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如东: 长三角地区最具投资价值的县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8 贺琼 赵柏年 总第029期 放大 缩小

记 者:詹县长,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如东滨江临海,区位及自然资源等条件良好,在新一轮区域经济发展中展现出十分美好的发展前景。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如东的基本情况。

詹县长:如东隶属江苏省南通市,地处长江入海口北翼,东濒黄海,南临长江,与上海隔江相望。全县总面积1872平方公里,人口106万。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五年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07年被评为“长三角地区最具投资价值县(市)”,并荣获“最具发展潜力奖”第一名。作为中国大陆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县市之一,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如东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投资优势,成为海内外有识之士投资兴业的热土。

记 者:您刚才谈到,如东县是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的县,还获得了“最具发展潜力奖”第一名,这两项荣誉都相当有分量,请您具体谈一谈,相对于长三角地区其它县(市),如东具有哪些独特优势?

詹县长:如东县相对与长三角地区其它县(市)而言,具有以下特色优势:

 一是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如东的交通区位特点可以概括为“三靠、三通”,“三靠”就是靠江、靠海、靠上海,“三通”就是如东即将实现通铁路、通高速、通大型海轮。具体来讲,如东水陆交通便捷,贯穿全境的五条省道与宁通高速、沿海高速相连,横贯全境的如泰运河从如东入海,西与京杭大运河相通,南与长江相连,具有独特的江海联运优势。近年来,如东积极抢抓苏通大桥建设和洋口港开发的良好机遇,着力推进疏港铁路、扬启高速、锡通高速如东段的开工建设,如东即将实现由沿海交通末梢向区域交通枢纽的转变,将更紧密地融入上海1.5小时经济圈,成为上海北翼的重要经济腹地和连接大江南北的枢纽区。

二是独特的资源优势。具体来讲就是“一港”、“二地”、“三乡”。“一港”是指如东洋口港。如东洋口港,是长江口以北近千公里海岸线上唯一可建10-30万吨级海港的天然深水港址,具备建设大型LNG专用泊位、第五、六代集装箱泊位、30万吨级原油进口泊位以及大型散货泊位的自然条件,是我国东部沿海十分宝贵的深水海港资源。目前,洋口港开发建设进展顺利,总投资74亿元的LNG接收站项目的前期工作全部就绪,近期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陆岛通道、太阳岛、临港工业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工程正在加快实施,港口今年将实现初步通航;与此同时,洋口港开发建设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黄孟复、李金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视察洋口港,对港口开发寄予厚望。

“二地”是指工业储备用地和滩涂。如东拥有106公里海岸线,104万亩滩涂,土地后备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如东积极顺应国家土地紧控政策,超前谋划,科学开发,积极实施围垦造地,已形成国有可利用土地5万多亩的存量,工业和建设用地的比较优势非常明显。

“三乡”是指如东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海鲜之乡”和“教育之乡”。如东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降水丰富,气候湿润,物产丰富,是全国优质粮、棉、茧、猪、苗鸡、蟹苗生产基地和长江三角洲著名的鱼米之乡;如东海鲜甲天下。海产品种类达1000余种,是全国最大的文蛤和条斑紫菜生产出口基地,被命名为“中国海鲜之乡”;如东基础教育全国闻名,高考成绩连续13年名列江苏省前茅,赢得了“全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南通教育看如东”的美誉。

三是独特的产业要素集聚和承载优势。近年来,如东积极抢抓经济发达地区资本、产业梯度转移的良好机遇,高起点规划建设了16平方公里的县城工业新区、20平方公里的高科技精细化工园区、30平方公里的临港工业区和25平方公里的东安科技园区,在长三角及江苏沿海地区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园区载体优势,成为承接国内外重要产业资本转移的首选之地。

记 者:港口是区域经济腾飞的翅膀,世界上许多著名城市和重要经济带都依托于港口而生。如东洋口港自然条件优良、区位优势独特、经济腹地深厚,其开发建设必将对江苏沿海区域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撼动长三角经济发展格局。我们想请詹县长具体谈谈,洋口港在长三角经济发展中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詹县长:港口在区域经济中发挥的作用可以用举足轻重这个词来描述。从江苏来看,洋口港具有良好的深水条件和通航能力,依托海港可建设大型临港工业基地和物流中心,建成后的洋口港将成为江苏重要的石化、能源、冶金、船舶、物流产业基地,成为带动苏中、苏北腹地经济发展的海上门户,成为拉动江苏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从整个长三角来看,建成后的洋口港连东西、贯南北、通内外,与上海港和宁波港遥相呼应,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将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重要的深水组合大港。如果把长江比作龙身,上海比作龙头,那么洋口港和宁波港就是龙的眼睛,共同成为拉动长三角经济发展的点睛之笔。

记 者:听了詹县长的描绘,我们已然看到了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海港城市。当前如东在全力开发建设洋口港的同时,正全面推进沿海开发和特色支柱产业的培植,形成全面协调、良性互动的科学发展格局。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最适宜在如东投资和发展的产业。

詹县长: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东已形成光纤光缆、石油机械、汽车配件、精细化工、纺织服装、劳保用品、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目前最适宜在如东投资和发展的产业主要有以下八大类:一是风电设备制造产业板块,依托如东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1000亩风电设备科技产业园,重点引进塔筒厂、风叶厂、总装厂及其配套设备项目,努力形成集风电设备研发、制造与风电试验场为一体的全国最大的风电设备科技产业园。二是非晶硅薄膜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板块,力争5年内生产规模达到1000兆瓦以上,建成国内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三是石油钻采设备产业板块,立足现有石油钻采设备和工具等优势产品,重点发展石油钻机成套设备。四是汽车电子信息产业板块,立足现有汽车阀类制动件、结构件等优势产品,重点发展汽车电子系列产品。五是精细化工产业板块,依托沿海经济开发区,重点引进高科技、低能耗、可治理的大型化工基础原料项目、精细化工项目及化学品物流项目。六是高低压电器、新材料等产业板块,依托东安科技园区,大力引进机械电子、电器配件、新材料及环保节能等项目。七是农业海洋资源开发板块,依托农海产品资源优势,着力引进海洋生物科技等海产品深加工项目。八是大型滨海旅游产业板块。如东史称“扶海洲”,享有“小扬州”的美誉,拥有全国最大的人造渔港、亚洲最大的风电场和南黄海第一温泉,“天下第一鲜”文蛤叫响海内外。如东将利用沿海独特的资源优势,重点开发实施“海上迪斯科”、东方神韵度假村等大型滨海特色餐饮及旅游休闲项目,形成颇具特色的“旅游套餐”项目,在南黄海之滨再建一个“海泉湾”,打造国家级的海洋生态旅游度假区。

记 者:近年来,如东充分利用自身的条件和优势,着力引进国内外产业资本,在招商引资上取得可喜成绩,很多世界一流企业纷纷进驻如东。詹县长,你能不能介绍一下你们的成功之道?

詹县长:如东除了拥有日益凸显的交通区位、资源丰富的要素禀赋、门类齐全的产业基础、功能完善的载体条件这些硬件优势之外,在软件建设上更有三大法宝:一是拥有一套与世界最新潮流接轨的、开明开放的领导班子;二是建立了一套规范完善、高效快捷的行政服务机制;三是出台了一套科学合理、具有较强吸引力的投资发展政策,所有客商都感到在如东投资放心、宽心、舒心!

记 者:谢谢詹县长。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仿佛看到了一颗正在我国沿海加快崛起的东方之珠。我们阳光杂志社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如东、宣传如东,并深情地祝福如东!再次感谢詹县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