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铿锵玫瑰陈思思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8 王云伟 总第029期 放大 缩小

连日来,参加一场连着一场的抗震救灾义演,我的心始终浸泡在感动和悲伤里,我常常要借助深呼吸来抑制泪水的夺眶而出。

汶川哭泣,举国同悲。那些长眠于地下的生命,那些在废墟中坚强求生创造出生命奇迹的人,那些奋力施援舍生救助的人,那些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的人,每时每刻都在让人感到悲伤,心痛,感怀和振奋。

每一场赈灾义演,每一幅赈灾的画面,都深深地猛烈地撞击着我的灵魂,让我无法平静。灾难无情,生命无价,以人为本,大爱如海。我们为他们默哀,我们知道地球上所有善良的人们同此心情。这就是人性的美好和生命的光芒,如此,我们就能把天大的灾难变成无穷的动力。如此,则天灾可胜,大难之后必有后福!

自救始得天佑,大难从来兴邦。奉献爱心,天佑中华,生命感动,永住我心!

——摘自我国著名青年歌唱家陈思思博客

“爱在天地间——百名歌手广播赈灾大行动”5月14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厅举行。在中央台所邀请的著名艺人中,陈思思赫然在列。她的一首《真情换真情》,感人泪下,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陈思思在直播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自古多灾多难,中华民族练就了坚强的信念和信心,从没在困难面前屈服过,这次四川汶川的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世界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灾区。作为一名军人,我希望用自己的歌声为灾区人民带去心灵的慰藉。”

是的,印象中的陈思思永远都用她那清越而又淡定的歌声,完美诠释着当代中国女性的时代精神——她有玫瑰般的美丽、感性、温柔,同时又不乏坚强、独立、自信的品质。她的身影,有时如木兰出征般的慷慨激越,奔赴于赈灾、义演、慰问的最前列;更多的时候,却有如清风杨柳拂过水面般的温和灵动。铿锵玫瑰陈思思!

军中玫瑰陈思思

 著名青年歌唱家陈思思出生于三湘四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声乐系,自踏上歌坛,获奖无数。她不仅是全国最年轻的人大代表,还拥有“获奖专业户”的美称。2007年,陈思思受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邀请,担任了中韩文化交流和谐大使;2008年,荣获中国艺术节“最受观众欢迎演员奖和表演艺术奖”。在灿烂的光环和沉甸甸的奖杯后面,凝聚着陈思思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陈思思,1994年来深圳后初登歌坛,便以一首融民族与通俗唱法为一体的《情哥哥去南方》荣获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银奖。此后,她好歌不断,从《香江谣》、《情哥哥回家乡》、到《风调雨顺》,《但愿人长久》、《一轮红日》、《锦绣中华》、《亲亲中国人》等等连连获得包括中央电视台举办的MTV大赛在内的一系列大奖,深得广大观众青睐,赢得“民歌小天后”的美称。

然而,当年又有谁能想到成名之后的陈思思竟然会与军营结下不解之缘?其实陈思思自幼除了喜欢唱歌之外,心中还有个绿色的梦想——当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

机会的来临总是如此的突然。在1999年4月的“国际茶文化交流节”上,陈思思的一曲《中国茶》所展现的优雅气质和独特潜质得到了第二炮兵文工团领导的由衷赞赏。当文工团领导邀请她加入导弹部队行列时,性情率真的陈思思几乎未加考虑便欣然答应。于是,绿色方阵里因为有陈思思而多了一抹亮丽的风景。

身着戎装的陈思思不仅多了几分稳健和俏丽,更多了一份情感和责任,在偏远连队,在深山哨所,在导弹阵地,在发射场上,陈思思歌声飘处掌声响起,她以一个士兵的忠诚履行自己的承诺。

在缤纷迷离的舞台上,陈思思拥有无数的鲜花,但她最感珍贵的是战友送的那束野花,一次,她随团赴西部高原某部队慰问演出时,由于连日奔波劳累和气候不适,她患感冒发起高烧,上午演完第一场后便一头倒在床上,再也不想动弹。下午的第二场演出就要开始,团领导对她说:“你是一名军人,不能这么娇气,不要让喜欢你的战友们失望啊。”陈思思一脸委曲,泪水在眼眶打转,就在这时,她眼前一亮,只见几个战士齐刷地站在门口,正用深情和期待的目光注视着她。其中一名小战士手捧一束野花送到她面前,红着脸轻声说道:“我们这里条件不好,没有花店,只好采集一些野花来表达心意。身体不行就别硬撑着上台,其实大伙能够亲眼看到你就很高兴。”陈思思接过花束,泪水夺眶而出……那天,陈思思拖着病体,以最甜的微笑出现在简陋的舞台上,一连演唱了《你让我感动》、《亲兄弟》、《问候》和《永远的相约》等4首歌曲。台下,不时地响起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有一年初春,在南方深山某工程部队巡回演出的陈思思,一头钻进阴冷潮湿的施工坑道。当她清唱了《我们去远航》、《心恋吊脚楼》、《人心换人心》等一首首新歌后,用她那纤弱之手握住官兵那一双双布满血泡和硬茧的手,并同战士们相拥相抱。她动情地说:“战士的品格最可贵,从他们身上我找到了人世间最真、最纯、最美的情感!”

