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08年12期环球资讯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总第030期 放大 缩小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王岐山和保尔森共同主持

齐紫剑 胡芳 杨晴川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对话。

王岐山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美双方通过战略经济对话就事关中美经济关系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许多共识,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中美经贸合作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中美两国都面临着很多挑战。在此形势下,举行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对于增进中美战略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王岐山指出,在本次对话中,双方要围绕对话主题,以坦诚务实的态度讨论各项议题,灵活耐心地交流和沟通,力争达成更多共识,实现互利共赢。深入探讨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影响,加强双方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协调,有利于维护两国以及世界经济金融稳定。能源和环境领域是中美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应当努力取得更多成果。

萨科齐国防新战略

□文/刘瑞常

据美联社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17日说,法国没有理由不加入北约军事体系。萨科齐表示,这是对法国国防战略进行充分回顾后得出的结论。他还说,他希望看到一个更加欧洲化的北约。

 萨科齐呼吁建立一支“现代化、灵活的”欧洲快速干预部队,使欧洲人能够“采取一致行动”。这支部队可以快速部署到世界任何地方,并且在发生危机的地区至少驻扎一年。他还敦促欧洲国家恢复军工业的活力,建立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大型军备生产企业。

萨科齐说:“我们没有别的选择。”他还指出,美国军工业规模是欧洲的6倍。

据法新社17日报道,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今天对法国总统萨科齐作出重返北约的决定表示欢迎。

北约首席发言人詹姆斯•阿帕图赖说:“秘书长对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的决定表示欢迎。至于法国何时以及如何重返北约各个机构,这显然取决于法国。”

中国网民善意对待日本地震引日媒关注

来源:环球时报

截至17日,日本岩手地震共造成10人死亡,12人失踪。刚经历了四川地震的中国人民对日本灾民深表同情。在中国论坛上,很多网民留言慰问日本人民,对遇难者表示哀悼。这种善意也被日本媒体转达到了国内。

笔者在环球网上看到,很多网民在有关日本地震的报道下面写下留言,几乎全部是对日本受灾表示同情。不少网民提出,日本人民在我们受灾时提供了帮助,日本受灾时,我们也应该帮助他们。一名网民说:“希望像中国人一样坚强,一起渡过难关,但愿那里善良的人民都能逃过一劫。”一名网民说:“人类在自然面前还是那样渺小无助,灾难面前,没有仇恨,只有祈福。”

韩国牛肉风波演变成“倒李明博运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8日发表文章说,韩国总统李明博上台才刚刚过百日,但他的支持率却已跌至罕见的低点,持续40多天的“反对进口美国牛肉”的抗议,现已扩大成“李明博下台”的运动。

韩国民众的烛光示威是由“不想吃危险牛肉”这一社会问题触发,但这接连上演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却有着深层的原因。打从李明博上台执政那天开始,民众就对他的内阁人选、独断行事作风、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存有不满,“美国牛肉问题”只不过是导火线。

李明博当选总统后选用的政府高官,绝大部分是他的高丽大学校友、与他同属素望教会的教友、或是来自他老家岭南的同乡。还有,韩国政府日前公布内阁成员的财产详情,他们的平均资产达31亿3000万韩元(约416万新元),这一个背景也引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韩国舆论就形容,李明博内阁为“高素岭”(高丽大学、素望教会、岭南出身的人)和“江富子”(江南房地产富豪)内阁。

最近执政党议员郑斗彦还揭露:“李明博的执政团队人选都是李明博的亲哥哥执政党议员李相得决定的。”对于这点,韩国媒体就以“万事兄通”一词来批评。

美元贬值遭七年之痒

来源:广州日报

此轮美元贬值,始于2002年2月,大背景则是2001年“9·11”袭击的发生。截至2008年3月17日,美元贬值幅度已超过39%,主因是“口头强美元、实质弱美元”的政策。这背后是美国财政赤字、贸易逆差与美元地位衰落的多重结果。

首先,自2001年网络泡沫破灭及“9·11”后,美国政府财政状况转为赤字,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从2002年的1.5%攀升至2004年的3.6%。随着今年减退税方案的实施,美国财政将再趋恶化,弱势美元的策略,则是转嫁财政危机的潜在经济背景。

其次,美国贸易逆差不断扩大。2002年至2005年期间,美国经常性财政赤字的平均增幅高达18.4%,美国不得不放松货币供应,支撑贸易支付和军费开支。从长期趋势看,美元汇率的走势一直向下。2007年年底美元汇率指数为73.27,只及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的三分之一。

最后,美元弱势与欧元汇率在2002年后步入升轨,成为真正的国际硬通货也有一定关系。随着欧元的稳定升值,各国欧元储备的比重已从2002年初的19.7%,上升至2007年中的25.6%;而美元储备的比重从1999年的71%下降至64%。这些变化也是过去几年美元弱势的原因之一。

加拿大卡尔加里市铁轨上发现多个爆炸装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6日晚,加拿大卡尔加里市警方的爆破小组在该市南部一轻轨铁路轨道和附近货运列车轨道上发现8个爆炸装置。目前,其中的两个已被引爆。

警方17日称,一名铁路雇员在轻轨铁路轨道上发现了几个爆炸装置并紧急报警。随后的几个小时,警方命令当地所有的火车暂停运行,并又在附近搜出6个类似装置。

据卡尔加里市警方发言人特里-拉尔森称,这些爆炸装置不像是有人为了破坏铁轨而安置的,很可能是其主人选择铁轨旁这个隐蔽之所想把其处理掉。但警方同时承认,这些爆炸物如被他人误捡,将会造成严重伤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