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市中国科学院 仙湖植物园

yangguangshenghuo 2010-12-13 17:07:28 李英群 总第030期 放大 缩小

基本概况

深圳仙湖植物园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东郊,东倚梧桐山,西临深圳水库,占地588公顷,其中水面面积13.33公顷,山林面积574.67公顷。始建于1983年,1988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是一座集植物收集与研究、植物科学知识普及和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风景园林植物园。

专类园建设

目前,仙湖植物园共收集保存植物7000余种,其中国家级保护植物380余种,植物种类保存量居全国同行前列。全园分为门区、天上人间景区、湖区、庙区、化石森林、松柏杜鹃景区等6大景区,建有芦汀乡渡、山塘野航、竹苇深处、别有洞天、玉带桥、十一孔桥、龙尊塔、听涛阁、两宜亭、揽胜亭、桃花亭等十几处园林景点和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荫生植物区、沙漠植物区、孢子植物区、裸子植物区、药用植物区、引种区、竹区、珍稀树木园、盆景园、木兰园、棕榈园、百果园、水景园、桃花园、紫薇园等16个植物专类园,以及全国首座以古生物命名的自然类博物馆——深圳古生物博物馆。

科研

作为中国植物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基地,仙湖植物园建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植物形态解剖实验室、组织培养实验室、植物保护(病虫害防治)实验室、种子生理实验室、显微镜观察室等一批科研设施,配备了一批尖端的科研仪器,同时还建有标本藏量2万多号5万余份的植物标本室和藏书1.5万册的植物专业图书馆;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市级科研课题二十多项,2001年仙湖植物园被共青团深圳市委、深圳市科技局等六家单位授予“深圳市青年科技示范点”称号。

科普

 作为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简称BGCI)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成员,仙湖植物园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植物资源和科普展览厅、古生物博物馆特色景区等科普硬件设施,开展植物学和古生物学知识科普宣传活动。作为深圳环境教育的一个绿色窗口,仙湖植物园1997年被列入“中国生物圈保护网络”,1998年被广东省环保局和深圳市环保局分别授予“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称号,被深圳市科技局授予“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2002年被中宣部、国家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授予“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称号;2005年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2006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2008年,在市政府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院市共建仙湖植物园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我园已正式挂牌,更名为“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

旅游与接待

建园二十余年的时间里,仙湖植物园协助有关部门先后接待了邓小平、杨尚昆、江泽民、李鹏、胡锦涛、刘华清、李瑞环、尉健行、李岚清、吴邦国、曾庆红、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30多位,接待省部级领导千余人次、外国政要50余人次及国内外专家100余人次。来园参观的领导都对仙湖植物园的建设成就和管理水平给予了高度赞扬。

近年来,仙湖植物园年均接待游客数量接近200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超过5万人次,游客满意率达99%以上,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发展目标

对于深圳市而言,仙湖植物园就是城市优美环境中最亮丽的一块瑰宝,是建市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高瞻远瞩、倾注心力、不懈保护的一片绿洲,仙湖植物园凭藉其丰富的植物物种、优美的自然风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为深圳走向文明城市、花园城市、国际化城市添砖加瓦,成为深圳生态城市建设进程中最闪亮的一张生态名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