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谁能代表“80后”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8 总第038期 放大 缩小

“80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正逐步摆脱稚气走向成熟,也逐步走上社会的大舞台,活跃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但目前却出现了这样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人们认识“80后”,大都是从一些媒体曝光率较高、处于眼球经济漩涡中的文学青年中获得一些表象,导致人们一般将“80后”文学青年等同于“80后”,而忽略了“80后”的其他更为庞大、更为绚丽、更为主流的群体。

你闭着眼都可以想想,今天的主流“80后”都在些忙什么:在前代人预设好的教育制度下求学;在前代人提供的平台上或者自主建立平台艰辛地奋斗;在商业的大潮中艰难创业……最近看到一份“80后”财富新生代崛起的名单:康盛世纪首席执行官戴志康、163888翻唱网首席执行官郑立、PCPOP首席执行官李想、MaJoy总裁茅侃侃、“创智赢家”畅网科技首席技术官陈曦……当这样一批“80后”的商业才俊集中出现在人们视线中的时候,人们似乎才开始认识到在“80后”这一代小辈中还出现了这么一些让人不能不刮目相看的“牛人”。当然,如同戴志康、高燃等媒体曝光率较高的创业者比例是极其少的,还存在大量的在各行业创业,做着自己的项目;在各个企业带着团队,处于中层,他们正实现着自我、挑战着自我,并创造着实实在在的财富,同时用他们的聪明才智改变着生活,他们才是“80后”的核心群体。

谁是“80后”中的代表人物?不是在冲级网游中见谁灭谁的高级战士,不是在网上张贴清凉照片来博取眼球的丫头,不是不告而取还拒绝道歉的作家。他们也许自得其乐,也许能为自己赚得名气和财富,但对社会未必有什么贡献。是否物质享乐和精神溺爱已经宠坏了整整一代人,以致从他们身上看不到任何闪光点了呢?我们不妨看看以下几位。

 文花枝,女,1983年出生于湖南韶山大坪乡。现是湖南湘潭新天地旅行社的导游。文花枝和许多人一样,有着幸福的生活,父亲、母亲、弟弟、妹妹和她组成的家庭,尽管生活得很艰辛,但是很幸福。然而由于家境贫寒,高中毕业后她就出去工作了。2003年5月她进入湖南湘潭新天地旅行社,成了一名导游。然而在2005年8月28日下午2时35分许,文花枝所带团乘坐的旅游大巴在陕西延安洛川境内与一辆拉煤的大货车相撞。这是一次夺走6条生命、造成14人重伤、8人轻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坐在前排的文花枝清醒过来时,发现和自己同坐的前排的司机和西安本地导游已经罹难。她自己左腿胫骨断裂。营救人员迅速赶来,他们想将坐在前排的文花枝抢救出来,她却平静地说:“我是导游,后面都是我的游客,请你们先救我的游客。”由于耽误宝贵的抢救时间,一位年轻的姑娘就这样失去了一条腿。但是她并没有就此灰心丧气,一蹶不振。她对记者说:“安上假肢后,如果行动自由,我还想去当导游。”

王小平,1980年出生,1995年考入石家庄市27中学上高中,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获校级一等奖学金。15岁在全班学习成绩第一的情况下毅然退学,走上了自己确定课题、潜心研究教育学以及成功学之路。17岁登上讲台,在全国性的教育学术研讨会上给专家学者作关于“大成教育”的学术报告,引起轰动。18岁在高校开办“大成教育系列讲座”,精彩的演讲和机智的答问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被多家媒体报道;同年在报纸上开设“大成学趣谈”专栏。19岁便与人合著《大成奥秘——超越美国成功学》(中国社会出版社),被认为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学巨著”。20岁独自写出《本领恐慌》(海南出版社)一书。21岁又写出挑战世界未来学大师托夫勒、策划人类未来的奇书——《第二次宣言》,内地与海外于2002年10月同时出版。

徐本禹,1982年生,山东聊城人,中共党员,1999级经济学专业学生,2003年本科毕业,高分考取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在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大石小学义务支教。他富有爱心,在大学期间节衣缩食,用自己勤工助学的微薄收入和刻苦学习所得到的奖学金,先后资助多名经济困难的同学,并积极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从2001年到现在,他一直在资助湖北沙市一名叫许星星的孤儿(曾获全国十佳春蕾女童称号),从未间断。他在自述中写道:“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爱心传递下去,用自己的行动来帮助那些生活上需要帮助的人。”2002年7月,徐本禹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到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设在山洞里的为民小学支教一个月。2003年7月,徐本禹重返生活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为民小学义务支教,并任大石小学名誉校长。

丁俊晖,1987年4月1日出生于江苏宜兴,被英国媒体称做“东方之星”,性格内向、好强,是个外柔内刚的孩子,非常适合台球运动。他8岁半接触台球,13岁获得亚洲邀请赛季军。2002年5月,年仅15岁的丁俊晖为中国夺取首个亚洲锦标赛冠军,并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冠军。同年8月31日,他又获得世界青年台球(斯诺克)锦标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台球世界冠军。10月的亚运会上,丁俊晖以3:1战胜泰国选手素波森拉夺取斯诺克台球单打冠军,改写了中国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上没有金牌的历史,并与队友一起获得亚运台球团体亚军。2002年10月20日至11月2日在埃及举行的世界台球锦标赛上,丁俊晖列第三名,平了老将郭华1997年世锦赛第三的最好成绩。2002年12月15日,中国台球协会向丁俊晖颁发了“中国台球特别贡献奖”。2003年8月,在欧亚大师对抗赛香港站和泰国站比赛中,丁俊晖两度战胜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2003年9月,丁俊晖正式转为职业选手。2004年2月,丁俊晖6:3击败世界排名第16位的乔•派瑞,闯入温布利大师赛16强的精彩瞬间,让英国的老百姓在一夜之间认识、喜欢上了这个来自东方的台球少年。2005年丁俊晖在享有盛誉的温布利大师赛上打进八强,4月又在国际台联排名赛中国公开赛上一路击败艾伯顿、傅家俊、达赫迪和亨德利等名将,首次夺得冠军。

苏明娟,女,1983年出生在安徽金寨县桃岭乡张湾村一个普通的农家。父母靠打鱼、养蚕、养猪和种田、种板栗为生,一家人过着辛劳简朴的乡村生活。1991年5月,7岁的苏明娟是张湾小学的一年级学生,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解海龙到金寨县采访拍摄希望工程,跑了十几个村庄,最后来到张湾小学发现了课堂上的苏明娟,一双特别能代表贫困山区孩子渴望读书的“大眼睛”摄入他的镜头。这幅画面为一个手握铅笔头、两只直视前方、对求知充满渴望的大眼睛小女孩,题为“我要上学”的照片发表后,很快被国内各大报纸杂志争相转载,成为中国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苏明娟也随之成为希望工程的形象代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