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质量”成特区新标杆

yangguangjujiao 2011-03-31 17:45:37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094期 放大 缩小

2011年1月18日,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市政协礼堂闭幕。据介绍,会议期间,委员们紧紧围绕深圳市“十二五”规划制定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646件,提出提案和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443人,占委员总数的89%;按内容划分,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351件,占54.3%;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60件,占24.8%;政治、法律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提案102件,占15.8%;其他方面的提案33件,占5.1%。

面对特区新一轮五年发展,如何在2011大运之年提升深圳宜居水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加快特区一体化建设?如何在发展特区经济的同时,抓好社会建设,提升民众幸福感与满意度?……2011年“两会”的召开,代表与委员们齐聚一堂,为特区更好更快地发展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联名询问保障房

代表们指出,根据《深圳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深圳“十一五”期间,计划建设14万套保障性住房,但截至2010年末,已竣工的保障房只有约2万套,已开工的在建保障房7.9万套。目前的建设速度如此之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今后,深圳对保障性住房的需求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少,这样的建设速度如何能满足需求?

深圳市住建局负责人现场回应说,建设速度慢的原因,最突出的是由于部分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和历史问题处理的难度大;其次,是由于原来的建设模式单一;第三,是由于行政审批环节多;四是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不足。此外,深圳建设的保障房都是高层,建设周期相对会长一些,一般要两到三年。另外,当初作规划考虑的是“安排建设”14万套,不是“建成”14万套,目前30%左右的项目是处于前期工作阶段。不过该负责人也承认,保障房建设与规划目标、与群众需求确实有一定距离。为了加快保障房的建设速度,去年在建设模式上作了改革,比如,采取项目代建总承包的模式,引进著名品牌房地产商参与保障房建设,目前已有万科、招商、金地等房地产企业参与,这一方面加快了建设速度,另一方面也缓解了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

郑学定代表说,目前保障房的申请受理、资产审核、入户调查等初审工作由各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具体负责,但街道办、社区工作站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专职人员负责此事,存在把关不严现象。如何确保保障房的审核的公正性?

代表们指出,保障房申请之所以出现很多弄虚作假现象,一方面是因为监管不严,另一方面是因为处分太轻,起不到警示作用。以后该怎么减少甚至杜绝这种现象?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最近一次保障房申请共审查了6385户申请者,公示的是5287户,有1098户没有上网公示,原因是在审查过程中,查出有房产者502户,查出资产超过32万限制标准的有305户,查出拥有车辆的不合格者156户,其它原因不合格的有135户。他表示,确实要采取相关的改进办法来防止弄虚作假现象。要完善相关政策,加大处罚方面的立法,建议人大给予支持;在管理体制上,不光是市一级,包括区、街道一级都应配置相应力量进行审查;要进行长年审查,建立定期的抽查和审查机制;四是有必要在审查机构问题上引入第三方审查,比如,成立低收入家庭资产认定中心。

推进一体化 创造“深圳质量”

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举行“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专题议政会,深圳市长许勤出席专题议政会时表示,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是创造“深圳质量”的基础,没有特区一体化就不可能创造高标准的“深圳质量”。

专题议政会上,深圳市政协委员代表先后作了《在特区一体化的道路上实现深圳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凝心聚力,加快民治片区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点发言,委员们围绕特区一体化问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加速推进特区一体化这一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积极参政议政,以高度的责任感提出真知灼见、对策良方,对于政府部门更好地制定政策和规划、更好地把握执行政策的力度和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许勤说。

许勤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原特区外的建设工作,不断加大对原特区外地区的投入。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发展总体思路和工作方案》和《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建设三年实施计划(2010—2012年)》,特区一体化发展目标将分“当年初见成效”、“五年根本改观”、“十年基本完成”3个阶段实施。

许勤指出,推进特区一体化是全市当前和“十二五”实施进程中的重点任务。他认为,推进特区一体化有利于消除原特区内外的产业差距,优化经济和产业布局,提升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深圳按照国际化大都市标准统一规划,协调功能布局,提高城市的品质内涵;有利于推动深莞惠一体化进程,加深深港合作,不断拓宽发展空间;有利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许勤表示,2011年是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在基本实现政策法规一体化的基础上要积极推进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等4个方面的一体化。他希望政协委员们继续深入调研、积极献计献策,从而使得特区一体化获得更高层次的推进。

电子网络发展新深圳

腾讯(深圳)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政协经济界委员陈一丹递交提案时,建议深圳率先通过电子信息产业带动文化产业出口和转型,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多位政协委员表示,近两年来,深圳市连续出台政策,强力推进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产业、电子商务发展势不可挡。

政协委员陈一丹曾专门对深圳互联网企业进行走访调查。他认为,当前,中国互联网产业正面临极佳的战略发展机遇。一方面,国家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互联网产业增长空间巨大。

就深圳而言,具备发展互联网产业的独特优势。深圳是国内城市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互联网产业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

陈一丹表示,深圳应当依托领先的网络覆盖及发达的互联网技术、利用三网融合的时机,加速构建“政府主导、企业支持、市民受益”的电子网络化智慧城市。

要实现“智慧深圳”的目标,一方面要加快建设廉价、易用且高质量的网络基础设施,如加大WI-FI热点密度等,但更关键的是要推动信息技术成果的普惠化,建立健全市民生活信息化平台,使信息化成果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如“电子病历”、社保消费记录查询、学生网上注册、网上“12345”公共服务呼叫中心、24小时自助图书馆、深圳通和手机支付等等。

陈一丹十分看好电子商务发展的前景。他建议深圳重点发展面向个人用户的B2C和C2C电子商务,优先鼓励和扶持深圳本地的电子商务企业开展网络交易服务。并从政策法规监管、税收、市场准入、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着手,为电子商务创造良好的宽松的经营环境,引导企业和公众积极参与电子商务,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便捷、价廉、质优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拉动包括制造、商贸、物流、金融等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