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港共同打造世界级都市圈

yangguangjujiao 2011-03-31 18:10:52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94期 放大 缩小

2011年初,深圳人大五届二次会议传递出明显的信息,“深圳质量”已成为为深圳应对挑战、再创辉煌指引方向的新标杆。而扩大区域合作,推动深港融合发展则能为创造“深圳质量”拓展一片广阔的空间。

深圳毗邻港澳,港澳委员是深圳市政协委员中一个独特的组成部分,也是参政议政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市政协举行的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联组讨论会中,20多名港澳委员围绕“以落实‘十二五’规划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真情建言:加快前海合作区建设、深港合力打造国际采购中心和全球性物流中心、推动两地社会人文环境趋同……众多大胆、新鲜提法,打开深港合作又一新思路。

深港机场铁路建设纳入规划

1月16日,深圳市第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市长许勤发表履任后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为“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的深圳与香港合作提出新思路;当中将香港社会还在讨论兴建与否、造价估计逾500亿元的深港机场铁路,正式纳入市“十二五”规划。

许勤在《报告》中提出部分有关“十二五”的基本思路:今后5年要加强推动深港融合发展,共同打造世界级都市圈,包括把前海地区打造成深港合作先导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经济结构调整引领区,为全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提供示范。

跨境项目方面,《报告》明确提出,“十二五”要加快珠三角城际轨道、深港机场联络快线建设,建成广深港高铁深圳段,此举是配合构建深港半小时和珠三角1小时交通圈。消息人士说,深港机场铁路纳入新五年规划,意味深方认为该铁路有必要建造;但能否落实还要看港方意向。项目香港段虽很可能无法在2015年建成,但深方希望可在5年内动工。

根据深圳轨道规划部门资料,深港机铁全长50公里,从深圳机场出发,经前海深港合作区,跨海底通往香港元朗和赤鱲角机场,全程约20分钟,总投资估计逾500亿元。香港方面虽已将此项目列入十大基建,但曾有学术研究认为,新铁路未必有足够乘客量,项目未必可行。

前海——更紧密合作新平台

1月17日,对于深港合作这一老话题,政协委员们谈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建设性意见。其中,前海是港澳委员发言中出现频率最多的一个热词。多数委员将下一步深港合作的着力点定位在前海上。

根据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毕马威华振汇集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龚永德委员建议通过两地的避免双重征税安排或CEPA协议,让从香港往返前海保税港区工作的个人,在香港缴纳薪俸税就不用在内地缴纳个人所得税,从而增加前海对香港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广之道(澳门)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红英委员提议,“加快前海合作区建设,有利于深化深港澳合作。”前海中心要成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城市中心区,在粤港合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就必须要着眼于高端,引进多种服务业。前海要重点扩大与港、澳合作,引进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旅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成为沟通中国内地和港澳的信息交换中心、数据处理中心、服务枢纽和交流枢纽。

创投界的黄荔委员说,要完善配套立法,制订和实施前海合作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包括金融创新试点等。她还“大胆”提出,前海应成为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风险可控的先行试点;在深港合作的基础上,有条件地视港资为内资,鼓励内地优秀的基金公司引入港资,并投向政府支持的新兴行业;借鉴香港地区的税制,发展深圳特区的优势,改革税制,促进多行业发展。

普华永道华南首席合伙人张展豪委员进一步提出,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应该让前海合作区内企业能够在香港进行人民币筹资,或者在港人民币能够到前海投资。

推动社会人文环境趋同

对于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短板”,香港达成集团执行董事、佳宁娜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鸿铭委员说,深圳在硬件建设方面突飞猛进,但在政策环境、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等软件方面,与香港仍存区别和差距。比如,对于同一性质的公共服务项目,两地不仅在行政体系上存在区别,而且在管理思想和服务意识方面也迥然有异。说到底,两地更紧密合作最重要的任务是推动两地社会人文环境的趋同。所谓趋同,不是谁迎合谁,而是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美国格林投资(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旺坚委员认为,深圳过去30年的发展,基本是沿着工业化城市的发展轨迹前进。深圳目前与著名国际化城市比较仍有差距,外资金融机构、全球500强跨国企业分支机构、入境旅游、举办国际性会议、外国人都比较少。“十二五”规划中,深圳应在城市绿化、城市管理、人才引进、治安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强化自身优势,突出深圳作为国际性城市的特点。

共建国际采购中心

香港恒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施荣忻委员说,深圳和香港在“十二五”期间共建国际采购中心,共同把蛋糕做大,对双方均有益。

施荣忻说,“香港每年都在会展中心举办茶博会,举办世界金茶奖评选,但因为展期短(一般为一个星期),无法满足生产者和经销商的长年需求。深圳可与香港贸发局合作,在前海开发区或西部通道的口岸附近,选点建设国际茶叶采购中心,长年引进全球茶叶卖家和买家进场交易。内地的玩具供应目前同样有着全球老大的地位,亦可采取和茶叶采购中心一样的做法,由深圳在相关口岸附近选址建设。”

施荣忻认为,深港完全有条件利用双方在区位、市场、网络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共建国际红酒采购中心、国际花卉采购中心、国际药品采购中心、国际茶叶采购中心、国际玩具采购中心,等等。

张思平:深圳要向香港学习

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平,在听完发言后肯定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及广阔的视野,他表示,与其说是深港合作,不如说是深圳进一步学习香港在法制、社会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城市发展小组建议,参考香港的毕打街在主干道十字路口设立下沉式通道,避免过多的交通灯。市政协常委李治民提出,在旧城改造中可参考香港立法,降低开发商收购业权门槛同时保障业主权利。

张思平表示,深港合作还很不够,很多方面实际上是深圳向香港学习。深圳的高楼大厦也许比香港多,但在社会建设上深圳与香港还有很大的差距。前海开发不是建立CBD,难在制度、体制、环境创新上,需要深港合作进入更高层次。他并提议深圳前海管理局、金融办、外事办等政府部门主动给出席会议的港澳委员们留下名片和联系方式,以便代表们日后便捷沟通和交流之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