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港府开库 市民开颜

gangaotai 2011-03-16 23:08:02 总第096期 放大 缩小

 

600万市民受惠

财政预算案公布一周,曾俊华先后出席多个公众场合听取民意,并约见立法会议员讨论,最终决定对预算案作出修改。曾俊华3月2日在再次约见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后宣布,考虑到市民对注资强积金的意见,决定撤销注资强积金的措施,取而代之,向市民派发一笔为数6000元的款项,所有年满18岁、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的市民都可受惠。

原注资强积金的措施未获市民支持,主要因为持有人未能即时享用款项。曾俊华表示,新措施下,市民可按本身的需要和意愿,全数提取这笔现金,同时将会加入鼓励储蓄的元素。据透露,为增加款项的灵活性,市民若有需要,可立即提取现金,若保留在户口内,政府将会在特定年限内,提供高于通胀率的利息。

政府预计,约有600万港人受惠于派钱措施,但30万原来持有强积金户口的非香港永久居民则跌出这个范围。曾俊华表示,对于未能够受惠于新措施但有特殊需要的市民,政府会作出其他安排,额外预留一笔款项,提供足够的资源另作处理。

新纾困措施涉逾400亿

除回应市民派钱的诉求外,政府还重推退税措施,宽减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幅度与去年一样,即宽减应缴款项的7成5,上限为6000元,预计有140万人受惠。

据了解,派钱措施约涉及360亿元,而退税措施则令政府收入减少48亿元,加上预留数10亿协助“N无人士”,3项措施涉及超过400亿,再加上原有的公屋租金宽免、电费津贴等措施,新一份预算案的纾困措施约有600至700亿元,几乎等于政府财政年度的盈余。

曾俊华坦言,提出预算案后,发现一些措施是得不到市民的认同,经过细心聆听、认真考虑各界意见后,最终达成共识。他认为,现时的做法可藏富于民,真正回应市民诉求。

曾俊华早前曾多次表示,担心派钱和退税会刺激通胀。他说,通胀问题仍不可掉以轻心,亦未知措施是否会对通胀造成影响,但现时社会上有非常强烈的诉求,政府在平衡不同考虑下,才作出这个决定,现时最重要是凝聚共识,回应市民的要求和诉求。

派钱具体安排有待研究

由于政府派钱措施并无前例,具体安排有待研究,预计将于立法会审议预算案前公布。消息称,政府不倾向以寄支票方式向市民发放款项,而由何时开始计算年满18岁亦要斟酌,有意见认为以财政预算案获立法会通过当日年满18岁来计算,但政府倾向宽松处理,或从今年4月1日新财政年度开始为界线。

建制派认同 反对派反对

政府早前约见一批立法会议员时曾承诺,就注资强积金退税和“N无人士”三方面问题作出研究,并尽快作出回应。对于政府今次的派钱和退税措施,建制派议员普遍表示欢迎和支持,一致认同派钱和退税措施;唯反对派议员仍称派钱未能回应市民诉求,扬言继续反对预算案。

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表示,民建联早前曾咨询地区意见,市民普遍希望可即时动用注资强积金的款项,政府今次灵活处理款项,符合市民愿望。

工联会欢迎政府的措施。工联会黄国健表示,政府今次听取民意并及时作出积极回应,是强政励治的表现,亦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令人觉得骄傲。而王国兴形容,措施对市民有实质帮助,香港人会感到自豪;期望政府可继续听取民意,与立法会保持沟通。

一直表示支持预算案的经济动力林健锋说,派钱和退税虽然是一次性措施,但让全港大部分市民受惠,对政府的果断决定表示欣赏。

自由党主席刘健仪认为,新措施已回应绝大部分市民及政党的主要诉求,期望政府尽快公布具体细节。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表示,期望政府以后可沿用直接的方法协助市民,她不担心派钱和退税会引发通胀。

但反对派议员则认为派钱和退税措施无用,扬言将继续反对预算案,继续组织3月6日的游行。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表示,6000元不能助年轻人在楼价飙升的情况下置业,亦未能提供全民退休保障,与市民的期望仍有落差。公民党汤家骅则认为派钱和退税肯定会刺激通胀,且声称并非全港所有人都受惠,做法不公平云云。$nextpage$

有钱落袋 市民笑开颜

对于政府派钱6000元,广大市民可谓齐声叫好。有市民认为这是政府回应市民的诉求,认为可以帮补生活。而每名市民对政府派发的“甘露”各有用途,有市民准备把现金储蓄未雨绸缪,有市民则会作为投资“钱滚钱”,亦有市民表明用作消费“满足购买欲”,皆大欢喜。

退休多年的林小姐,对政府的新措施赞好,她说:“这个钱不会去旅行,亦都不会买东西,都不知现在通胀还会升几多,储蓄的钱来应付通胀还好过。”

