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空姐那点事儿(之十三)

pinweiyuedu 2011-03-16 23:13:34 文/菲菲 总第096期 放大 缩小

低碳生活

最近车本出了一些问题,恰逢北京两会期间,实在不敢冒失。无奈的情况下放弃了开车的习惯,改为地铁出行一族。

说起人的心态真的好怪,以前上学的时候天天坐地铁,那会儿就想着哪天要是能不用挤地铁,可以每天都打车出门该多好。上班以后每天都能打车了,却又羡慕开车的人。有了私家车着实高兴了一阵,开车很多年了,反而觉得每天出门堵车,到了目的地找停车位都是麻烦事儿。

中国老祖宗说的话都有深刻的道理,就拿“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句来说吧,印证在我身上就是暂时没了车本,但却收获了一份特别的感受。

以前,一出门就直径钻上了自己的车,开车的时候也全然关注于从此地到彼地的路程,而忽略了沿途的风景。现在,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时候,觉得自己很省心,尤其是现在北京的地铁四通八达,南北东西延伸到城市的各个方向,只要大方向选择对了,顺利到达就不是问题。

北京已经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了,畅通发达的地铁就是一个实际的例子。记得多年前第一次到纽约和巴黎时,面对地图上反复的地铁线竟然全然看不懂。

从巴黎的郊区到达著名的卢浮宫需要换乘两次车,巴黎的地铁几乎覆盖了市内的所有知名景点,而且最方便的是,只要从地铁站一上来就可以到达景点,行人几乎不需要走太多的路。还记得当年一位久居巴黎的华人跟我说:“看一个城市是否是国际化大城市,首先应看这个城市的市政建设,交通就是最主要的。”

这些年大家都倡导绿色北京,低碳生活,北京市政府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就实行了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结果不但没有限制车辆反而使北京的机动车数目有所增加,仅2010年的相关数据表明北京一年当中增加了近400万辆机动车。很多有经济条件的家庭都买了第二辆甚至第三辆机动车。

我们的北京已经成为了国际化的大都市,北京市民的道德观念也应该普遍提高。每个人每一天少开一次车,减少汽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北京的空气质量好了,确实受益的是每个生活在北京的市民。

所以说,低碳生活不是为了响应一种时尚,而是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

作者简介:

菲菲 巨蟹座 空姐

美国北奥拉巴马州立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著有长篇小说《空姐的故事 京城公子篇》

爱好看书和旅游

博客:blog.sina.com.cn/yuanfeifei1982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