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全民进入“纳税较真”时代 荷包里的“加减法”

yangguangjujiao 2011-03-16 21:42:58 本刊编辑部 总第096期 放大 缩小

一份提案,让“馒头税”成为年初最火的热词,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自己的荷包。在两会期间,个税改革自然就成了今年的热点议题,代表、委员就个税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目前中国个税征收执行的最高税率为45%,是全世界最高。

有委员表示,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该指数化,与通胀水平挂钩。“个税起征点应提高至5000元以避免频繁调整”,起征点不应该年年议、年年吵,减除费用标准应为基本生活支出,建议以此次确定的数额为基准,与物价水平挂钩指数化。

据报道,东部某些一线城市白领年收入10万,需缴税1万,其中个税占大半。税务人员分析说,按照目前的税费标准,一个普通的工薪族,如果购房、买车,一生要承担的各种税额将超过15万元,更有专家认为,加上“隐形税”,远远不止15万。

事实上绝大多数人并不了解,我们日常的每一项消费行为都在默默地纳税,各种税费几乎贯穿所有消费过程之中。我们在商场购买一套价值500元的衣服,其中就涵盖了17%的增值税和13%的营业税;40元一张的电影票含营业税12元,三口之家看场电影就要缴税36元;每斤2元的食盐之中,就有0.29元的增值税和0.03元的城建税……

至于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去向,对公众更是一笔糊涂账。税收征管信息本是对称的、双向的,公民有义务上缴个税,国家也有义务向社会公开税收的去向,信息对称了,义务对等了,税收征管才会透明。

而当下的中国,已然进入了“税感”时代。人们在“馒头税”上斤斤计较,并不仅仅是针对每斤馒头多交了几毛钱的税,而是因为纳税人的意识正在提高,他们只想借此明确地了解,自己荷包里的钱到底被以哪些名目、征缴了多少税,这些税征收得合不合理。在“馒头税”上,公众“揪住不放”,是确认和伸张纳税人权利的一种方式,中国正在进入“纳税较真”时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