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万众一心 重建家园

gangaotai 2010-12-13 17:07:28 本刊策划 总第029期 放大 缩小

心若在,梦就在——在地震灾区,随处可以见到这样的景象:山寨边,妇女忙着采摘红透的樱桃;田地里,男人弯腰在收割成熟的油菜;废墟旁,老老少少一起晾晒金黄的麦子……

灾后重建,规划要先行——汶川、北川、青川;城镇、乡村、山谷……来自地震、土木、水电、环境、气候等22个专业学科的专家队伍,顶风冒雨进行现场调研,评估灾区地质地理条件,对重建项目进行科学选址……

再建家园,法制是保障——6月9日,国务院公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这是我国首个专门针对一个地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条例,为灾后过渡性安置、调查评估、恢复重建规划、恢复重建等不同阶段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法律依据……

从5月12日至今,汶川大地震发生已经一个月了,中国人万众一心的抗震救灾行动,不仅令世界舆论刮目相看,同时也使自己收获良多。灾难永远都不会是一件好事。相反,只有以顽强的毅力抗击灾难才会感天动地。多年以后,当我们回首2008,会发现这个年度给我们的记忆可能不只是悲伤或欣喜,还包括一种顽强向上生长的力量——在地震的阵痛中,我们重新认识了自己,也再次感受到中华民族所蕴涵的强大力量。

汶川大地震一月之际,谨以此专题献给遇难的同胞,献给不屈的人民,献给从灾难中奋起的祖国……

国务院:通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草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农业生产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草案)》。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农业的政策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夏季粮油丰收在望。

 会议对搞好“三夏”生产,力争全年农业丰收作出部署。一是抓好抢收抢种。保障柴油供给,确保跨区机收顺利进行;关注天气变化,突击抢收抢打,确保颗粒归仓;扩大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面积,确保不荒田。二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推广增产增效实用技术,搞好田间管理,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三是加强监测预警,落实防范洪涝、干旱、台风等灾害的措施。四是落实化肥生产扶持政策,加强农资市场调控和监管,组织好农资供应,稳定农资价格。五是加快农资综合直补和良种补贴拨付进度,将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及时兑现到户;要加大支农投入力度,形成促进农业稳定发展的政策合力。六是认真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做好当前夏粮收购工作,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会议指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时间紧、任务重,涉及方方面面,制定《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十分必要。《条例》草案重点作了以下规定:一是明确了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分步实施、自力更生、国家支持、社会帮扶的方针和相关原则。二是对过渡性安置的方式方法、安置地点选址、配套设施建设以及资金和物资的分配使用等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安置资金、物资和临时住所的分配使用公开透明。三是对地震灾害调查评估、损毁的重要公共设施的工程质量鉴定以及地震资料收集、保存、建档提出了明确要求。四是明确了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主体、原则、要求和程序,要求编制规划吸收有关部门、专家参加,充分听取地震灾区干部群众意见,批准的规划要及时公布。五是对实施恢复重建的责任主体和相关环节等作了明确规定,要求灾后恢复重建优先安排交通、通信、电力、供水、住房、学校、医院等,并对学校、医院等公用设施的抗震设防提出特殊要求。六是明确了恢复重建的资金筹集与政策扶持原则。七是对恢复重建资金、物资和工程质量监管作出了严格规定。会议决定,该《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来源:新华网)

环保部:万人查找灾区200余个环境隐患

□文/刘世昕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日前称,环保系统已经出动了6万余人对地震灾区的环境隐患进行排查,其中工作在什邡的8个督查组就在当地的工业园区发现了余存的3000余吨危险化学品,并已采取控制措施。

目前,灾区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水质符合饮用要求。

 这位负责人说,督查组在什邡化工园区发现当地存有约3000余吨黄磷、浓硫酸、磷酸、液氨等危险化学品,一些化工厂的危险化学品未设置围堰,部分化工厂污水收集池和事故应急池有污水外排的隐患。督查组已逐一提出整改要求,并正在指导企业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另外,环境保护部灾区前方工作组还对成都市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负责成都市医疗废物处置的特种垃圾焚烧场受损,现有医疗垃圾暂由新都区垃圾焚烧场处置。前方工作组已督促成都市环保局加强对医疗废物临时处置场所的监管,要求特种垃圾处理场尽快修复运行,确保全市医疗废物得到安全处置。

这位负责人还通报了灾区有关次生环境事件处置情况。经现场监测,皇嘉农业雁门硫铁矿尾矿库上游100米、下游500米、5000米三个断面均未检出铜、砷、汞、镉、铅、六价铬。

这位负责人最后介绍,截至目前,四川省共出动环境检查人员15164人次,检查企业14357家,其中化工企业2949家,发现隐患134处,已整改28处。陕西、甘肃、重庆等13个其它省(区、市)环保局共出动人员49421人次,检查企业21906家,其中化工企业12159家,现场发现重大隐患问题68个,已督促完成整改54个。

