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植物志》简介

yangguangshenghuo 2010-12-13 17:07:28 张 力 总第030期 放大 缩小

《深圳植物志》是仙湖植物园目前在研的重大项目,该项目于2004年正式启动,得到了深圳市城市管理局、科技局、绿化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该项目计划2009年底完成编研工作。

自1983年建园以来,仙湖植物园致力于深圳市的植物多样性的研究和保育工作,对本地植物多样性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调查和研究,收集了约5万份植物标本。《深圳植物志》的编研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开展的。通过《深圳植物志》的编研,不但将加深对深圳市植物多样性的了解,而且也会对深圳市植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利用提供更加全面的资料。

《深圳植物志》由仙湖植物园负责主持编写,邀请了本地和国内14个单位55位分类学工作者参与编研工作。整个编研计划出书5卷,包括苔藓植物1卷、维管植物4卷。第一本计划在2008年底出版。

 《深圳植物志》的特色将体现在如下几方面:1)100%的种类附线条图;2)约60%的种类附至少一幅彩色照片;3)形态特征依本地标本进行描述。这样的高要求是目前国内外类似的植物志中所没有的,相信《深圳植物志》将成为一套有高度科学水平和实用价值的工具书。

(照片由李沛琼、王国栋、张力提供,图版由李志民提供)

木兰园:具有观赏、经济、学术价值的活植物收集

□文/焦根林

大多数木兰科植物属高大乔木,有一些属小乔木或灌木。木兰科植物的一些种类属著名的观赏植物,如我国北方的白玉兰、二乔玉兰和南方的黄兰和白兰。另一些种类如厚朴、辛夷属著名的中药材,在中成药中有大量广泛的应用。许多高大乔木类型的木兰科植物属分布在中国南方地区常绿阔叶林中的主要树种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态环境价值,也对国家木材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木兰科植物属被子植物中比较原始的类型,具有许多独特的生物学特征,在生命学科的研究中具有特殊的地位。

中国具有极其丰富的木兰科植物资源,全世界大多数木兰科植物种类分布在中国,许多种类仅在中国分布。因此,开展中国木兰科植物的研究不但对我国木兰科植物的开发利用和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对全世界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鉴于中国木兰科植物具有的重要意义,深圳仙湖植物园从1991年起开始收集研究中国的木兰科植物,建成了木兰园,专门收集中国木兰科植物活植物。木兰园占地150多亩,收集了近130种中国木兰科野生植物,50多种观赏栽培品种,为开发研究中国木兰科植物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开发研究中国木兰科植物的工作随着木兰园的建设发展逐步展开,内容涉及中国木兰科植物分类研究、保护生物学研究、观赏品种培育研究、速生用材树种选择和杂交育种研究、优良树种的快速繁殖研究、速生用材良种的植物生理机制研究,等等。研究的目的是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对中国木兰科植物科学技术的需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