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德保苏铁回归为中国探索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之路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李楠 方水姣 总第030期 放大 缩小

苏铁类植物是是恐龙时代的植物,是现存最古老的种子植物。根据1997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全世界苏铁目植物的总数约300种、亚种或变种,分布在我国仅有1科1属(苏铁属Cycas),约25种。深圳市仙湖植物园非常重视苏铁类植物的收集和迁地保育工作,在此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2002年12月,国家林业局在仙湖植物园区正式挂牌成立了“国家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所承担的课题有《苏铁类植物迁地保护和繁育研究与推广应用》、《中国早期苏铁类植物化石收集与研究》、《德保苏铁回归自然项目》等,其中前者获得2007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苏铁中心培育了我国首个人工杂交苏铁新品种“剑苏铁”(品种权号20070080),申请发明专利“苏铁类植物灰蝶生物化学综合防治方法”(公开号CN101002534)和“苏铁类植物生殖隔离控制方法”(公开号CN101002542),发表论文30余篇。苏铁中心在世界苏铁植物的迁地保育工作的开展和研究以及我国珍稀濒危苏铁物种回归自然工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对野生苏铁资源的保护,在对德保苏铁(Cycas debaoensis Y.C.Zhong et J.R.Chen)种群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经过迁地保护繁殖的苗木回归到它们原来的生境中去,从而达到扩大原生种群,保育好这种濒危植物及其自然生境的目的。

德保苏铁的分布状况在濒危植物中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如:分布星散、每个分布区种群数量有限,且分布点位于当地村民使用的土地上,分布区经济条件落后,开展就地保护有一定困难。2006年12月26日国家林业局和深圳仙湖植物园共同就德保苏铁回归自然项目实施工程在深圳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就回归地的生态、气候、土壤、虫害、保护、监测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论证,通过了项目可行性报告。2007年11月10日,德保苏铁回归自然项目在深圳正式启动,国家林业局在深圳举行德保苏铁回归自然项目启动仪式,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表示,这标志着我国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工作到达了一个新阶段。2008年4月2日上午,德保苏铁回归自然项目野外定植仪式在广西德保县回归地举行,通过RGA分子标记分析与检测的500株实生苗回归定植到其野生自然环境中。回归之前对苗木进行了相关的消杀处理,回归地也依据原产地的土壤生态条件进行了重建。植物回归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德保苏铁回归自然只是万里长征跨出了第一步,接下来面临的是更艰巨的后期管理和监测工作。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贾建生介绍,此次珍稀植物回归野外定植,在国际上尚属首次,是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以迁地保护促进就地保护的积极模式,一旦成功,其方法和模式具推广意义,这标志着我国珍稀濒危植物的保育工作已由单纯的就地保护发展到以迁地保护促进就地保护的新阶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