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民营经济领跑 神木跨越发展

gangaotai 2010-12-13 17:07:28 总第038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白晓霞 成艳妮 通讯员/罗喜林 刘生强(文·图)

2008年7月6日,一条来自南中国的有关陕北的消息在互联网上被迅速传播,在羊城刚刚揭晓的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陕西省神木县以位居第92的排位首次跨入全国百强县,从而结束了陕西这个西部内陆省份没有全国百强县的历史。

中国的“科威特”再次蹿红

对于陕西省各级党政部门和官员来说,这是个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好消息。该省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三省曾经在今年年初的一次大会上说过:“陕西的发展看陕北,陕北的发展看神木,神木的发展在全省处于领头羊的位置。”现在,这只“头羊”已经冲进了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对陕西意义非同寻常。

 近年来,神木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建设国家能源化工基地这一发展战略,按照“提升传统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以煤炭为依托,以民营企业为支撑,坚持走资源开发、煤炭综合利用、能源转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在神木,民营经济绝对受宠。神木县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的优惠政策,调动社会各界兴办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壮大了民营经济规模,全县民营企业累计达到1480多户,实现税费收入24亿多元,民营经济对县财政的贡献率超过60%,全县直接在民营企业就业的劳动力超过6万人,民营企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工业化、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中流砥柱,成为全县经济跨越发展的领跑者。

政策扶持 打通“绿色通道”

“重商、亲商、扶商”的服务型政府、开放开明的政策环境、高效快捷的办事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充满活力的神木已经成为发展的热土,创业的乐园。以《促进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意见》(60条)扶持政策为基础,神木县对民营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培育扶持、政府服务管理等方面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民营企业平等享受各类政策优惠,对在神木县境内创办民营企业的所有主体,在税收、规费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地享受土地、能源、园区等资源优势。县里成立了行政服务中心,为民营企业构建了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为了畅通政府和民营企业的联系渠道,推行了民营经济县长联络员制度,分别从煤炭、兰炭、商贸流通等11个行业选聘了28名县长联络员,为县委、县政府发展非公经济当参谋助手。

神木县已经两次举办民营经济博览会,邀请众多国内著名的经济专家、学者就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作专题演讲,对民营企业前十强和纳税大户进行了表彰奖励。在今年3月博览会举办的民营企业会展上,来自晋陕蒙宁等7省区27市县(区)150多户企业参展,交易金额达675万元,签约金额 160多万元,极具带动效应。

机制创新 培植“健康因子”

“发展新形势下的民营经济,从政府的角度讲,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一是放手发展,二是放水养鱼,三是保护产权。”县委书记郭宝成说,“我们讲放水养鱼,主要是创造一种机制,让民营企业更好地筹集资金,更好地使用人才,更好地创新管理。”

神木县首先提出创新民营经济发展的产业引导机制,使民营企业在全县加快发展加工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非煤后续产业,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发挥主导作用。

其次,神木注重创新民营经济发展的人才支撑机制。一是引导企业大胆引进高素质管理人才,特别是职业经理人。二是政府进一步强化对民营企业的人才支持,2006年,出台了《神木县鼓励干部到村到企业挂职、领办创办民营企业的意见》,鼓励和引导干部到村、到企业挂职,领办创办民营企业,将干部智慧和民间资本有效对接。目前已有760名干部在500多个企业挂职。今年又实行了“民营企业白领派遣计划”,由政府买单,先期向民营企业派遣了109名大学生,为民营企业输入适用型人才。三是抓好对企业员工的使用和培养。

第三,创新民营经济发展的融资支持机制。一是促使商业银行主动变通运作模式,真正做到不看成分和规模,只看实力好、信誉和发展前景。二是创新政府投融资体制,通过盘活各类国有经营性资产,带动和激活社会沉淀资本。县政府组建了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成立了神木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正在省内率先组建神木县村镇银行,并在年内创办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目前已累计为民营企业借款10亿元。县财政每年还拿出1000万元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贴息或奖励等办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三是全力支持民营企业上市,通过上市在国内资本市场融资。四是鼓励民营企业以股份制为纽带联合重组,解决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第四,创新民营经济发展的品牌打造机制。神木县政府扶持民营企业创建品牌,一诺千金:凡创榆林市知名商标的,县政府奖励企业1万元;凡创陕西省著名商标的,县政府奖励企业10万元,同时奖励工商局1万元;凡创全国驰名商标的,县政府奖励企业100万元,同时奖励工商局10万元。

第五,创新民营经济发展的技术进步机制。神木县充分尊重民营企业的首创精神,近年来已先后有三江煤干馏核心装置、天元煤焦油轻质化和富油煤焦油制燃料油等新技术问世,这都是来自神木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之举。

机制的创新,保证了民营企业的稳定发展,等于为其植入了“健康因子”。

扬帆起航 民营经济活力四射

转变观念,政策扶持,创新机制,神木民营经济活力迸发,群雄并起,渐呈多元化发展态势。产业投资结构逐步优化,自主增长机制更加完备,民营企业的规模和企业家队伍都不断壮大,已经成为神木县域经济的发展主体。涌现出恒源、亚华、北元、腾龙等“十强民营”企业和龙华、兴杨、电化、神兴等十强民营加工企业,本土民营企业集团持续发展壮大,为神木县民营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了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步伐,使民营经济在数量、规模、质量效益上有明显提高,神木县将引导民营企业在七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是在民营经济总量上实现突破。充分挖掘民间潜力,加快新上项目步伐,保持每年新增民营企业100—200户的总量扩张;二是在民营经济发展方式上实现突破。引导民营企业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推进技术创新,发展循环经济,把民营企业办成环保型、节能降耗型、循环型、效益最大化型企业;三是集约化集团化方向上实现突破。加快民营企业向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集中进程,加快煤炭、兰炭产业整合步伐,支持民营企业组建大型集团,打造一批企业“航母”;四是在非煤产业上实现突破。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化工、建材、矿山设备制造、房地产、农畜产品加工、物流、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并予以政策和资金扶持,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抗风险能力;五是在旅游业发展上实现突破。引导民营企业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遗产,开发杨家城、神湖、天台山、西津寺等旅游资源,投资建设六个十万亩生态工程,开辟陕北民俗旅游、工业生态游景点和线路;六是在和谐社会建设上实现突破。激励民营企业家继续担负社会责任,支持发展社会公共事业;七是在企业家队伍建设上突破。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具发展活力的经济力量。近年来,神木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紧紧抓住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大好机遇,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取得了显著成绩,使神木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中连续三年占鳌头,同时也为全省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树立了典型、创造了经验。”陕西省副省长姚引良对神木县民营经济给予高度评价。

神木县民营经济已经扬帆起航,必将继续承担起神木经济跨越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中流砥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