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湾“五都”选举 2012前哨战

gangaotai 2010-12-21 20:16:02 □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90期 放大 缩小

11月27日,台湾举行“五都三合一”(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5市的市长、市议员、里长)投票选举。

当晚,备受瞩目的选举结果终于揭晓,执政的国民党(蓝营)辛苦地赢得“五都”中的台北市、新北市与台中市;民进党(绿营)则以大幅差距的好成绩赢得南二都的台南市与高雄市。执政版图很清楚被划分为“北蓝南绿”的格局,也几乎是维持选前的版图,但在总票数上蓝营输给了绿营40万票。

这场选战是继2008年大选后,国民党政府所面临的另一次全台性选举,被视为对新政府的另一轮信任投票;“五都”的人口合计达1370万,占全台湾总人口的6成左右,故此次选举被视为2012年“总统大选”的前哨战。

国民党苦战保三都

此次因天气风和日丽,选举当天吸引超过7成的选民踊跃投票,投票率高、开票也比预期顺利与提前。

在台北市,国民党现任市长郝龙斌很快就与民进党的苏贞昌拉开领先差距,从得票来看,郝龙斌比苏贞昌大约赢15万票,超20%。这显示出台湾省会的选民较为支持国民党的提振经济与安定繁荣的态势。

新北市的现任市长朱立伦力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小胜,却殊为不易,未来更可谓巩固这位政治新秀的政治前途。但另一方面,蔡英文吸取的票数首次冲高100万票,相当有可能继陈水扁当年输了台北市的选战,却反而赢得2012大选的胜利。

由于民进党来势汹汹,加上国民党频出状况,选前国民党北二都与台中一直陷入苦战,特别是很多蓝营的支持者投票的意愿很低。不料,选前一夜枪声响,致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之子连胜文当场满脸血溅,事件意外地激发了国民党的危机意识,虽然枪击案原因至今不明,但选民的同情心已然激发,让国民党完胜三都。

此次选举,最令人跌破眼镜的是台中市一役。现任市长胡志强竟然选得最辛苦,只小胜对手苏嘉全几万票,在“五都”中成为差距最近的一都。有评论指出,台中地区一向蓝大于绿,战情所以变得如此接近,除了胡志强当市长太久之外,国民党的大意轻敌也是主因。而民进党的苏嘉全虽然经过一连串助选失言风波,此次表现仍令人惊艳,未来更上一层楼的机会还是很多。

南二都方面则都是民进党赢得席位。其中,台南市的现任市长赖清德赢得并不令人意外,而高雄市现任市长陈菊则如预期地打败了脱党参选的杨秋兴,甚至赢得杨秋兴与国民党候选人黄昭顺的总和。足见国民党“中央”几乎形同弃守南二都,正如岛内政客所指,南部的局势目前处于绿营正在扩大、蓝营趋于缩小的危险境地。

陈致中高票当选议员惹争议

在与台湾“五都”选举一同举行的还有市议员、里长选举。

在这次高雄市议员选举中,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的陈水扁之子陈致中的当选最抢眼:以32836票当选高雄市前镇区、小港区市议员,甚至因得票太多还挤掉民进党1个席位。据悉,这次陈致中不仅在全台市议员得票中排名第二,还创下高雄市议会成立64年来的最高得票纪录。

陈致中靠着所在选区为绿营“票仓”的优势打“悲情牌”而当选,引发岛内舆论哗然。国民党“立委”邱毅就曾表示,台湾历史上恐出现第一位嫖妓的议员,结果一语成谶,深陷召妓丑闻的陈致中不但当选,还拿下了该选区的最高票。

陈致中在胜选后自行宣称,将延续陈水扁坚持台湾本土和“一边一国”的政策理念。此外,由陈致中等人发起成立的“一边一国联线”,41位成员中有多达36人当选。对此,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陈淞山声称,“这代表人民认为陈水扁遭受不公平待遇,要为他讨回公道。”

台湾东森新闻报道称,高雄市法院和检方两度确认陈致中召妓属实,早在陈当选前,国民党“立委”邱毅就表示,“将来高雄市议会里所有的杯子、椅子是不是每天都要消毒?太可怕了!”更有岛内电视“名嘴”批评称,陈致中的当选是台湾“民主之辱”。

