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税负

yangguangjujiao 2011-03-16 21:49:46 编辑/毕晓宁 总第096期 放大 缩小

本刊两会特别报道组 陈光宗 王云伟 陈维佳

给股市去泡沫,调高印花税;给房地产降温,酝酿房产税、物业税;保护环境,出台车船税;加强控烟力度,提高烟草税……有关部门不断酝酿出台的各式新税种和各色等待“创收”的老税种背后总是树着一个牌子,上书“理由”两个大字。

房产税、关税、购置税……五花八门的税种刺激着人们,尤其是普通百姓的敏感神经,而各税种“刺眼”的共同点——上升趋势,更引来诸多争议。事实上,上述提及的几类税收仅是处于上升通道中的零星点点;跨入“十二五”,即将有多种税种以新姿态昂然走向上升通道。

中国目前的税种主要以流转税为主。所谓流转税,就是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它们都是在商品流通环节征收的税种,也就是说,每个纳税人其实已经通过购买商品和服务交了税。

西方有句名言:人的一生中,永远无法避免的两件事就是死亡和纳税。

提前4年退休 20万补贴纳税万元

2011年初,国家税收再添加一个新名目。国税总局公布了“关于个人提前退休取得补贴收入个人所得税问题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个人因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而取得的一次性补贴收入,应按照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之间所属月份平均分摊计算个人所得税。

假设提前4年退休,那么办理提前退休手续至法定退休年龄的实际月份数是48个月,假如因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取得一次性补贴20万元,以湖南省个税的费用扣除标准2000元为例,应纳个税额为:{〔(200000÷48)-2000〕×15%-125}×48=9600元。

为何要对个人提前退休一次性补贴征收个人所得税?对此,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德祥教授表示,以前没有这种税收,个人提前退休所得收入没有纳入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范围。“个人所得税是调控贫富差距的一个有力工具,不过近年来,我国贫富差距、收入差距一直呈扩大趋势,个人所得税应该更好地发挥其调控作用,维护社会稳定。”王德祥说,国家此项征税是弥补个人所得税征收中的漏洞。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府政策系研究员马光远认为,对于个人提前退休一次性补贴收入开征个税是必要的,因为这属于个人所得,但是征收方式值得商榷。

如果一个男人于50岁提前退休,距离法定退休年龄尚有10年,即120个月,获得一次性补贴收入40万元,按照计税公式需要缴纳税款13000元。“一次性缴纳这么多钱,和他分月缴纳100多元个税额的压力肯定是不同的。”马光远说。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提前退休的大多都是弱势群体,实际上应该叫做下岗工人,这些人养老生计本来在通胀背景下就难以保障,再在他们身上征税似乎有些不妥。

流转税可能扩大收入差距

根据最新发布的福布斯全球税务负担指数显示,中国老百姓的税务负担排在全球第二的位置(法国排名第一)。一个普通的中国工薪族,一辈子大概需要缴纳多少税?税务人员分析说,按照目前的税费标准,一个普通的工薪族,如果购房、买车的话,一生要承担的各种税额将超过15万元,更有专家说,加上“隐形税”,远远不止15万。

网上一则微博称:“中国人的税负有多重?如果你的税前月薪10000元,除去四金和个税,实际拿到手7052元。公司为了给你支付10000元钱的税前薪水,公司要支出14150元。如果你买了总价100万的新房,有50~70万会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政府的腰包。你平时的任何消费,都要交近15%的税,不过这是你不知道的。”

这则微博也引起了人大代表的注意,来自吴川的省人大代表陈亚汗就强烈要求减少个人所得税:“吴川公务员月平均工资仅1725元,扣除‘三金’实发1500元。当地的教师平均工资为1755元,扣除‘三金’,实发1532元。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公务员、教师的日子艰难。再扣除个人所得税,就更少了。”

然而,“中国个人所得税的税收总量,并不是平均或合理地分摊到各个纳税群体身上的,中国实际上只有2000万夹心阶层人在交个人所得税。”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表示。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介绍,在西方,比如美国,个人所得税占的比重很大,大概45%,而中国个人所得税实际上在整个税收里还占不到总额的7%,其实,中国的大部分税收收入来源于流转税。“在中国,这些流转税占的比重很高,它是通过把商品价格卖得贵一点转嫁出去的。也就是说,真正体现的税负是与商品流通相关的,最终体现在消费层面,这种税说不清楚每个人交了多少。”而在美国,每一笔消费中的税金,都明明白白地打印出来,并由纳税人支付,使得百姓支付的税额透明度极高。