民歌大家陈思思

“华东六省一市MTV大赛一等奖”“全国喜爱的歌手评选民族唱法银奖”、“中国音乐电视大荟萃银奖”、“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金奖”……在当今中国歌坛,陈思思年纪轻轻就被冠以“获奖专业户”。她不仅在中央电视合和各省市电视台频频露面,在于国内各种大型文艺晚会上尽展歌喉,而且还在电视连续剧《还珠格格》(第三部)中,一人包揽了4首主题曲的演唱,令全国的同行为之惊羡。

这一系列荣誉的获得,来自于她深厚的声乐功底与她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

对于民歌,陈思思自有其独到的见解。她说,作为军旅歌手和人大代表,我一方面要在演唱中不断创新,另一方面必须以对中国民歌负责的态度研究、探索、呼吁来推动中国民歌的发展。陈思思认为:中国民歌要发展首先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所谓“民歌” 是来源于广大劳动人民在劳动和生活中,而不是来源与音乐工作室。同时、民歌是与时代紧密联系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民歌,他集中体现那个时代的特点和生活习惯,因此,民歌要与时俱进,要符合时代。

为了深入了解中国民歌的精髓,陈思思数次去贵州、云南等地采风,搜集民间民歌,寻找中国文化原生态。陈思思说,中国民歌必须走“亲民”路线。民歌首先它是人民的歌,如果我们的创新脱离了人民,那就不能叫民歌了。因此,我们的创作者也好、歌唱家也好,必须深入群众,必须深入生活去发现和挖掘人民创作的东西。

陈思思告诉记者说,她所演唱的大部分歌曲,被大众称为“新民歌”。能够得到大众的首肯和喜爱,她感到十分欣慰。所谓新民歌,她认为其真正的含义应该是运用时尚和现代的创作表现手段诠释和演绎传统民歌。关于这一点,她有很多的体会。

她说,电视剧《还珠格格》的插曲起先是全部由通俗歌手演唱的,作为民歌手,她很幸运地被琼瑶选中。琼瑶根据其声线特点增添了一些国乐元素,因此,演唱起来得心应手,传统民歌的精华淋漓尽致地贯穿到这部备受追捧的电视剧的插曲中,应该说,此次尝试十分成功,取得了较好的艺术效果。另一首MTV单曲《梦入桃花源》,在演唱方法上陈思思力求传统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有机结合,她那充满个性而且朴素人性化的演唱和类似电影大片的高科技拍摄手法让人叹为观止。很多人看后发出感叹,原来传统的民歌也可以这样表现。

为进一步深入探索民歌的发展道路,陈思思大胆地接触作曲界新人作品以求得更大更新的民歌发展空间,去年,她运用了更加前卫和时尚的演绎方法,录制了新歌《嫦娥奔月》。该作品在编曲时就大胆地运用了非常现代的电子手段和时尚的音乐元素,尝试了民歌与电子的大胆结合,歌曲风格清新、荡漾、浪漫,让人耳目一新。

陈思思说,推陈出新,才能百花齐放。传统民歌在承继传统特色、传统风格的同时,只有不断地创新才会取得更大的发展。中国民歌只有根植于传统文化肥沃的土壤之中,尽情地沐浴时代的阳光雨露,方可获取勃勃生机。

 陈思思用行动来证明她对“新民歌”的理解。《美丽之路》即是陈思思的一部几近完美的“新民歌”作品,从词曲演唱,服装,舞蹈,整个MTV视听效果画面,完全是以中国最民族最传统的东西,演绎出最时尚的美丽,最现代的张扬。真正让现代人感受到“最民族的才是最美的,也是最时尚的”。

在《美丽之路》中,节奏感强烈的现代旋律演奏出远古而神秘的民族音乐,让你感觉穿越了时光隧道,进入了远古的神话空间。陈思思宛如神话传说中的美丽女神,矜持地跳着娇柔,妩媚却透着野性的舞蹈,一双无比深情的眼睛,放射出慑人心扉的无限光芒,唱着清甜而带有金属感的天籁之音,陈思思那种从骨子里透射出来的灵气与美丽,将所有画面都衬托得完美无暇。

《美丽之路》没有宏大壮观的拍摄场景,也没有华美包装,一个小小的舞台,陈思思轻盈的载歌载舞,以眉目传情,歌声达意,充分运用肢体语言的表现力,神韵穿梭于远古与现代两度空间。从此,《美丽之路》成为“新民歌”的典范之作。

爱心天使陈思思

身为当红歌星,陈思思以军人的朴素情怀,以各种方式为社会奉献爱心,贡献方量。她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分别担任中华慈善总会和北京市红十字会的“爱心大使”,以及《金舞台娱乐周刊》的形象大使。当她的《你让我感动》《笑口常开》《辉煌时代》《共度好时光》《锦绣年代》等新专辑面世后,将其本人签名销售的大部分收入捐给了慈善机构,并一次次为灾区群众、“希望工程”义演和捐资。

