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通崇川区 经济研讨会上刮“郎旋风”

gangaotai 2010-12-13 17:07:28 王云伟 总第029期 放大 缩小

“大桥开通,大港在建,只是迈出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第一步,作为小金三角一极的南通,应该发挥后发优势,努力占领国际产业链的制高点,决不能重走珠三角利用廉价劳动力获取初级加工血汗钱的老路。”5月29日下午,有“经济铁榔头”之称的香港中文大学知名教授郎咸平再刮“郎旋风”,在江苏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举办的“桥港时代的长三角产业发展”研讨会上高调阐述独特见解,引起与会来宾关注共鸣。

 广东省工商联、广东省总商会、广东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詹玉湘等领导和各界人士应邀出席了研讨会。会上,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深交所江苏首席代表吴钧、知名战略投资人肖水龙、上市企业深圳同洲电子董事长袁明等即席演讲。他们分别从“桥港时代”背景下,崇川区如何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规律、产业链竞争下的中国企业战略突围、资本市场与集聚方式、创业投资与南通实践、企业现实投资与发展环境等多个角度,为崇川开发区新一轮引资发展建言献策。主讲人郎咸平曾经来过南通,他用许多精彩案例精辟比较分析了南通在桥港时代到来后的经济地位和发展趋向,建议南通要把握住当今国际产业大分工的新特点,注重资源整合,以“敢于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勇气,抢占国际产业链制高点。

中共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陆春霞认为,桥港时代的到来,给投资南通崇川带来了新的机遇。南通至苏州的苏通长江大桥已于本月正式通车,启东至崇明的崇启长江大桥于今年开工建设,海门至崇明的崇海大桥于今年批准立项,南通至上海的沪通铁路将与宁通铁路、新长铁路在南通交汇,大通道建设使南通真正进入上海的一小时经济圈,成为上海北翼城市群的桥头堡。南通机场是国家民航总局批准的纯民用机场,目前已开通至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武汉等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线,和到日本的货运包机航班。南通港是长江第二大港口,与全世界78个国家和地区的312个港口通航;洋口港、吕四港的建设起用,使南通从真正意义上成为中国江海河水上交通的中转枢纽,与上海、苏州渐次构成长三角城市群中的“金三角”,南通人民世纪梦圆,迎来了一个利尽江海、波澜壮阔的大桥大港时代。江海河联运、水陆空互动的交通枢纽优势,使南通因与上海隔江相望而积蓄的发展潜力,会得到充分而流畅的释放。南通已经成为海洋经济时代中国最具后发优势的地区之一。

南通崇川区面积100平方公里,其中崇川开发区的产业规划范围25.86平方公里。这是一块位于南通商业中心、新城区、狼山风景区和南通港区交汇之处的风水宝地,距苏通大桥5公里,距兴东机场8公里。在这里,产业要素齐全和商务活动便捷的优点两者兼具。

来自广东省江苏商会、深业集团、康佳集团、海王集团、深圳友利通电子等知名团体、企业以及新华社、中新社、新浪、搜狐、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以及本社等多家媒体参加了研讨会。大家对于崇川开发区靠江、靠海、靠上海的良好区位,一跃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活力投资区和海洋经济时代中国最具后发优势的地区之一表示极大关注,不少客商纷纷表示将尽快携带优质项目前来考察,抢坐桥港时代投资兴业“头班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