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创业家论坛”首次亮相高交会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8 总第038期 放大 缩小

编者按:“中国创业家论坛”是第十届高交会推出的重头戏,这是高交会首次为创业家展示风采而搭建的平台。“新兴企业与商业模式创新”是本次论坛的主题,论坛采取主题演讲和高层对话的形式展开,本次论坛突出探讨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创业如何实现与资本的结合并借力资本做大做强;二是分享成功创业家的经验和心得。本刊特别摘取其中两位的讲话精华,与读者分享。

崔悦君:注重生态保护和建设也能找到商机

美国TDR设计所设计总设计师崔悦君(Dr. Eugene Tsui)在第十届高交会举办的首届创业家论坛上说,从注重生态的保护和建设中也能找到商机,而真正的创业过程也要给自己快乐。

据了解,崔悦君是美籍华裔建筑师、城市和区域规划师。他的建筑设计大胆创新,与传统风格迥异,有意冲破传统的四方箱设计思维。崔悦君首创以研究自然现象和环境作为全面的设计基础,包括发展新建筑材料和方法,开创“进化建筑学”先河。他曾在加州设计一间防地震球形房屋,被当地报章形容为狂野得像一只吃了类固醇的海洋生物。他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一个华人家庭,父母20世纪40年代由中国移居美国修读物理学及物理治疗,一家其后搬到明尼苏达州。他19岁成为见习建筑师,并在1976年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参与设计工作,协助当时的设计总监,成为当时设计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位。

 崔悦君说,我的商业模式是非常有特色的,是一种生态的模式,我们的地球是我们的家,假设我们没有家,我们也没有什么的意思了。我们现在正在走比较危险的路,这个路是因为我们的商业活动和社会的活动,对自然的环境有不太好的影响。还有爱因斯坦说:如果我们要生存,那么我们就要找一个新的思维方式,对这一点,我感觉是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我1999年来深圳,那个时候深圳发展非常快,我感觉那个时候商业的活动对环境是有影响的,也是需要改进的。在美国,1990年起兴起了一种重视生态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的商业模式是从大自然结构过度来的,是一个四面体、单细胞、最简单的结构,所以我也就发展了我的生态的商业模式。现在,就连美国的商业人也开始在学我的这个想法。这个模式结构有四个很重要的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生态观念,生态的观念要保护环境,要给所有的人一个机会去发展,但是也要保护我们生态的材料、还有环境的材料;第二个原则是经济利益。其实,我们的能获得利益也是靠大自然,我们所有人做生意要记得大自然的资源是有限的;第三个原则是要注重社会利益。在我们的公司里用人首先是要看他对我们的事业有无兴趣、有无热情,我们要给这样的人有机会发展。我们对他们的背景感觉并不是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第四个原则是要重视环境本身的利益。我们现在开展的所有的生意都是要教别人怎么保护环境,最近我们在深圳将发展一个项目,叫深圳塔,它有92个风车,6万平方米的太阳能板,还有红木的树林,我们可以依靠这个标志性装置把附近的脏水变干净,而这种变干净的方法用的自然的、生态的方法。

崔悦君认为,我们的目的是要保护我们的家,我们需要看到未来的希望,我们要保证我们的孩子和孙子有他们的未来。与此同时,创业最重要是要做你有兴致的事。有了兴致你的感觉会自然来的,我们美国人和中国人的环境不一样、文化也不一样。在美国我们的环境是你要有胆子,有的时候你不能听别人的话,有的时候你要相信自己的感觉。你要准备吃很多苦,这个也是很重要的。在美国的商人可以亏本很多,但是就是亏本还坚持做就没有人可以把你打败。另外,做自己有兴致的事会令你开心,假如你有很多成功,但不是很高兴,那你做这个事情还有什么道理呢?可以随便做什么,但你一定要快乐。

熊晓鸽:金融危机或对风投行业带来机遇

 

美国数据及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IDG创业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第十届高交会举办的首届创业家论坛上说,我不认为金融危机对于风险投资这个行业有很大的影响,反过来来说现在的金融危机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可能是更好的投资时机。

据了解,熊晓鸽被誉为“中国引入高科技产业风险基金的第一人”、“中国信息的使者”、“中国媒体国际版权合作第一人”。这个在上海成立中国第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的明星人物一开口便道,深圳对我来讲是福地,因为我当年参加IDG的时候第一次到中国来就是在深圳,也是在深圳这个地方给我的老板发了传真,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深圳这个地方非常有活力,有很多很有才华的一些人才,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梦想到这片热土来做一些事情,所缺的就是风险投资。我记得中国第一次关于风险投资的论坛就在银湖论坛,是1992年的时候,当时请了美国HQ的老头,那时候中国都不知道风险投资是什么东西,到现在为止风险投资好像天之骄子。

熊晓鸽指出,我不认为金融危机对于风险投资这个行业有很大的影响,反过来来说现在的金融危机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可能是更好的投资时机。金融危机对于企业来讲是坏事,但是对风险投资,尤其在中国做风险投资来看不是坏事,为什么这么看呢?当时在美国有9.11,纳斯达克掉到了1400点,现在掉到最厉害也还是1800多点,昨天还往上升了,和那个时候相比还是比那个时候好。另外我们再看我们取得很高汇报的公司基本上都是那个时候投的,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所以做风险投资的人不是看着股市去投这个项目的。做风险投资第一看市场的规模,第二看你的产品和服务有没有吸引人的地方;第三个看团队,我认为团队是很重要的,团队最重要的是你的执行能力和应变能力,这两个是很重要的。有了这两个能力,你做你的事情的时候会做得很漂亮。事实上,现在获得回报最高的项目也是如此,这些项目不是投的时间最长的,而是在整个大环璋处于低谷时做的投资。

熊晓鸽说,他对互联网也抱有很大的热情。他说,首先一点是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它改变了很大的规则,使得我们可以和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等等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确确实实世界是平的,这样会加快我们做交易、取得信息的效益。

熊晓鸽指出,目前中国互联网主要的商业模式还是集中于广告为主,正因为单一所以隐藏着很大的成长空间。其实电子交易就有空间,如果产品本身差异性不那么大的话,一些交易都可以在网上做。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像B2B。虽然我们投资了中国的社区网站现在也没有盈利但我们仍然看好它的前景,因为这在美国是非常赚钱的一个网站,它的竞争对手成长也非常快。

熊晓鸽认为,应该加快中国的创业板建设步伐,应尽快推出这个资本市场。他说,如果在1999年我们就推出了中国的创业板,那么现在在国外上市的我们的互联网公司就不需要到外国去上市,包括搜狐、新浪等等在中国就可以上市。我们的公司不要老盯着国外的市场看,不要跟着国外跑。我是现在经常想这个事。互联网这种东西在美国的历史真的用起来也没有多长时间,我们虽然起步这么晚一点,但现在也并不比他们差到哪去。也许再过几年,美国人想拿到咱们这来上市,为什么不拿出新的方法呢?在我们现在来讲,靠过去在中国投资然后拿到海外去上市,尤其是纳斯达克上市的模式未必是最好的模式。依国外的模式作为借鉴发展起来的公司,以后可能不一定要走这个路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