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喜过102岁华诞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8 常新 总第038期 放大 缩小

2008年10月19日,深圳弘法寺祥云缭绕,群芳吐艳,佛光普照,被海内外佛教界尊为佛门泰斗的释本焕长老迎来了一百零二岁生日。来自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的代表、海内外大德高僧、佛教信众数千人纷纷前往弘法寺庆贺,共同分享和见证这一神圣时刻。

据了解,本焕长老一九三零年出家,志在菩提,精进苦修,一九三八年正月从河北三步一拜至五台山后,住碧山寺落脚修行,在此期间,本焕刺血为墨,以工笔小楷书写了《楞严经》十卷、《地藏经》三卷等二十多万字的血经,在佛教史上,以研墨手抄的佛经不胜枚举,但以自己的鲜血书写如此大量的经典,却十分罕见。

在本焕出家八十年的漫长岁月中,他为发展中国佛教事业,为构建社会和谐做出了伟大贡献,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评价,获得无数佛教信众的由衷敬仰,是中国佛教界中最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堪称当代佛门“泰斗”。

为不断弘扬佛教,让年轻人主持弘法寺事务,十月十八日,本焕长老卸下弘法寺方丈之职,交由该寺三十八岁的年轻大和尚印顺法师担任,并于当日举行了隆重的印顺方丈升座典礼仪式。至此,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硕士生印顺,成为目前中国佛教寺庙中最年轻的方丈。

 据悉,为庆贺本焕长老102岁生日,中共中央政政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邹家华,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等领导发来贺信或送来花蓝。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广东省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政协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詹玉湘、深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许宗衡、白天、戴北方、王毅、李华楠、卓钦锐、姜忠、姚欣耀,深圳市委统战副部长等先后到弘法寺看望本老。

10月19日中午,弘法寺在经堂三楼举行寿宴,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成长老、净慧长老,明生大和尚,深圳市委统战部部长王毅、民族宗教局领导冯安群、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区委副书记、区长鲁毅,唐玉居士、杨钊居士等千余人出席。

与会领导和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和讲话,他们纷纷盛赞本焕长老出家80余年精进修行,行愿无尽,建庙安僧,绕益社会,扶翼青年僧才的大德。

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代表居士发言,他说“我们曾经参加过本老的多次寿诞活动,但是每经历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从而生起新的体会。本老百岁寿诞时,我们为他能够进入非人所能的境界而感到无比的高兴,今天我们再来参加他的一百零二岁寿诞时,又别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

本焕长老的一生,是超越的一生,证法的一生,他以超常的修行,越过了一般人都不能达到的高寿,这是本焕长老的福报,也是他长期以来奉伺佛陀的果得。他的百岁奇迹,不仅在佛教界内传唱,引以佛门为他感到骄傲,而且也传遍大江南北,许多人慕名而来以求得他的摸顶祝福。本焕长老的独特经历,证明了佛教所说的善有善报的因果规律,也证得了佛法世间求的修为,只要我们都向本老那样,坚持修行,淡泊俗事,拥有一颗平常心,同样可以达到本老的境界,也可以像本老一样做到高寿。

弘法利生是中国大乘佛教最显著的特征。我们敬重本老,就是因为他一生都在行使着大乘佛教的责任。本老拥有一付慈悲的心肠,不管是国难当头,还是有人生疾,他都会用自己的力量去尽力帮助弱者,行使着弘法利生的伟业。今年我国发生了举世震惊的“5.12”大地震,几万人的生命瞬间消失,本老带领大家立即发动捐款,指派弟子印顺法师购买救灾物资送到灾区,他的悲悯之心,感动了上苍,他的率先所为,感动了全体弟子,也使弘法寺全体僧俗两众经历了又一次考验,在国家和人民面前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我多年亲近本老,他给我的最大感受是从不为自己着想,眼中只有众生。当一个人连自己的生命存在都不去重视时,这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境界?这就是大乘菩萨的境界,是普贤菩萨发愿的最高境界。所以我知道了为什么本老要以普贤的志愿作为自己的修行依靠,因为普贤菩萨的的愿力最大,做到了普贤菩萨的境界,也就超越了自己,所以我说本老的一生,是超越的一生,是证法的一生。当然也是让我学习的一生,受用的一生。

今天是本老一百零二岁寿诞,我们看到他老人家依然神采奕奕,仍然那么自信,心情平静地接受大家的祝福,这是中国佛教的福报,弘法寺的福报,也是广大弟子的福报!”

与此同时,“深圳首届佛教文化节”在9月30日拉开序幕,其间,举办了“本焕长老血经真迹展览”、“本焕长老百年菩提图片展”、第二届“弘法之旅——福慧又增体验营图片展”以及泰国国会赠送四面佛仪式暨万佛禅寺落成开光典礼等佛教文化展示活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