安体富认为,中国以流转税为主的税收体制,其主要承担者是劳苦大众,从调节收入分配来说,流转税不是缩小了收入差距,而是有可能扩大了差距。

税,无处不在

“皇粮国税,总是不可避免的,习惯了也就没太在意,交税的明细我也没有关注过。”王良,一个已过而立之年的北京普通白领,工作7年,婚龄2年,小孩计划中,有房(北京西南三环,贷款),国产车一辆。

起初,王良算得最清楚的一笔税是自己工资条上的税额:1025元。在王良的印象中,他最开始感知到的税,就是这笔税:“平时没什么感觉,一到发工资的时候看看那笔账就觉得心疼了,就强烈地感觉到自己是个纳税人。”王良的太太每月工资6750元,工资性补贴500元,需要交个人所得税452.50元。众所周知的是,中国个人缴纳所得税的税基是个人而不是家庭,以2000元个税起点来算,实际上一个家庭会出现2人或3人以上的“重复纳税”行为。

王良了解这些“不知不觉”的税,是从太太使用的化妆品开始的。他一直很难理解那些瓶瓶罐罐动辄就价值成百上千元。太太的生日,他买了一条项链和一套化妆品,项链价格为1800元,原来这中间包含了180元的消费税,近1000元的化妆品,竟然包含了400多元的消费税。原来用100元买化妆品,要交税款除14.53元的增值税外,还包含25.64元的消费税和4.02元的城建税;就像如果你花100元买衣服,其中包含14.53元的增值税和1.45元的城建税一样。

“这对女人来说太恐怖了,以我老婆计算,每年花在化妆品上的费用大概是6000左右,那么要交:(6000/100)×(14.53+25.64+4.02)=1270,二十年就是25428元!衣服就更不用算了,是化妆品的好几倍。”由此,王良对税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开始查阅资料,并且爱上了每天“算税”。

早晨起床上班,王良花3.5元买了一块面包,花1.5元买了一袋牛奶,他算了一下,要缴纳的增值税是5×17%=0.85元。再拿生活中做饭必不可少的食盐来说,1袋盐价格为2元,其中就包含大约0.29元的增值税和大约0.03元的城建税。而每瓶3元的啤酒包含大约0.44元的增值税、0.12元的消费税和0.06元的城建税。一包8元的烟,那么其中大约4.70元是向国家缴的消费税、增值税和城建税。而据媒体报道,国税总局正在制订新的烟草税调整方案,2011年将实现烟草“税价联动”,将税率增加反映在零售价上。

此外,如果王良和太太去餐馆吃饭,最后结账时不论支付多少钱,所付餐费的5.5%都是营业税及城建税。如果去理发店理发,同样所付费用的5.5%是营业税及城建税。去大剧院听一场钢琴演奏会,票价为960元,中间包含48元营业税。而每周看一次电影,票价为35元,包含10元营业税,和同事K歌,600元里包含的营业税约为120元。

让他最意外的还有,他的手机费如果是每分钟0.30元,其中约有1分钱是营业税及附加税费,王良每月的手机费大概是300元,那么其中约10元是缴的税。“还有如果在银行有存款,取得了利息,不论利息有多少,都需要缴纳20%的利息税,哪怕只有5分钱的利息,也要交1分钱的税。”在算完日常生活所关系到的“税”之后,王良大吃一惊,他没有想到还有这么多的税种,赚钱要交税,花钱也要交税,“原来税无处不在啊!”