在岛内网站平台,不少网友直言对这种结果“无法接受”,纷纷发挥“毒舌”功力,讽刺称“用下半身冲刺选票”、“性福大高雄时代来临”、“台湾第一个通过法院认证的召妓议员终于来了”。还有网友帮陈致中计算,依照市议员每个月领取的研究费和助理费约36万元(新台币,下同),与妮可(召妓的对象)约会一次大概5000元,这样平均一个月两人可“相见”72次。

岛内法律界人士称,陈致中目前还有“洗钱案”、“国务机要费案”等官司缠身,如果三审判刑定案、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他的议员职位将不保。

但台湾《中国时报》称,陈致中扯不清的“召妓案”竟能成就其高票当选,或许对某些人来说实在难以想象,但对深绿支持者来说,陈致中代表的是“政治受害者”,是“对抗国民党的象征”,他得到3万多票,不但未来行情看涨,也将延续陈水扁家族的政治之路,为扁家在南部再度打开参政大门。

选战前夕爆枪击

“五都”选举前夜更爆发了恶性暴力事件。11月26日晚间,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之子、国民党中常委连胜文在台北县永和为蓝营候选人站台时,突遭凶嫌林正伟开枪射击,随后送往台大医院急救,暂无生命危险。但现场另一名遭流弹中枪的29岁男子由于伤势严重,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

报道称,台北县板桥地检署侦办连胜文枪击案,11月30日下午到台大医院就讯连胜文,侦讯大概1个多小时。据悉,连胜文的说法与过去一致,称凶嫌枪击他时喊叫他的名字,绝对不是误击。

报道还称,幸好连胜文个头高大,当颈部被凶嫌林正伟压制时,头一偏免于被“行刑式”枪决。他的中弹位置是从左脸颊贯穿,从接近右太阳穴的位置而出,幸好他身高超过190公分,努力反抗才死里逃生,但子弹也仅仅差1公分就命中要害。

就在连胜文中了第一枪后,混乱之中现场有一名神秘的黑衣男子立刻上前,先是飞身从后抱住凶嫌,再成功压制枪手的进一步攻击,以致凶嫌连扣3下都无法再击发,才使连胜文免于再中枪,成为连胜文的救命恩人。

台湾警政署副署长伊永仁11月29日下午证实,这名黑衣男子是前竹联帮爱堂的堂主刘振南,外传他是新北市参选议员陈鸿源的贴身保镖。据悉,刘振南曾在特种部队服役过,案发当天他到永和小学是去捧陈的场。案发前他在舞台旁抽烟,看到林正伟向其他支持者借帽子、背心来穿,之后就蹲在舞台阶梯旁边。他认为林正伟行迹可疑,可能想行窃,就很留心他。当看到林正伟拔枪往连胜文方向前进时,他也跟上,才距林几步,连胜文就中枪,他便扑往林抱住他,以“右手虎口按手枪滑套,并且将食指与中指插入扳机”的专业手法卡住扳机,才制伏了林嫌。

马英九和“行政院长”吴敦义获知此事后,在结束辅选行程后,立即赶往台大医院探视连胜文,除严厉谴责暴力外,也要求警政全力缉凶。连战在台北市长郝龙斌造势晚会中,一度哽咽表示,“我的儿子正在医院、躺在那里,情况还不明,我也不要再讲什么话了,让老天祝福我们、祝福台湾、祝福老百姓。”

分析家指出,如果不是选前一夜连胜文中枪所激发出来国民党的危机意识,差距微小的北二都与台中三都,都有选输的可能。但据旺旺中时民调中心最新民调发现,49%的受访者肯定本次选举结果;对于选前之夜发生的连胜文枪击案,96%的受访“五都”市长选民表示“没有影响选票流向或不知道”。

