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三月,暴晒秘密

yangguangjingpin 2011-03-16 21:31:30 总第096期 放大 缩小

按理说,三月,春天的香气应越发浓了。然而,这里的三月,期待中春暖花开的春天没有显现。天气依然有些寒冷,大地仍然在沉睡。虽然已经没有了纳尼亚式的冰雪,但是也没有普罗旺斯式的阳光,只有雨。洋洋洒洒的,从空中漫天飞舞的落下,似朱自清那“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的雨,又似“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雨。

在外资企业万客隆买了一把雨伞和其他一些生活必需品,扫了一眼账单:总额232.4元的购物款中,包含了32.97元的税款。把它塞进口袋的时候,想起了一位朋友的话,“大家可别去家乐福(法国独资企业)买东西,那儿得收税,黑着呢!”不禁莞尔,我这位朋友的“经验”,让我深切的明白了一件事情——她不知道也不明白,从她每天早晨起床开始,就已经在为国库交税了。而外资企业老实告诉她这一点,她却反倒认为人家“黑”。不言而喻,这也是大多数老百姓的看法——他们不知道或者根本就不了解为每一件商品到底支付了多少税,就更无须谈及什么纳税人的权利了,他们确是被蒙骗得太久了!

有人说,在大陆有太多的“秘密”。而这些本不应该成为秘密的“秘密”,让老百姓不知道自己就是纳税人,不知道自己吃的药是否被偷梁换柱,不知道孩子的奶粉是否真的达到基本的标准,也不知道餐桌上的食物是否对自己有害,“秘密”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稀里糊涂”。

其实,“公开”就是揭示秘密的最好砝码。那类似纳税的“秘密”、“尼美舒利”的秘密、“增白剂”的秘密、“地沟油”的秘密……就不会让社会风气达到污染的极致,社会管理的成本也不至于愈来愈高。

走出万客隆,赫然发现淅淅沥沥的小雨已经停了,金色的阳光照射在诺大城堡似的房子上,大大的落地窗把阳光打碎,一点一点映在淡紫色的地板上,抬头想望一眼蓝天,夺目的日光惊得我抬起了右手遮住了眼睛,周身围绕的温暖和煦的气息顿时让徘徊于内心的颓然之气荡然无存。

是的,阳光如此耀眼,潮湿隐晦的角落总会被它照亮,而那些隐藏的秘密也是时候拿出来“晒晒”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