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交会十岁生日感言

gangaotai 2010-12-13 17:07:28 王云伟 总第038期 放大 缩小

10月12日,让深圳引以为豪的高交会拉开她华丽的大幕,全市人民又迎来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

和往年有所不同,今年是高交会十周岁的生日,大举庆祝自然在情理之中。然而,站在承前启后的历史路口,总结经验、反思教训、筹划未来,眼下则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十年,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不过是刚刚懂事,人生起步。而对于高交会来说,这十年则承载了太多太多,留下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尽管只有十年,高交会已经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剑指“中国科技第一展”。更重要的是,她给深圳这座城市刻下的深深印记。她使得深圳在高新技术领域里领跑全国,成功实现第二次产业转型;她同时将深圳的美名传播到海内外,成为深圳的国际名片;甚至她已经成为这座城市市民集体的节日,这已远远超出一个展会本身的价值。

在高交会十周岁生日之际,来自社会各阶层的人士有太多的感言,现从中精选一部分,以飨读者。

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许宗衡:

 承载着国家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国际化使命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国家级、国际性、高水平、大规模、讲实效、专业化、不落幕”的鲜明特色,搭建起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高端平台,成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规模最大、最富实效、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

科技进步与创新,已成为当今世界竞争发展的焦点。中国政府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节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实现科学发展、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高交会作为国家级、国际性的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将着力开发和整合国内外的技术、产品、信息、资金、人才等各种要素资源,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中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为建立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积极贡献。

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勤:

号称“巨无霸平台”的高交会,承载着深圳乃至中国的科技产业梦。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是高交会走过的第十个年头,又恰逢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办好第十届高交会更具有重大的标志性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将决定高交会未来的兴衰。”

在深圳发展最关键的十年,高交会已成了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 “超级助推器”,每年产值保持20%左右的增速,去年首次跃居全国第一。对于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来说,高交会更是家门口的“大平台”。高交会对深圳经济和产业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不仅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因为一批新的产业崛起,深圳第二次大的产业转型才有惊无险。

高交会不仅是一张名片、一个节日,更是一次“考试”:对深圳的科技水平、创新能力、城市管理、环境、交通的综合性大考,在众目睽睽下迫使他们交出满意答卷。

同洲电子总裁袁明:

“至今在全球参展了十多个科技展会,没有一个像高交会这样对企业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力。”十年高交会,九年参展。从一个小科技企业,演变成一个产值近20亿大企业。高交会参展“老字号”——同洲电子总裁袁明接受媒体采访时感叹:高交会成就了同洲的梦想。没有高交会,就没有同洲的今天。 “我们欣喜地看到,企业在成长,高交会也在迅速长大。通过十年的发展,高交会已经成为国际一流的科技盛会。”

近段时间,受全球金融海啸影响,国外科技展会规模在缩水,而高交会却逆势壮大,全球业界都在关注中国企业和中国市场,高交会顺势一跃成为全球顶级科技展会之一。“在我们参展的全球众多科技展中,高交会凭借展览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本土举办等特点,一直是对公司帮助最大的展会,也是最成功的展会。我们祝愿高交会越办越好!”

深圳市友利通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平:

高交会就像一块磁石,所营造出来的良好创业环境和高科技发展环境,吸引了全国各地很多人加入到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创业队伍中。“高交会的举办,是深圳乃至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在首届高交会举办大约10年前,也就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深圳就已经确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是走在前列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仅仅是产品生产,它必须要销售和交易,这就需要一个平台。”正是在这种迫切需求之下,高交会应运而生了。而反过来,借助高交会这个平台,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也得到空前发展,迎来“第二个春天”。

“为国际国内提供良好的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和高科技产业化平台,”这是高交会创办的意义所在。在这方面,高交会从第一届开始显然就已经发挥出巨大的孵化作用,众多企业通过高交会觅得商机,发展壮大,其中深圳无疑是大赢家。

依波精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立:

高交会就像一个魔方舞台,全国各地以及国外的高科技资源在这里汇聚。在高交会诞生之前,国内各省市区高科技产业发展基本上是相对封闭的,信息、技术、资金、人才等交流的大门没有打开,具有成长性的企业找不到资金,好的产品也难以产业化。而高交会的诞生让这一切流动起来了。

转化多少产品、引入多少资金,或许都只是表面的成就,事实上,高交会对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推动力远非如此,她给这座城市营造的浓厚高科技氛围,以及奠定在全国科技发展中的地位,对深圳来说更是至关重要。

深圳一直缺乏创新源,高交会无疑给深圳创造了创新源;高交会为一大批传统企业转型发展高科技提供了广阔市场和极佳的机会;高交会对深圳经济和产业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可能并不仅仅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