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草根”发明家展示智与巧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8 总第038期 放大 缩小

在高交会8号馆一隅是“个人技术创新展区”,这里没有其他展位的统一的规划和豪华的装修,每人只有一块展版,不足一米的小摊位;这里没有声光电的展示手段,只有项目持有人自己不停的演示;这些项目持有人也没有教授、工程师的职称,他们中有一线的建筑工人、中学教师,也有公司职员,他们从身边事寻找发明灵感,展区内节能自动洗地拖机、暖脚保健鞋、无微波辐射的微波炉等一个个民生项目让人眼花缭乱。“草根发明家”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热情让人们看到民间科技的力量,“民间科技”成为深圳高新技术发展的又一动力源。

 

千奇百怪的锁

说起锁,人们的脑海中都会出现传统的锁的形象,在个人技术创新展展区,记者看到了千奇百怪的锁。

 一个展位上,摆出大大小小的很多把看似普通的铁锁,但这些锁都只有一个统一的方形锁孔,可谓千锁一面,在项目持有人的“指点”下,人们才发现,原来玄机在锁的里面、在钥匙上。这种锁的钥匙像一个方形钩子,凹凸槽设在每个“钩子”的尖端,开锁时,要把钩子伸进去后再拉回来扭动锁芯才行。因为锁芯看不见、摸不着、工具也进不去,要想开门撬锁自然不容易。据介绍,发明人曾多次在报纸刊登公告悬赏开锁,至今无人能领走奖金。

另一个展位展出的锁初看起来似乎也没什么特别,但钥匙却很特别,是螺旋型的,凹凸槽都在螺旋上,每个螺旋可以长短不同,角度也可以不同,再加上凹凸槽不同,虽然似乎只是改变了一下钥匙的形状,但安全系数却成倍增加。

还有一种“E流锁”,根本没有钥匙,手机就可作为开锁工具。主人用电话机设置密码、键码、开锁手机号即完成了锁的设置。要进家门,先拨通家里的电话,听到回铃后扳动手柄输入键码,锁就自动打开。这种锁可以设立多个手机号,即有多把“钥匙”。

能节水的马桶

都市人每天都会用到马桶,在能源紧张的当下,白花花的水每天经马桶白白流走,着实让人心疼,民间科技人发明了节能的马桶,使用水量大大减少。

黄家鑫老人带来了“抽水马桶节水装置”,实现了在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的前提下,小便自流不用水冲。其主要技术是在现在节水型坐便器、桶式双键排水阀的基础上,将直溢管改成蛇形,另外坐便器底部增加一道次虹吸管。这样,仅用少量水冲流一下马桶壁缸即可完成小便的冲洗。据介绍,目前每次小便冲水标准是3升/次,用了这种装置,只有0.5升左右水就可以完成冲洗,大大减少了用水量。在深圳打工的孟建广也拿来了其发明的节水环保蹲、坐便器,通过在便盆下安装一个硬利粉碎装置,将便盆内的硬物粉碎,再用少量清水即可冲流干净。

地震科技成热点

汶川地震造成了巨大的人员财产损失,也成了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民间发明家们也以自己的方式关注地震,并积极为地震的预防和自救做着自己的努力。

建筑工人出身的罗以隆,在高交会上展出了其发明的地震安全门的样板。他把门框和门边都制成斜面,锁匣不仅预留了由于地震变形后所需的移动空间,锁也改成了自己发明的锁片。受到强烈挤压后,门锁就会自动打开,由于门改成了斜面,门也会自动打开,这样就给地震中的人们多了一分生的希望。

一直致力于民间发明的管奕廷,则从理论方面来探讨地震的成因,并希望能以此预测地震。他完成了约八万字的论文《宇宙运动方式及其运动的力》,提出以“磁体漂浮运动效应”来解释海潮运动和地震,虽然该理论还有待学术界的进一步讨论和印证,但民间发明家们的热情和智慧足以让人们感到激动和欣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