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连西部大花园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8 刘娟丽 总第005期 放大 缩小

无人不晓的红旗镇

在大连,提起红旗街道,人们可能会感到陌生,但说起红旗镇,却几乎无人不晓。红旗镇是大连地区乃至黄河以北经济发达主要乡镇之一,文明程度响誉全国。全镇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强乡镇、全国乡镇之星、全国最佳乡镇、全国卫生、绿化先进乡镇,省文明单位标兵、省乡镇企业明星镇等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镇党委也被评为过省级先进党委称号。

作为拥有这么多荣誉的村镇,红旗镇在2004年改称红旗街道,改变的不仅仅是名称,还意味着经济转型、体制转轨、农民身份转换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变化。在这些转变过程中,红旗街道党工委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发展思路,推进文明和谐村镇建设,使全街道财政收入在全省各乡镇中一直名列第一,200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亿元,税收达到3.6亿元。   

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红旗街道党工委创新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大力发展区域经济,形成了以建筑房地产开发业为龙头,以新型工业为基础,以现代服务业、现代都市农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为新经济增长点的产业结构布局。目前,全街道95%以上的企业完成了以产权为核心的股份制改造,非公有制经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潜力。新建的总投资达2.5亿元的棠梨工业园,入驻企业已有30余家,开始发挥产业聚集效应。

绿色环保的新农村

Image

为建设一个绿色环保的新农村,去年3月,红旗镇棠梨村540户居民告别传统农家民居,集体搬进了街道投资6300万元兴建的集中供热的楼房———白鸽湾农民新村。与旧居相比免费增加10平方米至20平方米居住面积;采暖费镇政府和村负担一半;每年向每户发放500元买菜补贴。今年,在建设岔鞍、柳树两个农民社区时,按照大连市补贴政策执行,本地居民每户每年发给买菜补贴600元,动迁时一次性先付清10年。入住新居免收维修基金、燃气费等。为把绿色村镇建设得更加完美,镇党委提出建设占地60平方公里的大连西郊森林公园的规划,把红旗镇建设成大连市西部具有自然之美、环境之美、田园之美、人居之美的城市后花园。

生活的坚实后盾

为从根本上解决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镇党委一方面大力发展城市经济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同时,利用近几年发展积累的资金通过退休金、农保和城市社保等几条途径解决农民保障问题。镇党委规定,在城市化过程中新发展的项目,同等条件下,必须优先安排失地农民就业。并通过开展培训,转变农民的就业观念,提高他们的就业意识和技能。去年全年安置失业人员就业1200人,目前,全镇有就业愿望的失地农民,绝大多数都已实现了就业。   

从1982年开始,该镇就在大连市率先实行了农民退休制度,目前全镇仍有5700多人享受退休金和农村医疗待遇,镇政府和村委会每年为此投入2000多万元。2000年,一次性趸交2100万元,为男58周岁、女53周岁的农民购买了农保。去年,近万名农民一次性农转城后,镇里以村为单位,又一次性投入2.4亿元,为他们办理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为均投保额达2.3万元。目前,已经有600多名居民开始受益领取养老金。去年5月,镇党委又投资2600万元,按三星级标准,建设了红旗福利中心,使居民就此实现了“养老就在家门口”,并专门设立了扶贫基金会、帮助那些因病致贫的家庭解决生活困难。

天然大氧吧

红旗镇青山环绕、碧水涟漪,海拔300米左右的高丘有44座,自然形成沟谷45条,原始植被保护良好。山峦起伏、郁郁葱葱,水塘小溪清澈见底,山间小路曲径通幽,空气清新,是天然的'大氧吧'。远离尘世喧嚣和现代生活快节奏的繁杂,是生活在闹市区的人们放松、休闲、旅游、度假的最佳去处。

自然资源优势、地理区位优势及完备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良好的外部环境使红旗镇成为大连市西部大花园,成为大连市民乃至国内外游客追求、向往的好去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