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交会上亮点逐个数

gangaotai 2010-12-13 17:07:28 本刊综合 总第038期 放大 缩小

项目篇

瞒天过海 “村田顽童”

产品介绍:一个叫“村田顽童”的机器人,可谓出尽了风头,副市长看到它都不得不停下脚步,好好欣赏。2号馆,原本算是今年高交会最专业的展区——电子展展区,却因为“村田顽童”的出现,导致不少市民以为是机器人展,而真正的机器人展其实在4号馆。展出“村田顽童”的日本公司株式会社村田制作所实际是电子元件公司,并非玩具或机器人公司,机器人只是公司形象展示。

很多人以为“村田顽童”是玩具,其实它的造价是100多万元,不是一般的“玩具”。很多人就认为它是机器人,而有网友却认为它不是机器人,只是一些电子元件而已,因为它是被无线设备控制的,而机器人却不是。瞒天过海的本领,或许没谁能和“村田顽童”相比了!

急中生智 抗震衣柜

产品介绍:在高交会现场四川省展位,有个钢结构的“柜子”名叫抗震护身空间,平时可以当衣柜用,地震时躲进去。空间里配备了灵敏度可以自己调节的报警器,一旦发生地震将响起,人可以马上躲进去,空间容纳六七个人没问题。空间里的小柜子可以放一些应急药品、水和食物,在等待救援时用以维持生存。发明者还打算在空间内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和接收器,与亲友或者有关部门联网,地震后可让外界知道有人生存。

发明这样的产品,早有准备心不慌,平时让大家心安,地震时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但是这样一个铁笼子,地震中压弯了人怎么出来?

远离群众 天价自行车

产品介绍:如果让你花90000元买一辆自行车,你愿意吗?在高交会上,就展出了这样一台自行车,大大的标价牌上写着“约合人民币90000元”,堪称自行车中的“奢侈品”。当然,这台“奢侈品”的自行车也确实名符其实——不仅在质量上属于上上乘,从坐垫,到支架,到内胎,连小小的踏板,都是用质量最好的配件做成的。此外,它还曾经是奥运会的“御用坐骑”,好多知名的运动员就是靠它在世界自行车赛场上纵横驰骋。此外,它还是限量销售的,目前只有100台,如果需要购买,还需要提前订购。是不是够“奢侈品”级别的了?

高科技让普通的自行车,披上了华贵的外衣,普通市民显然是难以接受的。

人物篇

风光无限 [王传福]

人物介绍:在第十届高交会上,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可谓风光无限。宣传比亚迪DM双模动力车的时候,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应力亲自帮他造势和试驾新车,而人们还在一旁啧啧赞叹前不久“股神”巴菲特买了他公司的股票。

人家花银子找巴菲特吃饭想目睹他的“芳容”都很不容易,而巴菲特却“爱”上了王传福。他参加中外CEO论坛,也是相当受欢迎,真可谓风光无限呀。

江湖老大 [刘永好]

人物介绍: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中国十佳民营企业家”以及“中国十大扶贫状元”等,曾经的福布斯富豪榜中国首富。1982年,他和三个哥哥卖掉手表和自行车,凑齐1000块,开始创业。14日下午,他出现在本届高交会首届中国创业家论坛会场,与现场听众分享他的创业经历和体会。

在中国创业家论坛上,尽管有一批近年来我国新涌现的创业典型,包括7天连锁酒店集团CEO郑南雁、三诺数码董事长刘志雄等,但听众无疑更想听到一个人的声音,那就是刘永好。作为一位创业教父级人物,刘永好的出现让现场狂热,会后的记者采访场合也有很多企业人士冒充记者混进去,江湖地位立时可见。

门外汉 [孟建广]

 人物介绍:只有小学学历的孟建广,发明了一种可以“吃”掉垃圾的马桶:在马桶的下水管道连接处安装一个类似榨汁机里的铰碎装置,将果皮、废菜叶、报纸等生活垃圾扔进马桶后,全部通过这个装置铰碎冲走,就是这项小发明,让只有小学文化的孟建广,申请到了国家专利。本届高交会上,他希望以1000万的价格,寻找一个愿意和自己一同推广这项技术的合作方。

小学毕业的孟建广一直是深圳一家制鞋厂的工人,对于高科技,他可谓一窍不通。除了电视,再没有其他信息来源。不识字看不了报纸,不会使用电脑。甚至连报名参加高交会,都要用最原始的方式:一次次赶到高交会会场报名。就是这样一个和高科技毫不沾边的打工者,却在高交会上拥有了自己的展位,和世界最顶尖的高科技产品同台亮相。

终身成就 [刘应力]

人物介绍:从高交会起步,到10年来成为中国科技第一展,有个人一直伴随其成长。10年前,有个人就开始和高交会亲密接触,如今依然是高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他就是刘应力。刘应力或许是最了解深圳高交会历史的人之一,参加次数和熟悉程度都属骨灰级别人物。

人生有多少个10年?有人却伴随高交会的成立、成长度过了10年,成为最了解高交会历史和进程的人之一。对于高交会的一切,他都有足够的发言权,也作出了足够的贡献。

温馨舒适 宜家

展位介绍:在会展中心7号馆,瑞典展区的宜家展位被布置成家的样子,中间放一张白色的大沙发床,三面墙全是书柜,展台的一侧,竟然还布置了一个吧台。虽然工作人员也说不清这个展位与高新技术有何关系,但温馨的布置让人眼前一亮,不少路过的观众都会进去逛逛。

人气超旺 立体电影

展位介绍:在会展中心6号馆,一家公司在会馆里搭起影棚,免费邀请市民进去看立体电影。由于排队人多,工作人员不得不一批一批放进去,否则真出现爆棚的情况。不少市民看完后发现电影效果还不错,但也没自己想象的那么神奇。

光靠找几个模特往展台一站,或找几个吉他手来表演一下吸引人气的办法,算是常规武器了。而且人气也只能吸引一会,呆会观众就闪人。商家把电影院搬进会场,搞得里面挺神秘,满足人想偷窥的好奇心。人人老实排队等着去“偷窥”,尽管可能发现结果很失望。但是,人气就出来了。

最“色”台湾精品馆

展位介绍:除了高科技,还有什么最吸引你的眼球?恐怕就是美女了。在1号馆的台湾精品馆展区,每天人气超旺。不仅一直用高声的音响来聚拢人气;还时不时安排衣着亮丽的女子在台上轻歌曼舞;或邀请人上去做游戏,以小礼品奖励。每次经过那个展区,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在开“舞林大会”。

这种美女歌舞的促销方式是最常见的,在高交会上也不算新鲜。但是不管有多老套,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方式依然是最能迅速吸引观众的方式之一,哪怕它和高交会“高高在上”的高科技主题有点不搭调。

五花八门 个人技术创新展区

展位介绍:从万能插座、健康饮品,到哥德巴赫猜想、漂浮论……与其它整齐划一风格一致的展区相比,个人技术创新展区充分展现了高交会的“多样性”。有叫价一元即可转让的发明,也有开口688亿才能转让的专利,平民化的感觉,让个人技术创新的想象力得到了充分展现。

乍一看,你会以为自己到了城市的跳蚤市场,从手机电池到充电器,日常生活中的小发明涉及到各个领域,有的项目只是一个想法甚至一种理念。而这些看似距离“高科技”遥远的个人发明的存在,对于整齐严肃的高交会来说,也不失为一种点缀元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