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外专家为傣乡发展建言献策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8 谭显辉(文·图) 总第038期 放大 缩小

在10月12日至13日举行的2008年西双版纳发展论坛上,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省有关部门、云南省各地商会负责人和专家,西双版纳自治州部分企业家以及老挝、泰国的嘉宾纷纷作主题发言,为西双版纳的发展建言献策。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常委、副州长、州委宣传部部长陈启忠在本届论坛上致辞,他首先为与会嘉宾介绍了西双版纳州情,西双版纳位于祖国西南边陲,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民族风情浓郁,旅游条件优越,是北方人避寒过冬,东南亚傣民族寻根访源,国内外游客回归自然、享受天然氧吧、追求健康的好地方。

专家们紧扣西双版纳毗邻东盟的区位特征和优势,紧紧把握西部大开发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昆曼国际大通道贯通两大历史机遇,深入分析研究西双版纳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中的新角色,重点围绕现代物流贸易、旅游与地产、生物资源开发等方面展开讨论,提出进一步促进西双版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各种新思路、新方法。

来自老挝南塔省工业贸易厅的厅长南万花·纳奔平女士与老挝乌多姆赛工业贸易厅副厅长坎抛·西立苏,根据老挝与中国西双版纳州之间贸易交往取得了长足发展,互通贸易增进了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实际,建议中国相关部门为那些未进行加工的农产品和山货进入中国,以及为磨丁——磨憨开发区旅游的日益繁荣提供便利;希望到老挝投资的商家加大对加工业和服务业领域以及在南塔中文教育方面的投资。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秘书长张乃剑研究员在作主题发言时认为,根据西双版纳的历史背景,尤其是地理优势、资源优势、民族文化优势等来看,西双版纳完全有可能在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中担任发展示范经济体的重要作用。他说,这是因为西双版纳存在的地理区位优势极为少见;特有的热带雨林自然资源极为丰足;橡胶、糖、茶三大特有产业在我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土地资源优越、农业发展潜力巨大;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科研机构多、层次高,一般边陲地区难以匹配;已经取得的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为未来发展打下的物质基础,这8个方面的优势为西双版纳担当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的发展示范经济体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勐海陈升茶厂总经理陈升河是从深圳到西双版纳投资建厂的,他以“利用资源优势来发展生物产业”为主题的发言,表达了自己对西双版纳今后发展的看法,也谈到了自己投资西双版纳的深切感受。“陈升”品牌普洱茶在本次边交会上展露头脚,声名远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