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志军时代”的幻灭

yangguangjujiao 2011-03-16 22:02:48 本刊编辑部 总第096期 放大 缩小

2011年2月11日,时任铁道部部长的刘志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被免去铁道部党组书记职位,并接受中纪委调查,成为2011年第一个落马的部级官员。

知情者表示,刘志军落马与山西博宥集团董事长丁书苗案及中铁集装箱原董事长罗金保案均有关联,牵涉中国高铁巨额腐败及生活作风严重腐化,涉案金额近百亿元人民币和多家上市公司,并有可能引发铁路系统“地震”。

刘志军的落马,标志着中国铁路历时将近8年的“刘志军时代”走向终结。在其任上,中国铁路进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投资建设阶段,高铁建设高歌猛进,但体制改革停滞不前,安全事故和腐败案件屡有出现,备受指责的“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现象依然没有消除。

与刘志军关系密切的丁书苗,其所处的利益链条只是急剧膨胀的高铁利益链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对外封闭得有如铁桶一般的铁道部究竟深藏了多少蚁穴?每年数千亿的高铁投资造就了多少灰色利益链,这些利益链的背后又隐藏着多少安全隐患?

据了解,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刘志军事发后,召集很多专家讨论高铁的问题,对于高铁的负债累累和“大干快上”带来的安全隐患,专家们均一筹莫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