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滨城后花园 魅力新金州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8 金鑫 刘晓 黄芊 总第005期 放大 缩小

大连市金州区地处辽东半岛南部,东临黄海,西濒渤海,是连通大连主城区与东北腹地的咽喉之地,像一枚金色的纽扣镶嵌在辽阔中国的前襟上。金州区紧邻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保税区、金石滩旅游度假区、大窑湾港、大连新港、大连国际机场。沈大高速公路、黑大公路、大庄公路、哈大铁路等纵贯境内,海陆空交通便捷。

金州文脉久远,自汉代始建县制,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明清之际,金州已成为辽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素有“辽南雄城”之称。

金州人杰地灵,“两山两海”(大黑山、小黑山;黄海、渤海)风景怡人。历史名人、抗日英雄、体育精英人才辈出,著名的革命家关向应、神州五号宇宙飞船的总设计师戚发韧、世界冠军徐永久、丁美媛等都是金州人。

Image

作为滨城大连未来的新市区,金州区在辽宁省实施“五点一线”发展战略和大连市“以港兴市”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金州区坚持“两手抓”,新市区、新农村建设并举。全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显著成就,2006年高居全省县区生活质量排行榜榜首,今日金州正迸发着崭新的活力。

2005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25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7.15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10亿元,“民营金州、特色金州、和谐金州”的城市形象日益鲜明。

完善基础设施 强力推进城市化

今日金州城市建设焕然一新,站前广场、古城步行街、瑞泽园、五一路公园都展示了现代都市风貌。市民休闲、活动场所设施完备,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城市人均绿地达到12.3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8.9%,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为实现金州跨越式发展,金州区委、区政府围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金州区基础建设突出水、电、交通的整体改造工程。以用电为例,金州有66万千伏以上的变电所16座,主变压器总容量达到838.8万兆伏安,新增七顶山、登沙河、九里3处220千伏变电所,新建、改扩建7处66千伏变电所。建有年发电量为1.2亿度的金州热电厂,直接与东北输变电网相接。工业新区增建4万千伏安变电所一处。完成农村电网改造二期工程,新增供电能力6万千伏安,为城乡协调发展奠定了基础。

引导农民致富 努力建设新农村

金州突出发展大樱桃产业,建设全国知名的“大樱桃之乡”。2005年,全区新植大樱桃3.1万亩,规划建设两个万亩大樱桃基地,预计年产量将达到10万吨、实现产值10亿元,可以为全区农民人均增收4000元。

金州区充分发挥作为全国“农产品加工十强县(区)”的优势,积极促进优质水果、无公害蔬菜、花卉等农业优势产品快速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2005年,全区新发展千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22个,“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已经形成;全区农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45家,总产值94亿元,按照大连市2010年农业现代化16项主要指标测算,有10项已达到目标90%以上。

此外,金州的水产业、畜牧业优势明显。全区年海参总产值将近2亿元,鲜奶产量占全市原料奶的一半以上。“十一五"后,金州区将成为全省最大的原料奶生产、加工和良种牛繁育基地。

夯实发展基础 构筑产业集群

金州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各项产业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进入新世纪,金州区的产业发展与时俱进,在与国际市场不断接轨的过程中续写着更辉煌的篇章。

金州区按照“区域布局、产业主导、科技带动、集群发展”的思路,以大型龙头企业为牵动,推进产业向集群发展。

大力发展汽车电子产业集群:现有汽车电子企业20多家,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汽车电子产业集群发展。

大力发展机械加工产业集群:投资40亿元的大连船用推进器和大连船用柴油机项目即将入驻三十里堡临港工业区,金州区将以此为园区主体,整合大连地区现有船舶配套企业,全力打造“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的船舶配套业基地。

大力发展新型建材产业集群:这是金州产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大力发展精品钢材产业集群:以东北特钢为龙头把登沙河临港工业区建设成国内重要的特种钢及深加工产品生产与物流基地。

建设中央商务区 打造总部经济带

Image

中央商务区的总体规划在7.1公里长的五一路两侧,高标准建设一个大型的、达到国际水准的现代化建筑群。通过引进松源、众益、锦联、金牛、心悦、金信等大型企业集团总部,发展总部经济。构建新型商业业态,投资50.5亿元,建设41万平方米商业设施,引进沃尔玛、新玛特、百安居、大商等大型商业企业集团。进一步整合有形市场资源,建设无公害农产品、建材、服装辅料、果品等四大专业市场。届时,将有若干企业总部落户商务区,还将有五星级酒店和超高层办公楼,其中松源集团总部大厦高达180米,为金州第一高度的标志性建筑。打造金州中央商务区,建设企业集团总部基地,培育百强企业和百家名店,为国内外企业家和各界有识之士来大连发展提供了近距离、低成本、高效率的创业平台。未来的五一路中央商务区不仅成为金州的经济中心,更有望超越金州的范畴,成为大连乃至东北地区一个强有力的文化、时尚的中心。

