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限塑令”是一种自我救赎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8 秋行 总第029期 放大 缩小

我们必须认识到,限塑令并不是妖魔化塑料袋,也不是惟利是图,其深意在于倡导一种有节制的生活方式,它的终极指向是环保改变生活。

为了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引导消费者减少使用塑料购物袋,从6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限塑令,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并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6月1日新华社报道)

 随着限塑令正式实施,塑料袋收费时代宣告来临,这是一场划时代的消费革命。遥想1902年,维也纳工厂主马克斯•舒施尼,发明并使用第一只塑料袋时,有人激赏为“一次革命性的解放运动”。现在想来,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始终是不了解的要比了解的多得多。

虽然我国正式使用并生产塑料袋尚不足30年,但巨大的危害已然显现。数字显示,我国目前每天使用30多亿个塑料袋,生产这些塑料袋至少需要13000多吨石油;塑料袋若直接埋在地下,要200年才能腐烂,可见对土壤的杀伤力;若焚烧处理则会产生有害烟尘和有毒气体,长期污染环境。至于废弃塑料袋形成的白色污染,早就让人不忍卒睹。

当然,在对限塑令充满敬意的同时,也有人担心,限塑令会不会将隐性收费显性化,会不会把塑料袋成本转嫁给顾客。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限塑令并不是妖魔化塑料袋,也不是惟利是图,其深意在于倡导一种有节制的生活方式,它的终极指向是环保改变生活。如果限塑令有缺憾,可以留待日后协调和纠正,但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价值取向越早建立越好,不容讨价还价。

节制是一种美德,更是我们实现自我救赎的必经路径,因为不节制,我们就必然在劫难逃,这是无法挣脱的天幕,这是无法摆脱的宿命。节制,不是笼统的宏大叙事,而是普适价值,不是对一个个体的公民而言,也不是仅对一个群体而言,是作为人类的价值取向而言。若干年前,一些国家放弃危害性的塑料袋,转而推广可降解的淀粉袋、可回收的纸袋、可重复使用的棉麻袋。与其说这是人类与污染赛跑,是爱护环境的明智之举,不如说这是忏悔,是无路可退的自我节制。

别等局面无法收拾,我们才幡然醒悟;别等进退失据,我们才惕然警觉。大自然留给我们纠错的机会不会太多,在事情还有余地时,我们就应居安思危,更要学会节制,学会敬畏。当我们在不习惯限塑令给我们带来不便的同时,能否冷静一思,不用塑料袋其实是功德之举啊。限塑令一出,主妇们挽着菜蓝,踩着碎步,上街购物,这曾经美丽而遥远的风景,还会回来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