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演绎精彩人生的阳光女性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8 王云伟 总第030期 放大 缩小

在一个夏日雨天的午后,我终于在办公室采访到心中仰慕已久的杰出女性——深圳市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局局长孔爱玲女士。只见她身穿一套粉蓝色套裙,一头浓密乌黑的自然卷发,光洁的脸上一双黑宝石般明亮的眼睛仿佛在告诉我她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与她交谈,仿佛在品一杯香茗,在听一首悠扬的钢琴曲,抑或在欣赏一幅名画,这幅画既有油画色彩的浓烈又有山水画的淡雅。生活、事业、家庭、人生……我们几乎无所不谈,聆听着她的讲述,仿佛春天的溪流浸润了我的心田。

刚柔并济的“数字局长”

确切地说,孔爱玲算是较早在深圳时光跑道上留下清晰足印的“拓荒者”之一。1984年,她调到深圳市统计局,开始从事综合统计和城市社会经济调研工作。

创业之初的艰难是今天深圳人所无法想像的。孔爱玲告诉记者,当时科室里工作条件极为艰苦,最先进的工具就是一个十位数的小计算器。碰到统计数据位数不够时,常需用木制算盘来定位和手工来计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孔爱玲和她的同事克服种种困难用最原始的办法,编印了大量的统计数据分析报告综合汇编和统计调查,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必要的参考依据。

尽管数字是乏味的,但作为高级统计师的孔爱玲却对它情有独钟。她对记者说:“我喜欢阿拉伯数字,因为我在大学数学系学的是数理统计专业,加上参加工作30多年来一直与数据打交道,所以和数字结下不解之缘。我喜欢它们每一个姿态,我喜欢1字苗条的身子亭亭玉立;我喜欢2字小巧的嘴唇微微启开……我喜欢数字的趣味性和灵活性,更喜欢深入基层去将它来采集,我喜欢实事求是的经济收支账目,更喜欢各行各业丰硕果实的收获。”孔爱玲还说,她从采集的一组组数据排列变化中,能真真切切地看到深圳的飞速发展,看到深圳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为国家宏观调控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献计献策。

在统计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孔爱玲一干就是数十年。敬业、勤恳、热情,激流勇进一直是她的主旋律。从当年的调查员到如今的局长,孔爱玲一路走来,在职场上锐意创新,在舞台上轻歌曼舞,在运动场上英姿飒爽……一路洒下无数的心血和汗水,同时也收获着社会各界对她如潮的好评。

记者在办公室看到了孔爱玲在国际统计论坛上发言的照片,端庄的仪表,从容淡定的微笑,充分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特区女性的巾帼风采。看了照片里神采飞扬的孔爱玲,我不禁问她事情的经过,从而得知原来孔爱玲撰写的中国统计领域优秀论文曾先后六次在国际统计交流大会讲坛上发表和演讲。把一个当代中国特区女性的优秀和智慧展现给全世界。

秀外慧中的“领导者”

“自尊自爱,自强不息!不断跨越人生新的标高!”是孔爱玲的座右铭。据了解,孔爱玲的人生成长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她下过乡,进过工厂,还到部队磨练过,也许是与生俱来的顽强拼搏、奋发努力的精神一直在激励着她,孔爱玲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正是这种与众不同的成长背景,造就了孔爱玲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积极进取的个性。孔爱玲说:“风在沉默中积蓄力量,人在危难中磨练自己。坎坷并不可怕,它是一笔财富,能铸造一个人。”

孔爱玲勤奋好学,果敢干练,一步一个脚印,从来深创业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当时深圳女性中为数不多的年轻副局长之一。去年,在经历了10多年副局长磨砺之后,更上一层楼,被提拔到新成立的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局局长岗位上。

