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如何向国际一流城市“叫板”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8 王云伟 总第029期 放大 缩小

2007年12月,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分组会议上,省委书记汪洋发表讲话,他希望广大干群,要解放思想,要有胆有识,要有世界眼光。要求深圳不能再跟国内比,要跟新加坡、首尔叫板,瞄准世界一流水平。

2008年1月16日,在“深港合作和向新加坡等世界先进城市叫板”座谈会上,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称,深圳将制定一套科学的指标体系学习这些先进城市。指标的制定,要参考国际通行的量化的指标,更要体现科学发展观,要以人为本。学习叫板的目标要有针对性,要符合城市特点,有的放矢。

2008年4月8日,备受瞩目的政协深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深圳会堂隆重开幕。新当选的深圳市政协委员黄振良提出:“深圳要敢于跟国际一流城市叫板,必须‘文化立市,环境先行’。”

我们该向谁“叫板”?

2008年的深圳两会上,“叫板”成了热门词语。“向首尔叫板”“向新加坡叫板”“向香港叫板”等等,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讨论得很是热闹。

对此,黄振良表示,“从‘叫板’的内容来看,我认为这种叫板更多指的是软实力。软实力是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城市基础设施等硬实力而言的,是指一个城市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等影响自身发展潜力和感召力的因素。在区域层面上, 软实力是指一个地区通过直接诉诸心灵的方式,动员和发挥心智能量的作用来达到区域的社会和经济目标的能力。换句话说,就是要依靠对内激励民众的士气,整合民众的力量,发挥民众的聪明才智,对外吸引人才、资金和技术,以实现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目的的能力。现代经济学分析证明,这种能力以区域文 化、人才素质、公共服务和区域形象为基础。其中的区域文化,既包括具有区域特色的、静态的文化,也包括区域的文化生产力。”

“从叫板的方式来看,我认为‘叫板’的意思不同于‘PK’,它更加侧重于表达的是一种意气风发的学习姿态。我们满怀激情,正视当下,勇于学习,善于学习。”

 有关深圳的软环境,黄振良认为,一个城市的价值体系是否完整,价值体系是否具有输出优势,这是软环境当中很重要的指标。在今年深圳两会上,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圳要坚持文化立市战略,加快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努力提高城市文明水平,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部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来抓,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模式。加快文化创新,不断提升深圳的文化软实力。”

黄振良认为:在价值观方面,香港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向香港叫板,就得把人家的服务精神、专业精神、法治精神学到手,而且比他们做得更好。一个完整的软环境,包括民主法治、创新机制、公平分配等等,其中包括很多人类普遍认同的基本观念。在建设先进的软环境的过程中,愿意叫板、善于叫板之外,敢于叫板格外重要。

如何做到“善于叫板”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做到“善于叫板”呢?黄振良告诉记者,深圳要能够叫得上板,前提是必须善于叫板。而善于叫板,则必须文化立市,环境先行,打造完善的软环境。这就首先要从提升市民的素质做起。

黄振良告诉记者,此次他在《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会上提议“文化立市,环境先行。”黄委员说深圳敢于向国际一流城市叫板,首先要提高市民的整体素质,用文化建市,打造一流的工作生活环境,这样不仅能稳住外来建设者的心,还能稳住海外留学人士来深创业的心。黄振良说,深圳目前总人口有70%是外来建设者,深圳的发展建设都离不开他们,但外来建设者的素质参差不齐,这就需要政府的推动,媒体的引导,从基层做起,全面提升市民的素质。

“第一个方面是政府的推动。全面提升市民素质,首先是提升深圳外来建设者的素质。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外来建设者占总人口的比重很大,是深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深圳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加强我市外来建设者工作,落实市政府制订的劳务工工作目标,努力使深圳成为广大外来建设者劳动创业的乐土,才能达到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目的。政府可以就这方面应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和经济扶持。比如成立劳务工综合管理服务机构,规划建设劳务工半小时文化生活圈,依法保障劳务工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利……让深圳成为劳务工劳动、创业和生活的乐土。”

“第二个方面是媒体的引导。在当今这个资讯时代,传媒在舆论引导、社会监督方面正彰显其日益强大的影响力。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给予媒体一定的经济补偿,让媒体都行动起来,辟出一些版面或者时段,投放一些公益广告或者发布一些有益人们身心健康的、引导人们积极向上的内容。与此同时,文化部门可以加强对市场的引导力度,弘扬正气,树立新风。唯其如此,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个方面是要从基层做起。比如说,企业内部、居民社区可以经常性的举行一些文化教育、专业技能培训、文化娱乐活动。让文化立市的观念真正地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当然,这一切都得有一个制度性的安排,不能当成一阵风,或者是一个‘运动’来对待。通过制度,将这三个方面固化下来,形成市民讲文明、重学习的习惯。”

走近黄振良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虽历久而弥新,虽历劫而复振。在五千年的文明史上,中华民族写下过极其光辉灿烂的篇章,堪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进入二十一世纪,与时俱进的中国人民顺应时代大潮,走上了振兴腾飞的伟大征程。中华文明经过了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初、长达百年的沉寂之后,重新焕发出巨大的生机与活力!时至今天,另一个严肃而神圣的课题又摆在了亿万中华儿女的面前:如何才能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何才能让文明薪火相承?

而对于热爱祖国的黄振良来说,这便成了他一生中再也挥之不去的“强国梦”,成为他人生轨迹的一个坐标。在体会到新委员荣誉的同时,黄振良感受到了自己肩上重重的责任。他表示,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自己过去的发展一直是“独善其身”的,为社会多做贡献的方式就是多缴税、给员工提高福利、增加就业机会等;但随着自己近年来认识的提高,现在觉得参政议政是报效社会的更好方式,“所以我以后会更多的关注社会,古人说‘兼济天下’,其实这也是我的一个理想。民族的复兴期待民族文化的弘扬,而文化的弘扬,其首要的前提是,要能够有一个诞生人文思想的环境的复兴!这应当是全社会的共识吧!”

黄振良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新委员,他期待自己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对民生问题、社会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不光要有满腔的热情,更要有满腔的责任感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向政府建言献策,为城市发展发挥智囊团的作用。”

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教育事业、他计划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用于希望工程、扶贫助学、文化慈善活动。对待企业员工,他就象对待自己家人一样。当我们谈及这一切时,黄振良轻轻一笑说:“这算不了什么,对我来说,所有这一切并不值得张扬。”

从他说话时宁定坚毅的面容上,仿佛可以看到:有一种精神正在岁月流转间暗地传承,而这种精神正来自于我们民族的脊梁……古语有云: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教如无。当下中国,社会发展,经济起飞,正说明中国的精神建设、文明再造已经取得成绩,创获经验。中华文化必将“梅开再度”,如日之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