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盘点2011年两会十大民生关键词

yangguangtegao 2011-03-16 21:41:38 编辑/温秀云 总第096期 放大 缩小

本刊两会特别报道组 陈光宗 王云伟 陈维佳  摄影记者 吴焌烨

在备受国人关注的两会上,数千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期间,各大代表委员直面民意之关切,政策热点不断。

其中,GDP指标、稳定物价、1000万套保障房、消除贫富、放开二胎政策、个税起征点、新生代农民工以及幸福感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十大“民意热词”成为今年公众解读两会的关键词。同时这些政策热点,势必会给中国社会带来相关的变革与发展机会。

GDP指标

“十二五”政绩考核将“去GDP化”。消息最早来源于两会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全国网民的在线交流中,温总针对网民提出的一些地方出现的“十二五”经济增长目标翻番问题,指出要采取综合的考核指标,来限制速度的盲目增长,并透露“十二五”规划中,国家确定的经济发展速度是7%。

温总说,“在我看来,‘十二五’规划纲要应该明确提出,对政府政绩的考核不能再以GDP挂帅,把经济增长视为优先考察的约束性指标。”

事实上,GDP这个体系本身早已引起热议。“GDP是评价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指标,但不能完全准确衡量经济增长与人们的生活水平。”来自浙江的政协委员、中国德力西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说,中国GDP总量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确振奋人心,但经济总量膨胀的同时,环境恶化、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社会矛盾增多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民盟中央收入分配改革调研组成员郑功成说,报告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长率超过7%,与此相对应的是,GDP年均增长率为7%,“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增长长期慢于GDP增长的发展格局将得到改变,民生为重、富民优先,不仅是一种发展的理念和发展取向,而且将从‘十二五’开始付诸行动。”

稳定物价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以食品涨价为例,从最初“豆你玩”、“蒜你很”到“姜你军”、“糖高宗”、“苹什么”,再到近期又面对CPI高位徘徊、小麦主产区遭遇罕见干旱……近几个月来,日常消费品价格的上扬,确实让老百姓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和负担,一些“菜奴”、“海囤族”等各类新名词不断涌现。

3月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回应称,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努力消除输入性、结构性通胀因素的不利影响,消化要素成本上涨压力,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

此外,稳定物价尤其要稳定农产品价格,温总理说,要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开展“农超对接”,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另外对于农产品的国家储备,温总理表示,要完善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和主要农产品临时收储制度,把握好国家储备吞吐调控时机。总之,绝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

张晓燕代表亦表示,报告将稳定物价放在重点工作首位,从有效管理市场流动性、大力发展生产、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强价格监管、完善补贴制度等五个方面做出具体部署,彰显政府在困难面前保障民生的坚定信心。

1000万套保障房

“国八条”重磅落地,房产税“敲山震虎”,各地限购令密集出台,再加上加息步步紧逼,楼市“最严调控”正在升级。2月份楼市成交显著萎缩,春节楼市跌入“冰点”,在这一轮调控高压下,多方都期盼楼市出现“合理调整”。

实际上,房价连续3年都成两会集中“开炮”的火力点。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主要措施包括今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表示,为提高住房保障的水平,未来5年,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其中今年1000万套,明年1000万套,后面3年还有1600万套,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对于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提供廉租房,实行廉租房制度。对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提供公共租赁住房保障。

据称,全国各省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分配表目前已曝光:广东分配任务31万套;河北省建15万套保障房;黑龙江最多,有80万套;海南40万套;河南42.09万套;陕西建立45万套;内蒙古43万套……

余的娜代表称,有保有压,增供给,抑上涨,设问责,报告中提出的多项措施针对性强,体现了本届政府兑现承诺、稳定房价、满足合理住房需求的决心。

个税改革

基尼系数在中国不断扩大。收入分配改革的呼声早已在2010年就成为年度热词,“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成举国上下思考的问题。此次,温家宝总理在与网民交流时表示,提高个税起征点已经被列入国务院的议事日程,3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对此事项进行了讨论。此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比重等热点话题,势必将引发政策向中低收入阶层倾斜。

有媒体报道称,个税免征额有望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000元,同时,9级超额累进税率有望减少到5级。有网友提议,“起征点应5000元以上,现在物价上涨得这么快,一家三口(其中一小孩读书)的话,约1万元的月收入,每月衣食住行再加看个小病,钱就基本上用完了。

同时,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范围的扩大问题,也被广泛讨论,有建议指出,除了当前的综合性扣除外,还应增加赡养老人、子女教育支出等专项扣除。不过,新华社报道称,目前在个人所得税政策中考虑纳税人实际负担人口因素的条件不成熟。$nextpage$

消除贫困

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消息,“十一五”时期中国贫困人口从6431万减少到2688万,5年年均减少748.6万。未来10年,中国将把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作为扶贫开发工作首要任务,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力争到“十二五”末,贫困人口显著减少;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只有农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只有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才能实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时说,要切实补长发展中的“短板”,尤其要让欠发达地区农民脱贫增收,在全省坚决消除绝对贫困,使最广大人民更好地共享小康生活。