总票输40万,警讯马政府

除了席次,蓝绿总得票率的比较也是一大看点。有评论称,虽然超过7成的投票率决出“三蓝二绿”结果,不过总得票率却透露了一点玄机:胜利的蓝营是44.54%,但输家的绿营却是49.87%,换成实际选票,民进党实际赢国民党40万票有多。这流失的40万票,成了国民党的忧虑,也是民进党的强心针。

对此,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紧急提出16字箴言“勿骄勿馁、团结一心、坚持改革、深化民主”共勉,并对总得票数落后表示将引为警惕。

秘书长金溥聪就说会引为警惕,深入检讨,同时也承认,国民党在南部的耕耘,确实需要加强。不过话锋一转,就把箭头打向高雄县长杨秋兴,认为杨秋兴以独立身份出选大高雄市市长,却以蓝营理念作诉求,摊薄国民党候选人黄昭顺票源。但选票讲述的事实是杨黄两人得票加起来,也比不上一度受地方水淹影响的陈菊。

民进党方面,高雄的陈菊和台南的赖清德,都以压倒优势胜出,展现了经历陈水扁贪腐,绿营南部根基依然稳固。再看绿营“黑马”苏嘉全挑战“台中王”胡志强,输的只不过几万票;主席蔡英文和大将苏贞昌,跟对手差距也只有十多万票,更意味绿营实力足以反扑。

期间,坚持走理性路线的蔡英文败选后开媒体见面会时表示,此次民进党虽败犹荣,因为总得票数较前增长,拉近了与国民党的距离;虽然只获得儿都,但将会接受社会的监督。一番话说得现场支持者心酸飙泪,并起哄要她角逐2012大选;更使党内与民众关系更亲、更团结。

2012大选,谁主沉浮?

“五都”选举堪称2008年以来蓝绿最大规模的一次对决,其结果将关系到两党未来走势及2012年“大选”行情,因此也被岛内媒体称为2012大选前哨战。对于两党来说,“五都”选举是“民进党再起关键的一役”,也是国民党的“政权保卫战”。

有评论指出,在选后的“北蓝南绿”政治格局中,看似毫无悬念的版图中却隐藏变数,也为2012年大选埋下新的布局。从过百万得票来看,被戏称为“胖貂蝉”的蔡英文走势比苏贞昌更凌厉。一旦发展成“蔡苏配”,将会是马英九寻求2012年连任的警讯。

近日,台湾智库公布了“‘五都’选举后台湾新局势民意调查”结果,有71.4%的民众支持蔡英文继续担任民进党主席,但同时有56%的民众“对马英九上任以来的施政表现”不满意。对于这次“五都”选举的过程中,“在国民党和民进党之间,哪一党展现比较多的改革决心?”有42.7%认为是民进党,有33.2%认为是国民党,但不表达意见者也有24.1%。

台湾联合报进行民意调查时发现,蔡英文和苏贞昌虽在北二都选举中落败,但在民进党可能参选2012“总统大选”的人选中,蔡、苏两人仍是人气最旺;泛绿支持者挺蔡多于苏,比率分别是34%与26%;中间选民也以属意蔡英文者占多数;也有少数人认为后起之秀的苏嘉全是最佳人选。

此外两年前大选投给“马萧配”(马英九搭配萧万长)的“五都”选民,在此次“五都”选举中仅68%仍支持蓝营“五都”参选人,改投绿营、投废票或不去投票的流失选票则占32%;其中又以20至29岁年轻选民流失最多,比率超过40%。

同时,2008年大选投给“马萧配”的选民,仅70%左右表示两年后会力挺马英九连任,超10%转向支持民进党执政,15%观望中。这将意味着,选民大量流失正成为马英九连任的隐忧。

反观蔡英文,此次新北市之役虽然败北,但其3年带领民进党受阿扁影响的形象已扭转,让人们见识到“小英路线”的实践效应。从选战初期,民进党一度主打反对签订ECFA,以至选战后期,蔡英文修正为“会延续前朝两岸政策”说法,更显露蔡英文试图修正激进路线的轨迹。

从“五都”选举的情势来看,蓝绿版块的撼动确属不易,但对于2012年大选的决胜点,还在于台湾民众手中的选票,谁更能提振台湾经济与安定繁荣,谁获得的支持率必会越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