陈氏夫妇一家人亦对政策表示欢迎,认为可帮补家庭的开支,但他们希望未满18岁的市民都可以受惠于派钱措施。

报贩黄女士表示,多年来缴交税款,却未获得任何福利,认为政府今次派钱6000元,可以帮补生活所需。

拾纸皮的老妇认为政策亦令其受惠,不用每日辛劳到处执拾纸皮。

任职文员的陈小姐说,直接派钱6000元较注资强积金户口好,会将金钱用作投资不会作为消费。她说:“买奢侈品就一定不会,会用来投资,钱揾钱,强积金要等到退休先可以取出来,如果依家派钱我就可以即刻取出来投资,我还有一段时间再退休,我不相信自己投资会差过强积金帮我投资。”

从事建筑行业的庄小姐表示,原本需要再储蓄一段时间以缴付学车的费用,现时则可提早学车。

亦有市民表示,政策同时让身为家庭主妇的妻子获派6000元,认为是喜出望外,打算与妻子去旅游散心。

新移民未受惠大叹无奈

“今朝以为6000元有我份,可以帮到我生活上可以改善不少,但发觉原来没有我份,连注资强积金安慰奖都没有。”港府宣布年满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每人获派6000元,但领取香港身份证仅两年的新移民陈小姐未能受惠之余,连其强积金注资的6000元亦化为乌有。

4年前丈夫去世,2年后来港照顾现年仅10岁儿子的陈小姐,仅靠她在医院帮工的7000多元月薪过活,租屋已占去其1/3薪金,扣除儿子学费杂费后,每月所剩无几,近年更因通胀加剧令他们生活更困苦,如今她的仅有希望亦变成失望:“我们这一群N无人士没有领取综援,一心自食其力,之前政府公布有强积金户口可获注资6000元,虽然不是即时受惠,但当是安慰奖,如今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最终一无所有。”

对此,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黄国健估计,相信曾俊华所指预留一笔资源帮助未受惠的人士,很大机会是那批已开立强积金户口,但未住满7年的非永久性居民,推算像陈小姐类似情况的人士约有30万人。虽然曾俊华仍未落实如何动用这笔拨备,但陈小姐却希望这笔资金可像现时派钱6000元一样,直接交到他们手中,让他们可改善生活,亦为今次新政策被歧视、而愿意自食其力的一群挽回一点尊严。

“官意”终合“民意”

港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一周之内为市民带来“大起大落”的心情:6000元注资强积金户口换来一片骂声,改为派6000元现金立即赢得一片掌声,事情最终皆大欢喜收场。

媒体评论称,整个事件对香港政府、对“财爷”、对港人社会,都有值得认真总结和反思之处,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施政为民、福为民开,不能关起门来在办公室内主观设想一套,而是必须放下身段、走近民众,真正以民众的意念和意愿为依归;6000元注入强积金只是“官意”,6000元派现金则是“民意”,两者社会反应“天壤云泥”,已足以说明一切。

可以想像,尽管前几天曾俊华仍“强颜欢笑”,但身处四方八面一片恶骂声中,肯定“不是味儿”;这中间,他可能有过怨气,甚至有过怒气,怪责市民“不知好歹”、“不识货”;但到近日,当市民大众对他最终的从善如流给予正面回应、一片好评时,相信他的感受同样是深刻而又强烈的:港人包括基层市民不仅并非不讲理,相反是很讲道理、而且很有水平的,当他们认为政府某一项施政不公平、不合理,绝不会哑忍,但当有关官员以行动作出改善,他们也一定不会吝啬掌声,并高兴“收货”。

为政的苦与乐、得与失、成与败,曾俊华在过去几天内可说上了一堂大课;而值得欢迎和肯定的是,本来只擅“西洋剑”的财爷,似乎这回也学会中国太极剑“以柔化刚”之道了。今次对其当初的坚持无须苛责,但后来改弦易辙的决心和勇气则不得不称赞。

而另一方面,市民大众从6000元的“失而复得”,也应该进一步体会到维护和谐社会、珍惜来之不易大好局面的道理。

港媒评论还指出,就在预算案2月底公布以来,一些反对派政党议员和个别乱港传媒,他们不是客观、理性的去反映市民意见、维护市民利益,而是立即大力鼓吹上街示威集会游行,他们撕毁预算案文本、丑化曾俊华形象,否定整份预算案,否定特区政府推动经济发展、为民纾困的所有努力,更进一步捏造什么“官商勾结”,煽动“仇富”情绪,进而提出要在香港进行“洋紫荆革命”,将民生问题政治化,其妄图冲击特区政府管治、搞乱社会、进一步“以港乱中”的政治图谋已昭然若揭。

事实上,官员有没有水平、有没有承担、有没有权威或面子,并不在“令出如山”,一味固执,坚持己见,而是要善于体恤民意,勇纳忠言,及时作出正确的判断与回应,这完全与什么“低头”或面子无关。官员是服务市民的,眼中应该只有市民利益而无个人所图,为市民利益、为社会和谐而修正己见,正是负责任和有水平的表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