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宝岛台湾 美丽如画

yangguangshenghuo 2010-12-13 17:07:28 童晓燕 总第030期 放大 缩小

阿里山 风景美如画

“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这首传诵已久的台湾高山族民歌正是描述了阿里山地区的风情。以日出、云海、铁道、森林与繁花名闻中外的阿里山,其雄伟的巨大身影,既是台湾历久不衰的风景区,亦是台湾精神坚毅的表征。

阿里山景观多元,春可赏花,夏能避暑,秋冬观日出、看云海,一年四季皆有可观,高山铁路、森林、云海、日出及晚霞,更号称“阿里山五奇”。

 世界称奇的阿里山森林铁道,全长71.4公里,铁道大都穿山越岭、沿着山壁或架空而筑,自海拔30公尺上升到2216公尺,回旋于独立山间,为世界现今硕果仅存的三大高山铁道之一。阿里山的日出闻名中外,多年来,为数众多的游客不辞早起,摸黑上路,只为等待光芒乍现与太阳蹦出的顷刻喜悦而观日出的最佳地点则是祝山与对高岳。前往二地看日出,除可搭乘传统小火车外,亦可步行40分钟,自沼平公园取道祝山观日步道前往。“阿里山云海”为台湾八景之一,其云层翻腾,极具神秘感,在气候干冷的秋冬晨昏,最易见;而观赏的最佳地点为神木站之前的“二万坪”。

日月潭 清凉避暑胜地

日月潭是台湾著名风景区,是台湾八景中的绝胜,也是台湾岛上惟一的天然湖泊,其天然丰姿可与杭州西湖媲美。湖面海拔740米,面积7.73平方公里,湖周长35公里,平均水深40米。潭中有一小岛名珠仔屿,亦名珠仔山,海拔745米。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一弯新月,日月潭因此而得名。

日月潭之美在于环湖重峦叠峰,湖面辽阔,潭水澄澈;一年四季,晨昏景色各有不同。七月平均气温不高于22℃,一月不低于15℃,夏季清爽宜人,为避暑胜地。

潭东的水社大山高逾2000公尺,朝霞暮霭,山峰倒影,风光旖旎。潭北山腰有一座文武庙,自庙前远眺,潭内景色,尽收眼底。南面青龙山,地势险峻,山麓中有几座寺庙,其中玄奘寺供奉唐代高僧唐玄奘的灵骨。西畔有一座孔雀园,养有数十对孔雀,能表演开屏、跳舞,使人倍添游兴。东南的邵族居民部落,有专供旅客观赏的民族歌舞表演。泛舟游湖,在轻纱般的薄雾中飘来荡去,优雅宁静,别具一番情趣。

太鲁阁 移步换景撼人心弦

走遍全台胜景,如果没到花莲的太鲁阁,那可是一大憾事。如果说台湾是美丽的宝岛,那么太鲁阁峡谷则是美上加美的奇景。

太鲁阁国家公园位于台湾中东部,横跨花莲、台中、南投三县,包括太鲁阁峡谷、立雾溪流域、中横公路沿线风景和部分临海的苏花公路景观。它的全部面积为9.3万多公顷,在台湾的五个国家公园中,仅次于玉山,名列第二。

太鲁阁公园以峡谷及山岳为主要地形特色,峡谷地形以立雾溪最具代表性。百万年来,丰沛的立雾溪水不断向下侵蚀,切开了厚度超过1000公尺的大理石层,形成了今日中横公路太鲁阁到天祥间垂直壁立的U型峡谷,造就出公园中最撼人心弦的地景。

太鲁阁公园内名列百岳的高山多达27座,主要山峰包括南湖大山、中央尖山、无明山、毕禄山、奇莱连峰、合欢群峰、大鲁阁大山等。南湖大山为区域内最高峰,山容壮大,周围比列着大小副峰,共同怀抱着上、下两座圈子谷,独具帝王气象;奇莱连峰则包含了北峰、主峰、南峰、卡罗楼山等山峰,素以断崖峥嵘著称,其中又以北峰最高,山势也最险恶。合欢山区则是知名的赏雪胜地,非雪季时是一片绿野柔和的高山草原,由于公路通达,已成为郊山化的高山。此外,公园东侧的清水断崖、三栈溪峡谷,亦都是以地质之美著称的风景点。

阳明山 绚丽自然风景公园

阳明山位于台北盆地北方的七星山月天,是从早期私人山庄扩建而成以天然景观为主体的山林公园。

集公园、花卉、山泉、瀑布、游憩为一体的大公园。四季呈现不同风貌分前山、后山公园,一般所赏游的皆指后山公园,倚纱帽山,占地46公顷,一到赏花季就让阳明山附近道路大塞车,成为都会区的恶梦,因此这几年当地积极扩展及倡导大众多多利用公共交通运输,有效改善交通。

以传统庭园设计,兼具自然与人工之美,是阳明胜景的精华;著名景观有:七彩喷水池、花钟、展望台、小隐潭和瀑布区等,而花钟衍然成阳明公园的地标,多少游人焦距的落点,留影记忆的背景。尤其每年2~4月花季,姹紫嫣红百花怒放,更引人入胜,阳明山公园除了绚丽的自然景观之外,内涵之丰富则是动植物资源人文价值,同时是火山、硫磺温泉的橱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