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环球资讯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总第038期 放大 缩小

格林斯潘:曾抗拒对金融市场监管,存在过错

□来源:凤凰网

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23日在国会就金融危机作证时,承认他过去抗拒对金融市场监管的作法,有部份的过错。格林斯潘对美国信贷市场的崩溃感到震惊,并且预测金融危机将使美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

 美国众院周四举行听证,探究金融危机是谁的疏失,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和美国前财长斯诺都出席作证。由于有一派经济学者认为,格林斯潘任内抗拒对金融市场加强监管,并一再减息,助涨房市泡沫化,最后房市崩溃拖垮了信贷市场。周四格林斯潘作证时,也承认自己的过失。

格林斯潘说,他2005年就注意到投资者轻忽有关风险,但没想到问题爆发的规模会造成百年一遇的信贷海啸,导致自由市场体制的崩溃。格林斯潘说他感到震惊,他也对金融危机对经济造成的后续效应,表示悲观。他说:“在金融系统受到如此重创的情况下,我认为我们无可避免,未来裁员和失业会大大增加。”

20国集团下月举行峰会讨论全球金融和经济问题

□来源:新华网

美国白宫女发言人佩里诺22日宣布,由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将于11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峰会,讨论全球金融和经济问题。

佩里诺说,此次峰会将评估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就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取得共识,并为防止危机再次发生就世界金融领域进行改革的问题达成一套原则性意见。她说,这些原则性意见还将在随后的峰会上作进一步的讨论。同时,此次峰会还将就金融危机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影响问题进行讨论。

除了西方七国集团成员即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之外,20国集团还包括欧盟、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韩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世界银行行长、联合国秘书长以及金融稳定论坛主席也将应邀出席此次峰会。

麻生不满被指夜夜泡吧 放言“自己口袋里有钱”

□来源:人民网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上任以来仍常于晚间光顾高档酒店和餐厅,在日本经济濒临衰退之际这种作风遭到质疑,他22日就此反驳记者,表示他都是自掏腰包,而且无意改变这种风格。

据报道,麻生出任首相以来下班后大多会前往帝国酒店、大仓酒店等场所,在酒店的餐厅或酒吧进餐喝酒。麻生表示“老实说我觉得酒店算便宜的地方”、“身边总是有30多人的记者和警察,在酒店最不会被说(成是妨碍营业)”。他还以“幸好我自己有钱”来证明去酒店消费都是自掏腰包。

麻生似乎是想极力表明酒店比高级俱乐部或料理店消费便宜。民主党的参院国会对策委员长簗濑进则以麻生日前视察超市为例,指责他“对民众生活看了一眼,夜里却在超高级酒店吃饭”。自民党的某中层议员也表示“不景气的时候还是控制一下奢侈餐饮比较好”。

萨科齐被制成“巫毒娃娃”天天遭人针刺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据英国媒体日前报道,法国K&B出版公司日前共发行了2万个“萨科齐巫毒娃娃”。这种“巫毒娃娃”以萨科齐为原形,身上还印着一些萨科齐说过的“名言”,包括他竞选时的口号“多劳多得”、他在评价巴黎市郊青少年骚乱时使用的“贱民”一词以及他主动与民众握手遭拒后脱口而出的那句粗话“滚开,蠢货”。报道说,出版商还鼓励购买者用大头针刺在这些语句上。

针对这一状况,萨科齐的律师蒂埃里·艾尔佐格已经要求“立刻停止销售所有的巫毒娃娃”,并表示说:“尼古拉·萨科齐要我告诉你,无论他的地位、名誉如何,他对于自己的肖像都享有唯一的、绝对的权利。”

艾尔佐格表示,如果K&B公司不作出回应,这批“巫毒娃娃”也不下架,萨科齐将向法院提出起诉。

马英九和陈云林11月7日会面 称呼随客

□来源:台海网

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定于11月3日赴台,将停留五天。马英九将在11月7日在台北宾馆会见。陈云林如何称呼,据透露,马英九表示,无论陈云林如何称呼,都随客便。

据指出,此系基于张铭清事件及内部规划等诸多考虑,陈云林停留时间虽短,台方将安排参观故宫、北市木栅动物园的熊猫馆。

党政高层透露,陈云林此行赴台也将与包括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立法院长”王金平、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党政大佬见面。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在记者会中表示,第二次江陈会的重要意义在确保两岸制度化协商的可长可久地运作;而这次会谈议题,包括周末包机扩大、直达航路的建立、货运包机以及海运直航、两岸邮政合作和食品安全合作机制。

据了解,“陆委会”规划陈云林赴台停留五天,陈云林下榻的饭店仍以圆山饭店呼声最高。

泰国向英政府要求引渡前总理他信 英方尚未表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泰国检察官已经开始收集证据,并向英国政府要求将前总理他信引渡回国。他信最近在缺席的情况下,被泰国最高法院判处两年监禁。英国方面尚未就此作出表态。

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的国际事务组主任西里沙表示,泰国检察官已在15日开始展开引渡程序。他说:“特别诉讼部门将复印他信的判决书,并把它翻译成英文。所有文件必须先翻译成英文,我们才能准备请愿书,而这个过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在请愿书上,我们必须证明他信触犯的是泰国和英国法律中的共同罪行。”

西里沙指出,一旦所有手续完成后,总检察长将把请愿书提交给外交部。外交部便可把它交给泰国驻伦敦的大使馆或是在曼谷的英国大使馆。

据报道,他信在政变发生后的第一个流亡期间,泰国曾尝试把他引渡回国。但由于他面临的指控并没有包括在与英国的引渡条约内,因此并没有成功。

印度成为第四在月球插旗国家 太空竞赛逼近中国

□来源:人民网

亚洲太空竞赛变得更加紧张:印度于10月22日首次成功发射无人驾驶的“月船一号(Chandrayaan-I)”,这标志着,在把宇航员送上月球的竞赛中,印度逼近中国一大步。

“月船一号”会把带有印度国旗的探测器扔到月球上,印度将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日本之后第四个在月球插旗的国家。由于太空能力可以转化为更大的技术声望以及战略影响力,此次探月任务对印度而言是一次重大的自我激励。

有人质疑,这样一个仍然饱受贫困困扰的国家,花8000万美元来进行这样一项类似于重新发明轮子那样的多余举动的科学行为逻辑何在。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主席卡斯图里兰甘(K. Kasturirangan)对这样的说法失去了耐心:“这不是我们是否能够负担得起的问题,而是我们能否忽视的问题。”

130多家台湾妈祖宫庙将“回娘家”谒祖

□来源:新华网

一场以“天下妈祖回娘家”为重头戏的活动即将在妈祖故乡福建莆田举行。届时,来自20个国家及地区的近300家妈祖文化机构将齐聚湄洲。其中,台湾大甲镇澜宫、北港朝天宫、新港奉天宫、鹿港天后宫等在内的台湾130多家宫庙、500多名信众将谒祖进香,共襄盛举。

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金钵23日介绍,以“同谒妈祖,共享平安”为主题的第十届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将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莆田举行,蕴涵美好的“天下妈祖回娘家”系列活动是其中的亮点,包括天下妈祖回娘家入城仪式和谒祖进香仪式两大部分。

此外,文化旅游节期间还将举行妈祖文化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越剧《妈祖》专场演出、台湾民意代表妈祖故乡行、“同乐五洲”广场文艺演出和妈祖文化集市等活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