还有两样东西,让王良更加敏锐地感觉到了税的“气场”,那就是他一毕业就梦想着的房子和车子。

王良记得,购房款中除了1%的中介费、按平米计算的测绘费和公共维修基金等费用外,交了契税、印花税、营业税等10多万的税。但是,这套房子中到底含有多少税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曾表示,目前涉及房地产的税种有12项之多,涉及房地产的收费多达50项,两者共计62项。根据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的地价监测结果,中国29个重点城市的地价房价比均值为31.8%。这约30%的地价,以及开发商缴纳的约13%的营业税、土地增值税、所得税等,最终都由购房者承担。

买房到底交了多少税,王良还是没算出来。但最近,他在关心关于房子的另一个税:房产税。如果房产税真的能降房价,他还是很支持,可是他担心的是,房产税如何征收?

新华社1月4日披露,目前,中央和地方对于房地产税征收的目标尚未取得一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两部委的主要意见是,整合现行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为新税种——房地产税。

各地界定“二套房”的标准不尽相同,王良曾经在老家有过一套房,卖房的时候并未正式过户,北京的房子如果算二套房,按二套房征税的话,自己岂不还是要为这套房子继续交税?虽然并不明确房产税的具体规定,但一想到未来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头顶,王良心里直发紧。

房和车,王良称它们是男人的玩具。买了房,2010年初,王良和家人商量买了一辆国产车,1.8升排量,10万多一点。买车的时候王良先到专设的税务窗口交了车辆购置税,然后才能办理车辆牌照等手续。“车辆购置税和车船使用税交了差不多1万元。”再后来,王良才知道,自己的车还交了14530元的增值税、差不多3000元的消费税和1800元的城建税。也就是说,车价的近20%是税款。

除了车船税,算税算上瘾的王良还计算了每天用汽油的税。“北京的93号汽油如果按每升为6.90元计算,其中包含0.99元的增值税、0.28元的消费税和0.13元的城建税。三者占油价的20%,我每月的汽油开支是400元,其中80元是税款。”

税后,公共服务在哪里?

现在王良每月的工资已经从刚毕业时的1500元涨到了近万元,但是对自己和家人未来的社会生活保障,他还是觉得很吃力。

曾经拿3000元工资时,王良觉得,“即便有个税,它固然是负担,但是减少或免除个税其实并不能给我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善。”除了拼命努力涨工资,王良最怕的是每月的巨额房贷、怕年迈的父母生病,还有将来他们计划中的小孩上学的问题。“就算把个税全免了,也无助于缓解这些方面的消费负担,这些方面不想消费都不行。”孩子还没生出来,他就开始担心孩子幼儿园入托的问题了。

王良说,他身边很多人对未来的社会保障是否安全都感到很有压力。王良来自加拿大的朋友Paul告诉他,加拿大的税负也很高,“但是,税收政府给了他们安全感,这个安全感来自政府对教育、医疗、养老和失业方面的保障。”王良说。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约6.85万亿元,医疗、教育、社保就业三项支出占比仅14.9%。而在美国,同样这三项上的开支占联邦政府总开支的61%。这中间的差距,不言自明。

一方面,是税负对民生的压力,另一方面,却是部分公权力对国家财政也即纳税人辛苦钱的挥霍浪费,更让人颇多纠结。7.7万亿税收背后,是民众对辛苦钱去向的无奈和心痛。在一家网站调查的5000名普通民众中,有45.%的人表示“我连自己交了什么税都不清楚”,有51.1%的人表示“我交了税但不知道税干嘛用了”,仅有3.2%的人选择了“缴税、用途一清二楚”,老百姓并不知道自己的钱为什么被拿走,花到哪里去了。

数年前,温家宝总理在接受《爱尔兰时报》的采访时这样说,大家都知道亚当・斯密《国富论》的一句名言——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但他的另外一本著作《道德情操论》却很少有人读过。他在这本书里写到,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中,那么它在道义上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有风险的,因为它注定会威胁到社会的稳定。对于我们来说,第一是发展,第二是协调发展,我们要特别重视社会公平与正义。

在税负明显畸高的今天,7.7万亿税收与“年入十万交税过万”,真是一道逼仄的风景,令人叹息。我们不是在构建考量幸福指数的和谐社会吗,如此状况,中国人的幸福感从何而来?我们期盼的减税计划,又何时能够惠泽民生?国富是为了民强,这是一个国家的“道德情操”,更是执政的“道德情操”,因为它关乎民生,关乎公平和正义。

税负压力大小,已经成为国富能否民强的一道“晴雨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