京至上海7个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国土面积占全中国6.5%,人口占全中国1/4,GDP占全中国40%,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

高铁被称“贵族列车”

2011年1月11日起,上海与重庆、成都对开动卧列车。该线路采用目前国内最高级的卧铺车厢,软卧车厢每个铺位都配有独立视频系统,高级软卧更是配有小型会议室。据了解,成都铁路部门2010年12月23日起已开始售票,高级软卧成都到上海的最贵票价为2330元,堪比五星级酒店房价,而这还是打了7折的价格。

事实上,由于大量的四川、重庆籍务工人员在长三角地区打工,每年春运期间,上海到成渝方向火车票,在加开多辆临客的基础上还是一票难求。现在上海到成渝方向加开速度快了很多的动车,相对便宜的软座仅有122个座位,剩下的都是贵得多的卧铺,这让不少人感到不可理解。

对此,有专家表示,如此需求与供给,存在严重不匹配。而早前沪宁高铁开通之后,社会普遍反映“被高铁”,票价过高亦是主要因素。

高铁的票价为什么要高于传统铁路票价?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其一是由于高速、安全、舒适等方面的要求,高铁建设和运营成本高于普通铁路。其次是高速铁路在大大缩短旅行时间,节约全社会人员流动成本的同时,运行品质也远高于普通铁路。另外是普通铁路运价一直偏低,国家铁路客运总体上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铁路专家测算,一条城铁线的盈亏临界点是每天10万客流,只有当到达或者超过这个临界点时,高铁形成规模化运行,票价才有望降低。且不说目前京津、武广、沪宁高铁线客流的不足,就是在高铁运行已经很发达的日本,其新干线的票价之高也堪比飞机票。

因此专家指出,在高铁运行之初,市场尚处于磨合期,票价机制的形成有待进一步成熟,未来在客流形成一个固定量时,必然会推出高铁月票、打折、促销等优惠措施,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利好消息刺激沿线楼市

受高铁规划影响,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变化。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正式开通。在促进交通便利的同时,武广快线实际上也促使沿线房价上涨。据戴德梁行的统计,以长沙为例,高铁附近的3个楼盘一年之内楼价涨幅从32%到47%不等,且销量长期居长沙楼市前5名。

浙江嘉兴楼市也在沪杭高铁即将开通之际,半年内涨30%~50%。据公开资料显示,嘉兴房价涨幅最高的是高铁站所在的南湖新区,2009年上半年每平方米只要4000千元,而今很多楼盘已经突破8000元/平方米,有些楼盘已经每平米过万。嘉兴市区前往沪杭高铁嘉兴站所在地余新镇的道路沿线,不少楼盘已打出“高铁牌”,某楼盘的广告上写道“19分钟沪杭同城”。

天津泰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管学斌,在泰达MSD写字楼租户签约仪式上称,京津高铁的开通给滨海新区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商务活动明显频繁,写字楼出租量也日益增加。资料显示,京津城际高速铁路通车后有2000多家企业从北京搬到天津。到天津投资的中央企业也显著增多。

一些地方政府亦看到了高铁时代将带来的机会。不久前,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兰州考察时,甘肃兰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铁的建设未来将给西部城市带来新的机遇,将可能促成人口的迁徙,当地已开始着力发展房地产业。

部分开发商也开始先期布局。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表示,高铁将给一些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带来长期影响,武广线高铁的开通已经对武汉相关区域房价产生影响。阳光100和天津农垦集团合作的项目区域内,也规划有唐京高铁。另据了解,绿地、世茂等多位知名开发商已开始有意挖掘其中的机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