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笔如山 墨作溪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8 伊凡 总第005期 放大 缩小

爱新觉罗·恒凯,本姓金(又名肇甲栋),号栋申,满族,1927年生,现年八十岁。恒凯老先生世居北京后迁到沈阳,祖先属正黄旗,是康熙第十六代孙。因自幼生长在满族书香世家,祖父父亲均擅长书画尤其喜收藏古董,结交许多书画名人,受家庭熏陶耳需目染幼年时即喜爱书法绘画,八岁开始随父学画,后跟书画家王鸿儒学画多年,打下了深厚的绘画基础,擅长山水,花卉,人物,仕女。

Image

恒凯老先生的许多作品都在国内外展出,其中《全世界人民大团结》现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恒凯老先生说,他对收藏的爱好也与家庭有关。“小时候,家里的字画、古董很多,我见得多了,就懂了一些。” 恒凯老先生平时尤其喜好收藏和古代陶瓷书画研究,如今年事已高,仍每天忙于书画创作,又忙于和书画界收藏界朋友交流鉴定书画和陶瓷。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辽宁分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员,大连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钱币协会会员,其绘画技法承宋元院体派和请代南田笔意,绘画工写兼施,务求神形兼备,又有自己绘画风格,注重写实,尤其在绘画的水墨彩三者关系的运用结合,对绘画的采光透白有所研究,五十年代起,其美术作品经常在国内外发表,受到好评。多次参加国内外美展,作品多数被港奥台和国外收藏家收藏。

相关链接

清皇族后人多好书画据史料记载,清朝宗室成员命名原不排辈分,从康熙皇帝开始,也仿照汉人家族成员命名排辈,以便区别长幼尊卑和血缘远近。辛亥革命后,清室后裔所冠汉姓多为肇、金,还有赵、罗、德、洪等。

清时,满族人入关后,对于汉族文化,上至皇帝下到各级官员都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清初,内务府就开办“如意馆”培养书画人才,清皇室成员不少人擅长书画艺术。顺治、康熙、乾隆等在日理万机之余也喜游艺翰墨。由于皇帝的喜好,加上宫廷的特殊家庭生活教育,故一般王公宗室也爱研习书画。

随着皇权时代的终结,爱新觉罗家族逐渐归为国家普通公民的行列,但爱好书画之风仍传承下来。许多人对书画、收藏艺术有很高造诣,如溥杰、启功等都是大家熟知的书画大家。

恒凯先生所获殊荣

1957年全国青年美展作品荣获文化部奖章。

1959年全国国画展作品《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荣获二等奖,后到日本展出,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1960年东北三省第一届美术连展作品《百花齐放》当选

1961年东北三省第二届美术连展作品《推陈出新》当选

1962年东北三省第三届美术连展作品《万紫千红总是春》当选

1982年日本东京中国现代美术展作品《红楼梦人物》入选

1987年参加台湾新竹美术作品展《鹏程万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