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印顺大和尚荣膺深圳弘法寺方丈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8 王云伟 总第038期 放大 缩小

2008年10月18日,深圳弘法寺钟鼓齐鸣,彩旗飘扬,印顺法师任弘法寺第二代方丈升座法会及庆典大会隆重举行。在升座仪式上,弘法寺第一代方丈,今年102岁的本焕长老将印顺法师领到法堂,并亲手将象征弘法寺最高权力的方丈衣钵等法器传授给印顺法师。

升座庆典定于上午8时正式开始,记者上午7时赶到现场,整个弘法寺已经是人山人海,红地毯从大门口一直铺到大雄宝殿和顶层的法堂。信徒、信众和前来观看的市民,排在两旁翘首以待。

深圳弘法寺第二任方丈升座庆典,不仅是深圳弘法寺的大事,也是佛教界的盛事。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及全国各地大德高僧、诸山长老云集深圳,见证这一禅宗佛门盛事。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省委统战部、广东省民宗委周宁、庞贵林、陈绿平等和深圳市领导王毅、李华楠、卓钦锐、姜忠、姚欣耀等应邀出席升座庆典仪式。

 据介绍,深圳弘法寺的创始人本焕长老,出生于1907年,22岁在武汉新州报恩寺出家,1937年到五台山碧山寺修行,任该寺第三代方丈,其间用指血抄写了《普贤行愿品》等四部佛经。1949年接广东南华寺虚云大和尚法,任南华寺方丈,1980年,任丹霞山别传寺住持。1987年任广州广孝寺住持,1992年起应中国佛教协会和深圳市政府邀请,兼深圳弘法寺方丈。本焕长老出家近80年来,以“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无尽行愿获得无数信众的爱戴,被誉为当代佛门泰斗。

印顺法师是本焕长老的衣钵弟子,遵从本焕长老告诫。在他担任弘法寺监院期间,坚持“以道风建设为中心,以慈善和文化为两翼”的宗旨,带领弘法寺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和公益事业,多年来,弘法寺为社会兴办希望学校、建医院、修桥铺路、赈灾扶贫等,爱心捐款达5000多万元。在弘法寺的号召下,诸位大德居士向社会捐款捐物达数亿元,为此,党和国家领导人委托中央统战部表扬弘法寺的善举。

印顺大和尚升座法会在庄严、隆重的氛围中进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应本焕长老邀请,专程从北京来深圳弘法寺,为印顺大和尚送座。升座法会按照佛门仪规,印顺大和尚在两序僧众的迎礼和护持下,先从山门说法进入弘法寺院,然后次第说法进入天王殿、大雄宝殿等,最后到法堂完成升座仪式。现年38岁的印顺法师是中国佛教协会直属寺院中最年青的方长。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领导及居士代表等出席庆典并热情洋溢的致辞。

中共中央统战部发来贺电:“金桂飘香,秋高气爽,时节顺畅,人气正旺。弘法寺建寺二十年来,努力走党中央提出的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积极响应中央政府提出的宗教要为经济社会建设作贡献的号召,在本焕长老的领导下,全寺僧众与广大信徒爱国爱教,慈孤怜寡,解救危困,把佛教的慈爱融入社会,绕益众生,在深圳乃至珠三角港奥地区影响深远。本老年岁韶耄退位,独具慧眼推荐衣钵弟子印顺法师荣任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年轻有为,在师父本老的关心下,勇于创新,善于管理,与寺内执事一道精进,弘法寺管理井井有条,成为都市佛教寺院的典范。

现在,印顺法师荣膺弘法寺方丈,教界欢喜,信众拥戴,希望印顺法师担任方丈后,尊重业师本焕长老,继续取得长老的支持与关心,坚定地走爱国爱教的道路,带领寺内广大僧众,为弘法寺的未来做出更大的成绩。”

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在贺信中说:“深圳弘法寺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才建立起来的佛教寺院。这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30年来,在落实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之一。住持弘法寺的本焕长老是我国佛教界德高望重的领袖,经他管理的弘法寺一直是我国佛教界的模范寺院。现在本焕长老退居,提名由印顺法师接替方丈一职。印顺法师是本焕长老的衣钵侍者,长期在本焕长老身边亲近本师,得到了本师的真传,是本老信任的弟子。印顺法师懂佛教,懂寺院管理,在佛教界拥有一定的影响,受到弟子们的护持。现在印顺法师荣膺弘法寺方丈,肩负弘法寺未来发展的事业,我相信印顺法师一定能在本焕长老的支持下,不负深圳佛教四众弟子的嘱托,坚持爱国爱教传统,将弘法利生的事业做得更加圆满,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代表居士讲话,他说道,印顺大和尚是我们熟悉的有为僧才,他出家以后一直追随在本老的身边,志向远大,熟悉寺院管理,平等待人,解行双修,善于调整各种关系,尤其是具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所以深得长老的信任,也得到了我国政府与有关部门的称赞与表扬。近几年弘法寺一直在大和尚的实际管理下,佛教弘法利生的事业蒸蒸日上,业绩显著,弘法寺成为中国佛教寺院的一颗明星。我们当中的许多人都与大和尚相熟,深知他的能力、水平与为人,现在弘法寺交到了大和尚的手里,由他来领导全寺僧众从事续佛慧命的伟业,我们与长老一样,感到欣慰与放心。

印顺大和尚简介

印顺法师,本焕长老衣钵弟子,毕业于北京大学(硕士),自从担任弘法寺监院以来,根据其恩师本焕长老的意愿,实行了多项新举措,使弘法寺各项工作都迈向了新台阶。主编出版了《弘法寺佛教文化系列丛书》,积极倡导《神州和乐》,制定《弘法寺禅堂仪规》,参与多项慈善募捐,策划并主持了本焕长老99岁、100岁、101岁寿诞庆典,深得本焕长老和广大信众的好评。

印顺法师现任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弘法寺方丈。同时他还兼任深圳弘源寺(宝安石岩)、大佛禅寺(深圳东湖公园)、华兴寺(东部华侨城)的方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