金州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放在突出位置,调整优化现代服务业结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基地,实现物流业快速发展。规划建设大连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区、二十里堡保税港加工物流园区、三十里堡临港工业区物流园区、登沙河临港工业区物流园区4个物流园区。

其中,大连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区包括纺织物流、台湾物流、农业物流3个园区。二十里堡保税港加工物流园区,在疏港路与201国道、202国道交汇处,规划建设面积16平方公里,总投资10亿元,大连港后仓储区已确定搬迁到该物流园区。金州区正积极寻求同大连保税区合作,使园区享受保税区政策。

以人为本 全力构建和谐社会

金州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头等大事,努力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最大可能地惠及全区百姓。“十五”期间,累积投入社会事业基本建设资金7亿多元,在全省各县市区中率先实现了有线电视“村村通”。社区软硬件建设不断加强,社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社区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同时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城区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0.54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8平方米。“十一五”期间,全区城乡将建设116万平方米限价房和经济适用住房。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近年来新建区图书馆,博物馆和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建设全部完工。乡镇全部有文化中心,全部达到文化部颁布的一级文化站和省文化中心建设标准,金州区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异彩纷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金州教育基础雄厚,全区中小学全部实现了楼房化,微机化。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已达到95.9%,义务教育阶段完成率已达到99.73%;全区每年被市级以上高等院校录取的学生近2000人。高考连年创佳绩,2004年,92.96%的考生进入本科线。2005年,高考进线率达95.69%,高出全市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2006年,金州区高考再创佳绩,有7人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金州区拥有各类职业技术学校60多所,每年接受各类院校毕业生千余人,人力资源丰富。

金州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是“全国体育先进县区”。多年来,先后向国家和省市输送运动员千余人,徐永久、曲云霞、刘东、丁美媛等都是金州区涌现出的优秀体育人才的杰出代表。2000年,金州区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全国老将田径锦标赛,并成功申办第十二届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的举办权。金州区成为我国首家承办洲际赛事的县区。

Image

金州医疗卫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着重加强医疗中心的建设。目前,异地迁建金州区妇幼保健院、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综合住院大楼、金州区中医医院综合住院楼,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不日便可投入使用。已经完成了共计800平方米的4个急救分站建设,从而形成了覆盖全区的120急救网络,完成了城乡医疗急救体系的建设。2005年7月1日全面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到2005年底,全区共有农民162,909人参保,占全区农业人口的95.94%,农村覆盖率达100%。

金州文化事业繁荣活跃,作家、摄影家、曲艺家、美术家、书法家、音乐家、戏剧家、舞蹈家八大群众艺术协会不断壮大,拥有会员500余人,其中国家级会员36人。民间传统艺术经久不衰,享誉海内外,金州区农民铜管乐队被拍成电影搬上屏幕,金州龙舞和狮舞多次荣获全国大奖,并邀出国演出。2001年,在广州举办的全国第十一届"群星奖"(戏剧、曲艺、群文科研成果类)比赛中,金州区的小品《寒夜》荣获金奖。2006年,金州区承办了“金话筒播音主持奖”复评会,成为全国首次承办该项活动的县区。

金州旅游资源丰富。有以自然生态和宗教文化为特点的景区大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小黑山自然保护区;有以地容地貌和稀有物种为特点的景区城山头国家级海滨地貌自然保护区;有以志史状物和人文景观为特点的景区或景点、如关向应故居纪念馆、卑沙城、金州副都统衙门、甲午战争石门子阻击战遗址、日俄战争主战场遗址、金州博物馆、曲氏井等;有以生态观光农业为特点的现代化农业园区,如连丰大樱桃园、后石新村、石河农业园区、国营农场、金科生态园艺场、向应菊兰园等。目前,金州正在引进国际规划理念整合全区旅游资源,大黑山温泉度假项目、金渤海岸旅游度假项目已全面启动,金州日益成为浪漫之都滨城大连重要的旅游基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