 对于如何做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孔爱玲有自己的独特体会和见解。她认为:新时期的领导者必须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一个合格的领导者不能仅靠权力性(职务、地位)影响力来实现自己的领导职能,只有靠非权力性影响力即由领导者自身素质产生的影响力(主要是品德、才能、知识、情感等因素)来领导下属才是最根本的。据了解,作为一名局长,孔爱玲从不摆官架子,她经常主动与下属促膝谈心,倾听大家的呼声,并恳请同事对她工作中不足之处提出批评意见。

多年来孔爱玲一直坚持下基层搞调查的良好习惯。她认为统计数字的准确性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必须一丝不苟,从严要求。有时,为了弄清报表上的一些异常数据,她多次下基层调研核实,直到弄清楚为止。勇于承担,实事求是,她的这种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平民姿态和民主精神深得人心,充分彰显了一个知识型女性特有的领导艺术才能。

心系百姓的“参议员”

2000年,孔爱玲被推选为深圳市政协委员,并被委任深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副主任,至今已蝉联两届;同时她也是蝉联两届的深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她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心系百姓,广泛体察社情民意,近8年来,她共写了100多个政协提案,平均每年就有10多个,被同仁们誉为“提案大户”。她的提案大都涉及到社会重点热点问题,如《关于实施民生净福利指标考核的建议》、《深圳人口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建议》、《采取科学措施,缓解物价上涨压力》、《民用燃料价格不宜变动过频及调幅过高》、《关于深圳开展净畅宁建议》等等。其中大部分提案都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市领导的批示,许多提案都被评为优秀奖或已由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到位。

作为深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孔爱玲对人口问题颇有研究,被誉为“人口专家”。她认为:必须确保深圳人口规模的适度增长,既满足经济社会对人口的适度需求,又不加重城市资源的承载力。并指出:截至2010年,深圳将常住人口控制在800万人之内较为理想。但对深圳现有人口,必须加大培训教育力度,通过有效途径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充分发掘现有人才的潜能。对人口管理要加快实行智能化管理,便于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孔爱玲有关人口和循环经济的调查报告及论文曾多次获全国统计系统优秀论文一等奖并入选国际统计大会优秀论文宣讲。

除参政议政外,孔爱玲还热心组织、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无论是三八妇女节“绚丽人生”的剧式时装表演,还是关注特困家庭失学儿童,以及“抗震救灾,家园重建”等方方面面,人们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和阳光般灿烂的笑脸。

热爱生活的“阳光天使”

生活中的孔爱玲是一个活得有滋有味、精彩纷呈的女人,除了尽心尽力做好一个贤妻良母外,她还是一个体育、摄影、书画爱好者。

据了解,孔爱玲每天早上7点钟起床晨运一小时,坚持做操或者爬山;晚上,一般她都坚持和先生走一万步。平时每周她都坚持打一次乒乓球或爬一次远山。记者得知,深圳市市直机关、深圳市政协举办的乒乓球比赛,孔爱玲多年来一直是该项目桂冠的拥有者;同时她还曾获得过好几届的市直机关游泳(自由泳、蛙泳)比赛双冠军。迄今为止,她已获得100多个奖杯和奖牌。除此之外,孔爱玲还酷爱弹钢琴,习书画和摄影艺术。打开她的影集,每一张照片仿佛都是一场视觉盛宴。

爱家和恋家于孔爱玲似乎是与生俱来的。谈起她的先生和女儿,她的脸上写满了幸福。她和相濡以沫三十年的先生有着共同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因为懂得珍惜,所以感情历久弥新。生活中,她和伦敦大学硕士毕业的女儿相处就像多年的好朋友,几乎无话不谈。在生活和工作中,她们互相勉励,携手共进。曾经在大剧院举行的一次文艺晚会上,她们母女还同台演出过呢!

“事业和家庭,是女人的立身之本;宽容和运动,是女人的健身之道。这二者构成了女人飞翔的双翼。无论何时何境,只要有一颗积极乐观感恩坦诚的心,都在为建设和谐社会而努力和奉献,那我们每天都将如沐春风,如抱朝阳。”孔爱玲如是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