之前,人们基于对“收入差距过大影响社会稳定”的认识,就提出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劫富济贫”的主张——对高收入人群征收高额税收,以此来补贴低收入人群。而经济学早已证明,高税收是对勤奋劳动和聪明的头脑的一种惩罚,结果,受损害的不仅仅是“富人”,受害最深的还是最穷的人群。

因此,要消除社会不稳定,就要消灭贫穷。要给人们以创造财富的自由,消除一切对市场经济的束缚,让富人有变得更富的权利,让穷人有自力更生致富的权利,这样,整个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就会使得水涨船高,即便最穷的人群也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这才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

新生代农民工

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指“80后”、“90后”农民工,他们目前占到农民工总数的60%,大约1亿人,未来,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如此重要的一支建设力量,却无法享受到与城市市民一样的各种公共服务、社会待遇,使得他们沦为城市的“边缘人”。

“和父辈相比,他们更向往轻松、体面的工作。”杨晓霞代表说,新生代农民工,不想只靠付出体力挣钱,还希望在知识、文化素养等方面也有所提升,并得到社会认同。

“和父辈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对工作条件和工资要求比较高,也想多干些技术活。”张国安说。

“实际上,在新生代农民工中,大部分人成年后就没有下过田,已经脱离农业,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农民了。”刘野说,这些年轻人在信息社会里长大,见识比老一代农民工强,又保持着一股淳朴劲。“企业喜欢用这样的年轻人。”

杨晓霞说,不少“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生产技能有了,管理经验有了,但城市给他们的待遇还是不够,比如,户籍就把他们卡住了。“新生代农民工应该和城里人一样,享有同等待遇,政府要想办法,让他们更好地走向社会,融入城市。”刘野说。

此次,心系贫困山乡的“80后”代表亦有出席两会。人大代表雷阿幼朵因其“80后”的身份和其华丽的苗族服饰备受瞩目。

节能减排

回望“十一五”,中国跃居世界能源消费大国和生产大国,作为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性行业,能源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展望未来5年,中国的能源供应安全是否有保障?中国的能源改革如何攻坚?能源的发展方式如何转变?能源的价格涨跌趋势如何?

近日,就这些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张国宝在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能源结构特点是对煤炭的依赖特别大,我们有70%的能源是来自于煤炭,而发达国家正好反过来,他们只有30%左右是煤炭,70%左右是天然气或石油,核能在电力当中也占到16%,而我们核能连2%都不到。”“我们一直致力于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的比重。但由于我们能源结构对煤炭依赖非常高,所以短期内还扭转不了对煤炭的依赖。我们要逐渐减少煤炭运用的比重,努力增加非化石能源或清洁能源的比重,这是我国能源工业面临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低碳”不仅频频出现在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和建议中,也体现在会议期间的各个细节里。循环使用的布袋,废报纸制成的铅笔,信息化的办公方式……向全社会倡导低碳生活新理念。

此外,新能源逐渐成为能源行业甚至全球经济的焦点。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中,有100多家新能源概念股。

反腐倡廉

“反腐倡廉”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政权巩固,持续高居民意关注热点前列。

两会期间,各方代表委员呼吁建设“廉洁的政府”。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表示,要加快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工作力度。落实领导干部收入、房产、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移居国(境)外等情况定期报告制度。规范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并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夏涛委员对此表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报告强调这项任务的“持久而紧迫”,并提出一系列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足见政府决心之大。

生二胎、禁三胎

是继续坚持“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还是索性放开“二胎”?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生育高峰,计划生育今年成为热点话题,多位委员和党派提案都涉及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政策的修改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对传媒说:“我已经是第4年提出这个建议,希望生二胎的政策在全国推广。”

据纪宝成说,现在中国的出生率很低,人口自然增长率更只有千分之五,较20年前大幅下降,现在每对夫妻只生1.7个孩子,这对社会构成很大压力。第一,男女性别比严重失衡;第二,老年化社会提前,青年劳动力下降,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第三,独生子女家庭的风险很大,一旦子女有个万一,这个家庭将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而且独生子女结婚后,每对夫妇可能要养4至6个老人,负担很重。

因此,纪宝成提议调整独生子女政策,放开生二胎。他说:“1980年中共中央发了一封公开信,里面提到30年后,中国的人口会有根本性的变化,那时候可以调整独生子女政策。而今年就是30年后的第一年。”

尽管如此,纪宝成亦同意计划生育的原则还是要跟,即不准生三个。换言之,调整后的生育政策会是“提倡生一个,容许生两个,不准生三个”。

幸福感

似乎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有一个关键词来寄望每一位公民应有的精神感受。去年是“尊严”,提醒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而独立的价值,都需要得到保护和尊重。而今年的关键词无疑就是“幸福感”。

有心的读者会发现,从GDP指标、菜篮子、房价到收入差距、社会保障等,政府报告中的每一项内容都涉及老百姓的生活,切切实实影响到老百姓的幸福感。

“弱化GDP增长,推进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鲜明地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我们相信,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幸福感会越来越强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说。

然而,要知道,“幸福感”无法量化,也很难设立一个标准,只有把它化解到一个个民生指标中,“幸福”才会有实际意义。就如老百姓一直说“收入跑不赢GDP”,这个绝对影响幸福感。这次“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就提出,经济增速降一点,居民收入升一点,居民收入增长按照不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确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