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纵横驰骋画坛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8 本刊记者 总第005期 放大 缩小

翟先立先生有两个身份,一是深圳免税集团的董事长,一是深圳企业家书画学会的会长。他的画作多次在全国及省市获奖。

翟先立先生自幼家贫,天性酷嗜书画,数十年来,笔耕不止。他的国画水墨创作,尤其是扇画尝试,是近几年的事。从看到的作品来说,他选取的内容非常广泛,人物、山水、花卉、走兽、翎毛甚至装饰图案,尽其所想,应有尽有,其中有些画面及为精致,堪称上品。

扇子自发明以来,它的功能在于实用。然而说不准确自何人何地何时起始,文人及书画家将自己的情怀寄托、喜怒哀乐等以书法绘画的形式,挥洒在这种半规则的画面之上,扇子的作用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它不再是人们用作驱凉消暑的工具,而成了一种收藏品或者炫耀物。自然这种形式也被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书画家以其喜爱而固定下来。它的身价也陡然倍增,随着书画家的名气而增至一扇千金、一扇万金。

翟先立先生扇形式的作品,虽不是一把把扇子,但作为扇画种类比扇子更容易存放收藏,笔墨效果也比扇子上绘制更加生动,为扇画的创作,展示了更宽、更广的美好前景。由于纸张比在扇子上半熟纸的效果更好,经过装裱自然会产生出在扇子上绘制所得不到的神来之笔,翟先立先生的扇形画无疑更耐看、更诱人。

翟先生的画表现则重在意境。气韵,艺术最忌再现,意境听起来是抽象的,但却又实实的存在,李可染先生曾说:“意境就是景与情的结合。”一幅没有意境的水画,如同一杯白开水寡淡页无味,也如同一张被拉过数次皮的老妇,无表情,所以创作出一幅“气韵生动”的扇形画笔墨技巧远远不够,从翟先生“松风”等作品中可以领略到他对中国传统山水画的感受和实践。

美术界戏言:六十刚开始,七十小弟弟,八十才上路,九十见成熟。翟先立先生正值兴旺盛年,但已有了这样雄厚的积累,可喜可贺。待到他全副身心投入大规模他作的时候,可以想见那将是一片辉煌、一片灿烂,在画坛纵横驰骋、奔向未来。

Image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