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引领世界进入“高铁时代”

yangguangshixian 2011-03-31 18:20:23 文/温秀云 总第094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中国铁路注定是不平凡的,仅凭一系列的运营里程、时速之“最”,就足以让其在高速铁路发展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中国用5年,走完国际上40年高速铁路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速度最快;3小时,跑完武广间曾需要11个小时的路途,创造了运行速度最高;集世界最先进的4种技术,证明了中国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同时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中国高铁品牌;从引进时速200公里高速列车技术,到自主开发时速350公里、38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再从京津城际铁路、武广、沪杭高铁运营,到京沪高铁全线铺通,中国迅疾跨入引领世界的“高铁时代”!

目前,中国高速铁路营运里程已经达到7531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已突破1000公里。到2012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还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到2020年,中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中国俨然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城市化道路悄然变革;城市与城市之间开始进入了“分分钟”的时代,人们的经济生活亦随之被改写。而在这中间,有多少城市实现着“让生活更美好”的梦想?

□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