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天下碑林 西安碑林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总第038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国,称为碑林的地方很多,但当我们翻开辞海,寻找“碑林”这两个字的时候,跃入我们眼帘的“碑林”二字无不指向西安,指向具有920年历史的西安碑林。

西安碑林以名碑荟萃而著称,这里收藏了汉至民国的3500多座碑石,仅国家级文物就有134件,被称为中国最大的碑石博物馆。

这里每一座碑石,都有着极为丰富而厚重的文化内涵,它们是中国传统文化最集中的体现,思想、伦理、道德、文化、艺术、宗教、书法等等,无不凭借着碑石这永恒的载体在凝聚、在升华、在灌溉着中国民族的精神。

镌刻着诗、书、礼、易、春秋等十二部儒家经典的《开成石经》,由114座巨石组成,俨然一座宏大的石质图书馆,经过历朝历代仁人志士的精心保护,依然完整地保存在这里。

《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记载了基督教的教规、教义及唐时有叙利亚传入中国的情况,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宝贵资料。

 《大唐三藏圣教序碑》是在历史文化与书法艺术上具有双重意义的著名碑石,它是由中国古代最杰出的政治家唐太宗李世民撰文;文章歌颂的是中国最卓越的佛学家、旅行家和翻译家唐三奘;而碑文的书法又是集自中国最著名的书法至圣王羲之的笔迹——就这样,一座丰碑将中国历史上三位最辉煌、最耀目的伟人联系在一起,从而使之成为中国金石文化史上最有影响的“三绝碑”。

在书法史上,西安碑林尤其占据着崇高的地位,在这里,您几乎可集中欣赏到中国书法史上享有盛誉的任何一位书法大师的字迹,可以在书法艺术的天空尽情翱翔。

石刻艺术是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又一珍贵馆藏,徜佯其中,犹如置身于汉唐时期的艺术殿堂,让您尽情体会先人们的无限创造。

陕北东汉画像石使用流畅起伏、变幻多姿的线条刻画出古拙质朴、栩栩如生的生产、生活场面,使您时而进入神话传说、时而进入久违的田园风情。

凝固在六方石块上的“昭陵六骏”,是以唐太宗李世民在开国战争中骑过的六匹战马为原型而制作的巨幅浮雕,它们有的伫立、有的行走、有的飞奔,似乎仍有血有肉地向我们讲述着曾跟随主人驰骋疆场、英勇奋战的动人故事。

众多的石刻艺术品中最大、最重的一件当属原立于唐高祖李渊墓前的石犀,这件体态巨大、憨姿可掬的石犀是以唐高祖时林邑国进献的犀牛为原型塑造的。所以说,献陵石犀绝不仅仅是一件艺术品,它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实物见证,同时展现出大唐的风范和宽广胸怀。

总之,西安碑林是一部书,一部写在石头上的难以读懂的书。但是,如果您走近它、品味它,定会带给你无比的喜悦和无尽的遐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