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热点提案议案串串烧

yangguangjujiao 2011-03-31 18:14:33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94期 放大 缩小

财政补贴地铁运营

罗湖区人大代表杨剑昌口若悬河地说,“乘坐地铁从关内到关外花7元太贵了,要适当降低费用,公交、地铁价格便宜了,就有更多的人愿意乘坐,这样可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红绿灯也太多了,要减少;深圳要有宏伟蓝图,建立30~50年的发达交通……”

2010年,从地铁集团领导喊亏到票价听证,再到确定最贵方案,地铁风波不断。2011年,深圳即将开通5条地铁线路,全长将达178公里,届时地铁乘客不再是公共交通出行的“小众”群体,如何让地铁真正发挥作用?平价快速是最好的答案。

今年,政府应尝试通过财政对地铁进行补贴,并逐年提高补贴比例,让地铁票价真正降低,为补贴民生切下更大的蛋糕。同时,推出更优惠的票价打折方案,而不是纠结于95折还是98折。丰富地铁票价的形式,推出月票季票年票,让普通百姓感受实实在在的优惠。

此外,还要实现深圳通扩大使用和八达通的“二卡合一”。在香港以及内地一些城市,乘坐出租车、停车等都可通过刷公交卡付费,而在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深圳,深圳通使用范围仍只限于公交和地铁。建议进一步发掘深圳通“电子钱包”功能,扩大深圳通在出租车、停车等领域的应用。

公交实行一票制

刘辉委员说,“公交车应体现公共属性,更好为老百姓日常出行服务。票价要实行民生价、民心价,公共交通事关民生,要让普通老百姓坐的起、喜欢坐。因此,我建议切实降低公交车收费,参照北京市的票价,实行关内外收费一票制。”

“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区域、同一个公交公司,公交票价却不同实在让人难以理解。”人大代表杨剑昌表示,在两会上他也建议深圳对公交票价的起步价实行一票制,统一价格。他建议按照“就低不就高”的原则,规定所有支线公交车10公里以下线路票价为1元,10公里以上线路票价为2元。而主干线公交车20公里以下票价为2元,20公里以上线路票价为3元。

“3Q大战”被引入议案

记者获悉,由市人大代表、腾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领衔提出的关于制定《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条例》的议案“拔得头筹”,被排在了此次会议第一份议案的位置。该议案共获得了23名代表的联名,重点提出了立法的建议对策,并附上具体条款。

议案中,马化腾等代表引用了大量近年来国内发生的实例,列举侵入他人网络,破坏信息安全、窃取信息数据(技术秘密、商业秘密、敏感信息等),以及利用网络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种种表现,同时论述当前法律制度在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以阐述立法保护网络信息安全的必要性。

会上,马化腾更“吐苦水”称“3Q大战”月余无人监管。“‘3Q大战’持续了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没有任何相关政府部门出来对双方的行为进行约束和监管。”作为该事件的当事人之一,马化腾在该议案中道出切身感受,指出当前相关法律制度的监管困境。

议案建议,立法扩大对“网络”概念外延的解释;增加对网络安全本身保护;立法保护域名等网络环境下特定“商业标识”;将网络不正当竞争纳入规制等。

提高居住证“含金量”

深圳的大量流动人口,对深圳只有“城”的概念,没有“家”的意识。如何让他们对深圳有归属感?能不能将他们纳入深圳住房保障体系之内,给他们一个“家”?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将“关注外来人口创新管理”列为1号建议案的重点内容,颇具人情味。

据了解,深圳目前实有人口1400多万,户籍居民只有约200多万,非户籍人口有1200多万,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多困难和隐患。此次,市政协重磅推出1号提案上升而来的建议案——《关于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促进深圳社会建设的建议案》,重点关注了外来人口的创新管理问题。

建议案建议,深圳应该按照“淡化户籍观念,强调居民身份”的思路,提升居住证的“含金量”和附加值,在就业、医疗、社保、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逐步赋予居住证和户籍居民基本相当的待遇,不断增强居住证的吸引力和生命力,增强持有居住证居民的归属感。同时,加大对劳务工人的关爱,让他们有尊严的生活。

给保障房开“药方”

作为触碰广大民众最敏感神经的房价问题一直是两会期间的热点,而近日,保障房申请终审暴露出的乱象,也引发人大代表们关注与争议。

杨剑昌开出了治疗保障房顽疾的4副“处方”:保障房申请者资产审查要有监察、司法机关介入;将作假者罚得倾家荡产,并且终身不得申请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30年不能卖,要卖也首先是政府收回;政府不光要鼓励举报,还要重奖举报者。

同时,对政府拥有产权的公共租赁房、人才安居房,加大建设力度。郑学定表示,“有人作假还是在于需求太大,供应太少。”目前保障性住房审查的关口还是很多,只是调查比较难,“只要政府认真起来就一定能做到审查和监督”。而对于保障房后续的转让环节等,政府要加强动态管理,或采取政府优先回购的方式。

此外,违法建筑亦有存在。杨剑昌说,他两天前就亲自去违建现场调查过,千真万确。一直以来,私建、违建违法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切齿痛恨,每年人大会议都有代表提出建议案,今年两会杨剑昌代表再次提出,相信会引起高层领导的重视。