汶川地震发生之后,由多路明星组成的赈灾义演演出队将相继抵达灾区进行慰问演出。6月5日下午,率先抵达成都的就是陈思思等艺人组成的二炮文工团演出小分队。他们在一周的时间内,奔赴安县、绵阳等地,为参与抗震救灾的部队官兵、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演出,给他们鼓劲减压。此次慰问演出,陈思思不仅要为一线抗震救灾工作人员和灾民献上新创作的歌曲《大爱如海》,还亲自准备了一些慰问品送给当地受灾儿童,她说:“这里下着暴雨,很多帐篷里面漏水,可所有人没有怨言,还时刻关心着周边被安置的灾民是否安全。”

据悉,自地震发生后,陈思思马不停蹄不辞辛劳地参加了多场赈灾义演,饱含深情的唱响了鼓舞人心的赈灾歌曲《大爱如海》,同时,向灾区人民捐款二十万元,给灾区人民以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帮助。

时间回溯至2007年9月6日。陈思思在安徽宿州市接受了当地政府授予的“爱心大使”的称号。在接受当地政府的聘请后,陈思思不仅表示无偿为该城市做形象大使,而且还当场宣布自己捐资20万,帮助当地的希望小学,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和教师们创造更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工作环境。对此,陈思思表示:“我在到达宿州后,就带着助理去看过当地希望小学的校舍,虽然房子是新的,但是各种教具、老师待遇并不是特别好。虽然这笔钱不多,但是如果能让革命老区的孩子能学习更好,老师教书的心情更愉快,就已经是对自己最大的安慰了。

在3年前的一次演出活动中,当她得知湖南沅江有两位名叫徐圆、徐立的小姐弟,因父母双亡被迫辍学时,便以“爱心天使”的身份出现在两个孩子面前。此后,她不仅为姐弟俩提供充足的学杂费、生活费,还经常写信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并表示一定要资助这两位孩子读完大学。

陈思思说其实这爱心来自于自己从小的经历:“我也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出身,在我的成长道路中,也得到过很多的帮助,到现在我都特别感谢这些人,也因此认识到这个社会如果缺少爱心,那是多么不正常的事情,而且我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得到了很大的快乐。她表示,不论是作为一个演员,还是作为一名歌手,其实已经得到了社会很好的肯定和回报,如果能够静下心来真正的做一些回报社会的事情,那么这份职业会更有意义,她表示在将来她还会用实际行动更多的去回报社会。

链接:陈思思简介

陈思思,中共党员,大学文化,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解放军第二炮兵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1995年推出新民歌《情哥哥去南方》,从此在中国歌坛崭露头角。同名音乐电视获得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银奖。1995年至2006年先后推出个人演唱专辑《情哥哥去南方》、《中国女孩》、《刘三姐》、《你让我感动》、《共度好时光》《锦绣年代》等。

她是中国歌坛一道靓丽的风景,她是新民歌领域的标志性唱将。2006 年再次获得CCTV-MTV“音乐盛典”最佳民歌手奖,她是唯一两次获得此奖项的民歌手。2006 年“东南劲爆音乐榜”最佳民歌手奖;2005年被解放军总政治部评定为国家一级演员。2005年第11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首次设立最佳民歌奖,她脱颖而出、独占鳌头,一举夺得”最佳民歌手奖”;2005 年获得中国民歌榜“最受欢迎歌手奖”及“最受媒体关注奖”;2004年她在中央电视台及河北、四川、吉林、湖南等全国十几家电视台举办个人演唱会,受到音乐界、电视界、电视观众的广泛好评,并在这丰收的季节里锦上添花,荣膺2004年CCTV——MTV“音乐盛典”最佳女民歌手奖。

2004年九月在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中荣获演唱一等奖。曾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听众最受欢迎的女歌手奖。1995年——2004年共拍摄音乐电视作品三十多部,先后多次获得全国各类文艺、演唱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央“心连心”艺术团赴各地的慰问等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参加抗洪、抗震救灾、抗击“非典”等大型公益演出。

1999年调入解放军二炮文工团后,先后两次荣立二等功。多次受到嘉奖,2003年荣获全国军旅歌曲大赛金奖。

曾出资捐助受困儿童,热心参加爱心工程、希望工程以及环保、绿化、奥运等社会公益事业,2001年担任北京市红十字协会“爱心大使”;2004年担任北京社会福利“爱心使者”,担任基层部队荣誉辅导员。2004年10月参加新疆自治区义演捐款建希望小学,2006年8月参加南方部分地区赈灾义演,为湖南老家捐赠希望小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曾随全国人大、全国青联到各地基层单位、社区慰问演出。

曾随国家领导及部队出访北美、欧洲、东南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地区演出。受到媒体和广大观众、听众的好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