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滇中南民族艺术节和四国边境地区文化艺术节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8 谭显辉 总第038期 放大 缩小

滇中南民族艺术节是红河、玉溪、普洱、文山、楚雄、西双版纳六个州市共同举办的片区性艺术交流活动,因各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人文景观,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族风情,酝酿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艺术,滇中南歌舞戏剧便是优秀民族文化艺术的产物,被誉为滇文化的瑰宝。为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繁荣文艺创作,增进友谊,出作品、出人才,六州市文化局共同商定,每年集中六州市的部分专业表演团体联合演出,举办滇中南民族艺术节。滇中南民族艺术节原定每年一届,举办一轮后经六州市商定改为每两年一届。

 首届滇中南民族艺术节于1991年6月在红河州隆重举办。第二届于1992年11月在玉溪举办,第三届于1993年10月在思茅举办,第四届于1994年10月在文山举办,第五届于1995年7月在楚雄举办,第六届于1996年10月在西双版纳举办,第七届于1997年10月在玉溪举办,第八届于2000年10月在红河举办,第九届于2002年10月在思茅举办,第十届于2004年10月在文山举办,第十一届于2006年7月在楚雄举办,第十二届于2008年10月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举办,今年该州是第二轮举办的最后一家。

滇中南民族艺术节是滇中南文化艺术的结晶,是云集滇中南片区歌舞戏剧家们的舞台,展示了滇中南歌舞戏剧特有的艺术魅力。滇中南民族艺术节的多次举办,加强了滇中南片区的文化交流,促进了滇中南片区的经济发展,为云南民族文化艺术的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谱写了新时代的篇章。

在本届滇中南民族艺术节上,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彝剧团小戏“彝山马缨红”、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歌舞团大型民族歌舞《我家红河》相继上演。一幕幕活泼诙谐的表演、引人入胜的剧情,一幅幅浓郁的民族风情展示,收获了评委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州党政领导陈启忠、张美兰、召亚平、黄姗、杨沙、李永义上台与演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10月12日晚,勐泐文化广场人如潮、花如海。悠扬的歌声、翩翩的舞姿,把景洪城之夜装扮成了歌舞的海洋。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的文化使者汇聚一堂,用绚丽的服饰、曼妙的歌舞,和着天空绚烂的礼花,点亮了傣乡节日的夜空。不同的国界,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语言,同唱一首歌,共圆一个梦,中外歌舞公演绚丽开幕。泰国清莱市艺术团表演了舞蹈《神鸟舞》、老挝琅勃拉邦省艺术团上演了男女对唱《琅勃拉邦卡通》、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艺术团带来了缅甸舞蹈《欢乐的节日》等,中国云南红河代表队、玉溪代表队、楚雄代表队、普洱代表队、西双版纳代表队相继表演了热闹、欢乐的舞蹈,把演出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