建立CPI与工资联动机制

2010年,全国性物价上涨,深圳亦无可避免。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管制价格的方式也不可行。代表们建议,深圳应采取提高居民收入,加大民生投入等市场手段来调控物价。当前,市民普遍反映物价涨工资不涨,工资跑不过CPI。建议尽快出台CPI与工资联动机制,让工资涨幅与CPI涨幅挂钩,并将该机制纳入相应法规予以规范执行。建议给低收入家庭和困难家庭发放物价补贴,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

同时,完善市场流通体制,减少中间环节,让蔬菜从田间到餐桌的加价环节减少,降低农产品成本。将目前只在部分大超市实行的农超对接政策,推广到社区小超市,进一步给市民以便利。

尝试提高个税起征点

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深圳在综改方案中提出将先行先试财税改革。个税改革已纳入中央议事日程,深圳应争取在税制改革中率先试点。代表建议,在目前基础上适当提高个税起征点,并在深圳逐步推进从现在以个人为单位的税制向以家庭为单位的税制改革,合理调整累进税率,适当为社会“减负”。

在前海片区,试点采用与香港的个人所得税对接政策,对按照累进税制超出18%部分以上的个人所得税,以发放消费券方式予以返还,为提升人才吸引力创造更国际化的软环境。

境内高速公路取消收费

目前,深圳境内高速公路有广深高速、梅观高速、机荷高速、盐排高速、盐坝高速、南光高速、水官高速和水官高速延长段等,绝大部分通过宝安和龙岗两区,高速公路收费,严重影响关外与关内的通行效率,在特区一体化的今天,已经成为一道人为障碍。尤其是水官高速,作为大运会主要场馆所在的龙岗区通往市区的大动脉,如不取消收费,将给大运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代表们说,今年,深圳应出台境内高速公路全部免费政策,对现有收费高速公路逐步回购,取消收费站,对新、扩项目全面推行免费。如条件不成熟,可先在水官高速和梅观高速试点。优先支持高速路特许经营企业以道路养护形式签订养护管理合同,解决企业就业问题,通过发放道路债券、商业土地置换等形式筹集回购资金。

此外,梧桐山隧道的收费行为也一直广有争议,在去年两会期间,肖德军等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取消收费的建议,今年两会,梧桐山取消收费问题终于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时间表。

试点推行12年免费教育

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民办幼儿园收费过高,是市民反映普遍的问题。而推行12年免费教育,在深圳已呼吁多年。深圳经济发达,财政实力毋庸置疑。今年,在加快公办普高建设,增加学位,推进教育均衡化之外,应尝试取消高中借读费乃至高中教育免费,可先在部分区开展12年免费教育试点,条件成熟后推广至全市。

代表建议,深圳应学习香港,在学前教育领域推行“学券制”,将教育经费直接补贴到入园幼儿个人。采用“学券制”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长负担,又能弹性根据人口流动做出变化,而不会资源浪费。

更多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2011年即将举行的大运会给深圳体育场馆建设带来新一轮大发展,包括22个新建场馆、36个翻新改造场馆,6个新建非竞赛场馆,这些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场馆在大运会中将发挥关键作用。而在大运会结束后,能够回馈全体纳税人,则是市民的渴望和期待。

深圳可借鉴北京奥运、广州亚运等相对成熟的经验,成立专有集团,统一管理运营所有场馆的使用和维护,新建的高端场馆可适当收费,以保证场馆的运营成本,旧有场馆可采取低收费甚至免费方式提供给百姓使用。而由此带来的场馆运营成本问题,由政府财政补贴解决。

政府不讲排场 多办实事

在罗湖区人代会上,深圳市长许晴在听取各位代表意见后表示,各位代表的意见都“很具代表性”,并特别褒奖杨剑昌。许晴表示,“杨剑昌提议政府不应该讲排场,做太多礼节,而要多办实事,确实要这样,政府不能铺张浪费,大手大脚。政府要很好地执行人大、政协的提议,多做实事,不求虚的东西,而要务实的东西,在政府的支出上有所缩减。亲近老百姓,从不同角度共同解决问题。”

许晴还表示,“有的企业向政府抱怨称,‘我给深圳做出这么多贡献,是不是也要给我(公司)一些优惠政策?’我要在这里说有付出就有回报,你给深圳做贡献,自然你也有所回报,我们大家包括企业、个人都应该相互理解和包容,要有奉献和付出精神,深圳需要凝聚力,需要团结大家一起借大运会把深圳推向世界。”

许晴还说,建筑违建的立刻核查处理;学校招考也是一个问题,“考试能力强,不一定行政能力强。”有真才实学的人也应该招;此外,交通、环境、互联网和金融也要加快规划。

出入深港可自助通关

2010年,深圳口岸出入境旅客达1.98亿人次,再创历史新高。每逢节假日,各主要口岸纷纷告急。每检查一个内地旅客就等于检查四个香港旅客,人工检查通道已经不能应付汹涌客流。去年,深圳口岸向已办理“一签多行”签注的深圳户籍居民开放自助通道,但在香港一侧,至今未开放相应自助通道给深圳居民。

只开放一侧,效果很难显现。深圳方面应加强与港府磋商,使香港方面尽快向深圳户籍人口开放自助通道,缓解现阶段口岸人流拥堵状态。同时,投入使用仅三年的深圳湾口岸,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皇岗口岸的第二拥堵口岸,该口岸二楼出入境大厅至今仍限于节假日开放使用,应取消时间限制,全时段开放深圳湾口岸二楼检查大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