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让阅读成为城市的名片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8 王小燕 总第005期 放大 缩小

11月的鹏城,书香醉人,第七届深圳读书月举行了多点启动仪式和图书漂流阅读大行动揭幕仪式,历经七年,不但丝毫没有所谓的“七年之痒”,而且其中的一些活动如“读书论坛”、“中小学生征文大赛”、“辩论比赛”等已俨然成为诸多市民翘首以待的品牌活动,在读书月推动下,深圳持续恒久的全民阅读热情已经成为深圳最有张力的文化。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一座城市而言,要想获得永续发展,必然需要高素质的市民。毫无疑问,读书既是提高市民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建构、提升城市文化质感,塑造城市气质的重要途径。

深圳在推动市民阅读习惯的养成上有其值得自傲之处,尽管这是一个仅有26年历史的移民城市,肇始于新世纪之初的城市文化庆典深圳读书月,今天看来完全可以认为是在一种迥异于以往的时代背景、人文环境和文化积淀基础上,发起的一场政府主导、民众应和、彼此得益,进而悄悄改变着城市气质和精神状态的文化运动。它既有青春勃发的年轻人群落求知欲最为旺盛这一背景,也与深圳工作、生活压力大,职场中人不得不以学以致用的阅读行为作为应对挑战的手段之一有关。当然,城市由移民社会向公民社会的转型也在中间起到了酵母菌的作用。从青涩少年南下创业,到人到中年成家立业,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已是水到渠成。艺文生活自是高品质生活中的题中应有之义,这一方面产生了公民文化权利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市民逐渐更多地将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而非生存手段,来调节内心,寻找精神的家园。一河之隔的香港文化人李欧梵等来到深圳,感慨最多的不是绿地高楼,而是深圳人旺盛的好学、求知精神,或可作为“他者”的印证。

读书月组委会牢牢抓住“创新”二字做文章,使读书月生机勃勃、活力无限。以本次读书月率先启动的“读书漂流悦读行动”为例,这一活动其实在深圳的一些学校已经开始进行,读书月组委会将之发掘出来,并向全市推广,不但使得今年的读书月有了一些新意思,更重要的是,由此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即读书月的生命正在于其向基层、社区蔓延的趋势。主办者甚至认为,举办图书漂流活动这一举动本身已远远超过了最终的效果。它既是对市民精神的一种鼓励,更是“信任、分享、传播”理念的最好实践。这就不但印证了民间创意的无穷,而且说明了政府与民间的互动,效果恐怕远胜单向度的力推。而读书月这种市民化、草根化的倾向事实上正与深圳青春、鲜活、多元、开放的城市气质相吻合并且相互促进。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读书月组委会副主任王京生应邀接受了中央、省、市及香港部分媒体的集体采访。他认为,阅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读书月举办的初衷,主要体现在两点:一个城市要发展,它需要高素质的市民。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我们这个公民社会和年轻城市不断跃进的阶梯。深圳提出建设自主创新城市,这要靠丰富的知识和创意来支撑,所以必须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而阅读是重要的手段。二是为了满足新的市民社会里每个市民的文化权利。深圳是个移民社会,这么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移民前赴后继地涌入深圳,移民的角色在发生着变化,从创业、发展、成家立业、寻求安定,到追求一种高品质的生活。而高品质的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文化生活,市民的这种文化权利必须得到满足。

以人为本的活动就有生命力

记者:读书月已经办了七届,每年都有创新,比如今年有图书漂流活动。深圳提出要建自主创新城市,您如何看待读书月不断的变化和创新?今年读书月有什么特点?

王京生:读书月刚开始是市文化局和发行集团的前身新华书店共同策划的,这些年通过不断地丰富和完善,已经形成了一系列比较固定的品牌活动,比如读书论坛名家荟萃,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成为学校的盛事,辩论比赛培养市民博闻强记的素质……读书月的未来发展趋势,一是从市政府单层面的推动变成全社会参与的活动;二是正在向基层和社区延伸。

今年读书月的活动有283项,比去年增加了160多项活动,主要是工厂、社区等基层读书活动,这说明读书月活动越来越成为群众性、广泛参与的活动。据统计,首届读书月有三四十万人参加,去年读书月有600万人参加,这一方面说明城市读书人群在增加,另一方面说明读书月的推进越来越有成效,读书月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我觉得有些活动一开始并不起眼,但却会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起到长久的影响。其衡量的标准就是“是否以人为本”。读书月就是深圳真心实意、实实在在推进的“以人为本”的活动,它必然有强劲的生命力,这是读书月给我们的启示。

阅读,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记者:深圳读书月已成为一大文化品牌,我们注意到,国内许多城市来深圳考察后都相继推出了类似的读书活动,未来我们深圳在读书月发展有什么构想?如何进一步推进读书月活动。

王京生:深圳在全国首创了读书月,全国有40多个省市来深圳学习经验。深圳读书月如何推陈出新,这是需要我们认真思索的问题。我认为,首先立意要更明确。构建和谐社会的立意使读书月活动有更深厚的理论根基和强大的政府支持。因为构建和谐社会最根本就是人心灵的和谐,而读书使人宁静,促进人的内心和谐。此外,不论面对读书月的活动还是读书本身,人人都是平等的,而平等的思想正是社会和谐重要的基础。我觉得,把建设和谐社会作为读书活动的指导思想,将使读书月活动有更强的推动力。也正因为这一立意和目标,从本届读书月开始,我们将改变以往每届都有新主题的方式,而决定将去年提出“阅读、进步、和谐”这一主题贯彻始终,因为它抓住了读书月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和深化的东西。

记者:对于本届读书月的一个创新项目,你如何看待图书漂流这个活动?有人说图书漂流也是对公民素质的检验,你对此是否担心?

