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08年11期中国资讯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总第029期 放大 缩小

北冰洋沿岸5国同意根据联合国公约解决大陆架延伸问题

□文/董爱波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在莫斯科表示,北冰洋沿岸5国俄罗斯、加拿大、美国、挪威和丹麦近日一致同意,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解决大陆架延伸问题。

拉夫罗夫当天在俄政府主席团会议上介绍说,在不久前举行的北极理事会非正式会议上,上述5国代表讨论了在全球气候变暖条件下如何对北极进行开发。与会各方一致同意,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解决所有涉及200海里(约370公里)以外大陆架的归属问题。

拉夫罗夫强调,俄将根据国际法和北极科考的成果,捍卫本国对200海里外大陆架拥有的权利。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沿海国可对距其海岸线200海里的海域拥有经济专属权。如果沿海国认为本国自然延伸的大陆架远远超出200海里,则需要在2009年前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相关申请,并提供科学证据。

美国专家:“冷战”因素回归有助世界稳定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报》5月28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冷战’的益处和自给自足的弊端”,作者是美国华盛顿国际安全研究所俄罗斯和亚洲项目主任尼古拉•兹洛宾。文章摘要如下。

进入后苏联时期以来,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还从未下滑到如此低迷的水平。双方互相保证没有走到新“冷战”的地步,这种表白似乎可以帮助它们自我安慰,但对于制定针对彼此的政策毫无助益。一方面,“冷战”已一去不复返,不可能再出现。另一方面,无论听起来多么离奇,如今某些“冷战”因素的回归也许能为国际关系注入一些稳定性和可预见性。这可以促使国际政治中出现一些游戏规则,恢复国际组织的地位,避免出人意料的突发政治事件。这类事件的规模在世界主要国家的对外政策中已达到危险境地。

在存在显而易见的危险因素和必须耗费大量金钱支持全球宣传机器的情况下,“冷战”要求双方仔细盘算、深入考虑现实,以及更主要的一点:认识到自身能力和野心的局限性。“冷战”约束了国家精英,教会他们达成妥协和具有政治耐心,迫使他们有效运用国际组织和国际法资源,并且不得不坐下来开展谈判和尝试进行对话,无论各方的立场起初多么大相径庭。“冷战”政策的主要目标是防止其演变成“热战”。莫斯科和华盛顿确实曾挑拨对方和互派间谍,收买其他国家的精英并谋害不合心意的当地领导人,支持世界不同地区的革命和反革命活动。然而,它们之间的主要竞赛内容却是另外一点:一方面,发展经济和新技术;另一方面,在世界市场上展现本国发展模式的吸引力。

普京说北约东扩就是重建“柏林墙”

□文/刘瑞常

据俄新社2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扩就是在欧洲建立新的分界线。

普京在回答记者有关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和对俄罗斯产生威胁的问题时说:“我们首当其冲反对北约整体上的扩张,原则上反对。”

普京指出,北约的成立背景是为了和苏联对抗。他说:“苏联,确实说过不打算侵犯任何人,西方国家的说法恰好相反。无论如何这在形式上是针对苏联的防御。”

他接着说道:“苏联不存在了,这个威胁没有了,可是北约却保留下来了。”普京对记者说:“比方说,今天大家讲,北约必须同现代的威胁作斗争。那么今天的全球性质的威胁是什么?是核不扩散,是恐怖主义,是瘟疫,跨国犯罪,毒品。这难道能在封闭的政治团伙框架内得到解决吗?不能。”

普京认为,北约的扩张只能是在欧洲建立新的分界线,新的柏林墙,这一次是无形的柏林墙,但是更危险。

《星期日泰晤士报》:萨科齐发妻爆料新隐私

来源:新华网

法国总统萨科齐的第一任妻子已经从自我封闭的阴影中走出来。她声称,她已经原谅了萨科齐导致他们离婚的出轨,但她仍然无法原谅她的朋友、萨科齐第二任妻子塞西莉亚对她的背叛。

53岁的玛丽•多米妮克•居里奥利近日接受了关于一本萨科齐与女性关系的书的采访。在萨科齐开始自己政治生涯时,玛丽-多米妮克一直在他身边支持他。而这一次,玛丽-多米妮克在接受采访时对塞西莉亚的谴责掀开了这位总统私生活不为人知的一面。

玛丽•多米妮克对《萨科齐和那些女人》一书的作者康迪斯•内代莱克说:“塞西莉亚曾经是我最好的朋友。她费尽心思地博取我的友谊,但只是为了接近我的丈夫。”《萨科齐和那些女人》一书将在本周出版。

在1980年初遇萨科齐时,玛丽-多米妮克还是一名青涩的学生,萨科齐则刚刚当上讷伊的地方议员。

身为虔诚天主教徒的她认为萨科齐是一个“有灵性的人,有着一颗谦逊的心”。她说,和现在不一样,那个时候的萨科齐并不喜欢追求名牌。

奥巴马与预选胜利相距咫尺

来源:新华网

根据MSNBC电视网统计,至30日为止,奥巴马累计代表人票已达1985张,其中民选代表1661张,超级代表324张。希拉里累计代表人票1785张,其中民选代表1500张,超级代表285张。

民主党只剩下三场初选。波多黎各属地初选将于6月1日举行,有55张代表人票。蒙大拿州和南达科他州则于6月3日举行,各有16张和15张代表人票。

据美联社5月30日报道,在希拉里的支持者计划在华盛顿组织聚会,在最后关头为希拉里再尽一份力之际,美国民主党一领袖说,党的领导人们打算尽快结束现在胶着的总统候选人提名战。

奥巴马现在距离提名只有一步之遥。他与希拉里的竞争已经持续数月之久,党内一些资深人士已经公开表示担心此举会削弱民主党进驻白宫的机会。约翰•麦凯恩在3月份已经获得了党内提名。

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众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党主席霍华德•迪安和他会敦促还没有表态的超级代表迅速作出决定,避免在8月份的代表大会上再起硝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