审计署:全程跟踪审计赈灾款物

汶川大地震后,一幕幕感人的捐赠画面一次次地模糊着人们的视线:残疾人拄着双拐,费力地将10块钱投入捐款箱;唐山地震孤儿企业家张祥青捐一个亿;中国工商银行捐1亿多;沙特政府在地震发生的几天后,一笔就捐了5000万美元现金……

有关专家表示,此次四川汶川地震所接收到的捐赠款物数额之多,创下了历史之最。同时,数百亿元赈灾款物是否会全部用于受灾群众?会不会滋生腐败?这些也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5月3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5次会议时强调,要规范和加强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的管理,做好救灾物资和资金分配使用等问题。

影响常规审计也要力保赈灾审计

“突发的四川汶川地震,让我们不得不打破惯常做法,第一时间对审计重点做出调整。”审计署新闻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据他介绍,按照审计工作惯例,每一年的审计重点是在年初甚至更早时间就确定好了的。

如此大量的赈灾款物不仅历史上绝无仅有,而且其涉及的范围更是第一次遍布全世界。这些赈灾款物使用中一旦出现问题,其影响不可挽回。

这位负责人说,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在第一时间,审计署已对审计机关抗震救灾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由于赈灾款物数量巨大,审计署必须抽调大量的人力深入一线进行审计。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这样一来,“今年常规的审计工作都有可能因此受到影响”。他说,确保赈灾款物使用不出问题是当前审计署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即使常规审计受到影响也要力保这次赈灾审计。

大规模全过程跟踪审计尚属首次

组织对汶川地震救灾这样大规模的款物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对审计署来说是个创新。据介绍,以往的审计多是“秋后算账”,虽然对个别项目也进行过跟踪审计,“但是,与这次审计有很大的差别。”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此次赈灾款物的审计从救灾款物的接收开始,一直到登记、发放、管理等每个细节,审计人员都会参与。

据他介绍,明确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后,5月14日审计署派出的审计小组进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对接收的汶川大地震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进行跟踪审计和监督。

5月21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前往四川地震灾区,提出了审计的具体要求。审计署成立了由刘家义任组长、两位副审计长任副组长和有关司局长为成员的抗震救灾款物审计领导小组。

5月22日,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与四川省审计厅一起组成审计组,进驻四川省民政厅、红十字会等负责收集救灾款物的单位,全面开始了对四川汶川地震救灾款物的审计。

据审计署透露,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省市都已派出审计小组进驻当地的民政部门及红十字会,对赈灾款物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重大问题将打破常规随时公告

“这次的审计结果公告也将打破常规,不会像以往那样,等审计项目全部完成之后再公告。”审计署这位负责人说。

据他介绍,按照审计惯例,以往审计公告的发布,必须要经过两个时间段:一是审计项目必须全部完成,二是要等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回来。他说,这两个程序是必须走的。这样下来,一个审计项目审计公告的发布往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

这位负责人说,审计署将定期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即使是有了阶段性的审计成果也会公告。他打比方说,比如,这次赈灾款物整个项目可能要几个月才能完成,但是,审计结果绝对不会等几个月后公布,有可能一个月就公布一次。遇有重大问题,还会随时公告。

至于审计结果公开的形式,这位负责人透露说,有可能是公告,也有可能是采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但最终通过什么形式还要根据具体情形来定。

根据舆情随时调整审计重点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做就是为了把这次赈灾审计与舆论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他说,就这次赈灾款物审计,审计署领导明确表态,将注重通过媒体和网络搜集民意,根据舆情民意,适当调整工作重点。

这位负责人说,对舆情反映出的问题和热点,特别是其中有价值的部分,审计署将随时据此适当调整工作思路,针对这些重点安排重点审计。审计署认为,有针对性地加强审计监督,审计效果会更好。

“八必须”打造铁的审计队伍

记者了解到,“八不准”审计纪律在审计署已执行了多年。

此次汶川地震后,审计署又提出了新的“八必须”以严格正己,即,必须严格执行《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和各项廉政纪律,不得以任何方式与被审计单位发生任何形式的经济利益联系;必须落实参加审计单位一把手责任制,不得推卸责任、玩忽职守;必须服从统一安排和调遣,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和拒绝执行任务;必须处理好审计与救灾工作的关系,不得因抗震救灾而延缓、放松审计或影响抗震救灾工作的正常进行;必须依法认真处理群众举报,不得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必须确保审计质量和效率,对重大问题要一查到底,查深查透,不得因遇到困难和阻力而回避、退缩和放弃;必须及时、如实报告审计情况,不得拖延、隐匿和瞒报;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定期、统一公告审计结果制度,不得擅自传播不准确的审计信息。

专家认为,审计工作的全面跟上,无疑是为赈灾款物的安全、合法使用铺设了一条带电的“高压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