王京生:图书漂流是读书月活动中的又一个创新品牌。今天,这么多图书放漂出去,我认为这个活动的目标已经实现了90%。我期待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些书籍都能找到喜欢它的读者。如果读者能将看书的感言和启迪发短信回来,如果在漂流结束后还能再次见到这些书,我就已经非常欣慰了。即使一本都漂不回来也没关系,因为只要图书在漂流,就有人在读它,知识就在传播,其目的就达到了。

记者:本届读书月向社区和基层延伸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是读书月发展非常重要的方向,请问组委会对此有没有具体的推进举措?

王京生:深圳读书月活动发展的方向就是向基层发展,号召全民参与阅读。读书月活动只是鼓励市民阅读的举措之一。深圳还提出要建设“图书馆之城”,这将是非常荣耀的城市形象。与本届读书月共同揭幕的深圳中心书城将是全世界目前单体面积最大的书城。从全国第一个书城到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书店,这显示深圳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决心。有人曾提议要在深圳书城里搞一个作家宣言,但我们认为,在深圳最心脏的区域建起这个世界最大的中心书城,这本身就是最好的文化宣言。

深圳读书月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于2000年创立并举办的一项大型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五年来,包括读书、换书、赠书、设计、朗诵、展览等500多项文化活动,参与读者800万人次,向希望小学捐赠爱心图书1000多万元。创出了“深圳读书论坛”、“藏书阅读推荐书目”、“经典诗文朗诵” “中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赠书献爱心”、“学习在社区”等享誉业界的知名品牌活动。

深圳读书月已经成为深圳市民的文化盛典,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重要载体。

城市扫描

青岛——建书香家园

2006青岛图书文化节暨全民读书月活动围绕“书香青岛”主题,将“图书文化节”与“全民读书月”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凸现出图书文化节全民读书、全民学习的目的性,凸现出全民参与、全民行动的群众性。共精选了12个板块的重点活动,内容涉及奥运、文学、历史、教育等不同层面,触角遍布城市、农村、学校、社区、家庭等各个阶层。通过“图书文化节暨全民读书月活动”这个载体,向广大群众推出一批质量好、内容新、趣味性强的优秀出版物,评选出一批爱读书、爱学习、讲文明的新社区、好家庭。

上海——爱读书爱生活

10万种图书、200项文化活动、2800万元销售额,7天20余万入场人数……2006上海书展,为上海乃至全国读者奉上了一份图书盛宴,无不感受到上海市民“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的书香氛围。“逛书展,沐书香”成了申城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和风景。增强上海市民的荣辱意识,推进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打造服务全国的文化平台,搭建与世界出版业交流的桥梁,形成2010上海世博会的一个亮点,成为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

东莞——图书馆之城

2006东莞第二届读书节开幕暨城市阅读论坛开坛之时,也是东莞图书馆新馆开馆一周年的纪念日子,在文化新城建设中,“图书馆之城”成了东莞的新“名片”。本届读书节历时8个月,共开展了400余项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直接让300多万人次的群众受益。围绕“阅读提升城市品味,求知丰富精彩人生”这一主题,开展“聆听智慧的声音”、“分享读书的乐趣”、“碰撞求知的火花”、“培育学习型城市”四大部分的活动。东莞图书馆新馆设立了漫画图书馆、大众生活主题馆、粤剧馆、IT馆、东莞书屋、台湾书屋等10个特色鲜明的“馆中馆”。目前,东莞图书馆已在东莞部分区、镇建立了15个分馆,这种总分馆制是东莞图书馆实行集群化管理的一种模式,其依托的集群化管理系统目前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读书节、城市阅读论坛、第二届动漫节、首个图书漂流站,东莞正通过一系列与书有关的活动,大步迈向“图书馆之城”。

为期一个月的2006首届苏州阅读节以“阅读,让我们更美丽”为主题,活动中除了宣传鼓励市民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引导市民健康阅读风尚外。还将开展“十佳书香社区”、“十佳藏书家”等双十佳评选活动,以家庭和单位为单位,通过他们读书的独特经历、感人故事或奇趣见闻,来展示蕴藏在广大家庭和社会中沁人书香。另外阅读节还将开展“优秀地方文化读物”评选,及“真情捐书”等系列活动。“感动接力-图书漂流”活动、未成年人“流动图书大篷车”也随此次活动启动。

南宁——百书大推荐

首届“南宁市读书月”活动于11月5日举行。《三字经》《全球通史》《达·芬奇密码》……经读者投票,由专家评审精选出的100种推荐书目5日“亮相”南宁市首届“读书月”。

据介绍,这100种推介书目是从200种候选书目中“脱颖而出”的,内容涉及天文地理、中外历史,同时也囊括了时下畅销的小说。读书月举办的目的是希望推动群众性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建设文化南宁提供智力支持。在首届“读书月”里,有关部门还举办了“拒绝盗版万人签名”、“好书送给农民工”、“中国名家书画展”等系列活动。

(编辑:王小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