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申亚是香港应有之义

gangaotai 2010-12-21 20:14:43 □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90期 放大 缩小

香港特区政府就申办2023年亚运的公众咨询12月1日结束。当日,为庆祝香港运动员从广州2010亚运会凯旋归来,特区政府联同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中国香港代表团祝捷会,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主礼。他在致辞时表示,中国香港作为亚奥理事会成员之一,申办亚运会是国际社会成员应有之义;另外,申亚绝对不会影响政府在体育的长远发展的投放。

曾荫权强调,香港有责任将奥林匹克精神延续下去,相信大多数运动员都渴望在自己的体育生涯里面,有过主场作赛的经验,而“给他们机会去进一步发挥潜能以及和支持者分享殊荣,正是鼓励他们的最好方法之一。”

亚运会代表团祝捷

“谢谢你们,让香港感到骄傲!”香港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创出历来最佳成绩,赢得40枚奖牌,包括8枚金牌、15枚银牌和17枚铜牌。随着激昂的音乐,一幕幕港队在广州亚运会上激动人心的画面再次在遮打花园的大银幕上回放,祝捷会会场内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曾荫权为祝捷会主礼,并颁发表扬状给予在今届亚运会赢得金牌的香港运动员。其他主礼嘉宾包括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和港协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分别颁发表扬状予赢得银牌和铜牌的香港运动员。多名政策局官员亦总动员撑申亚。

曾荫权在致辞中祝贺香港运动员继去年东亚运动会后,再在广州亚运会创下辉煌成绩,令全港市民引以为荣。他赞扬运动员在比赛中全力以赴、奋勇拼搏的精神,令人感动及欣赏,并点名称赞单车选手黄金宝、黄蕴瑶,滑浪风帆的陈敬然,以及香港足球代表队的表现。曾荫权祝愿运动员再接再厉,在国际体坛再创佳绩。

曾荫权:申亚最鼓励香港健儿

申亚公众咨询当日届满,曾荫权把握最后机会呼吁各界支持申亚。

他强调说,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贵乎尽力参与,名次高低只属次要,而每位参赛的运动选手都散发着这份精神,感染了他之余,相信也感染了不少市民。香港是亚奥理事会成员之一,故有责任将奥林匹克精神延续下去,帮助年轻一代培育出勇于接受挑战、绝不轻言放弃的高尚情操。

他说:“香港在能力许可下,考虑在适当时候申办亚运会,是国际社会成员应有之义。”“我们这一代终会成为过去,但为了下一代,香港应该追求的,不单是经济的发展、财政的充裕、民生的改善、政治的成熟,我们更要追求的,是文化内涵的提升,以及体育精神带来的自我挑战和磨练。”

曾荫权坦言,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在香港为正在参与亚运或其它大型运动会的本地健儿,摇旗吶喊,见证他们的非凡成就。

申亚不会影响投资运动员

曾荫权还特地在特首办专页“上亚厘毕道”中以“延续奥林匹克精神”为题,撰文指在广州亚运会举行期间,香港正就是否申办2023年亚运的议题进行公众咨询,不少意见认为,政府要加大力度支持本地精英运动员,但与其申办亚运,倒不如将本来用于举办亚运的资源直接投放在运动员身上。

他列举多个例子表示,“香港的精英运动员是我们闪亮的瑰宝,政府绝对不会吝啬对他们的多元化支持”,包括政府每年拨出1.6亿元(港元,下同)资助香港体育学院,又利用30亿元的“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投资回报部分,支持运动员备战和参加国际赛事;过去3年,政府平均每年从基金批出3600多万元来支持香港体育发展,而今届亚运的奖牌得主将合共得到超过1000万元的现金奖励,表扬各位奋战不懈的精神。此外,在过去5年,政府又完成超过35亿元的体育设施,未来仍会继续投放资源,为运动员提供最好的训练场地,及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体育设施。

曾荫权又提及,自己日前到广州亚运会场“探班”时,运动员都异口同声对他说支持香港申办亚运,同时多名运动员出席立法会会议时,也向议员道尽他们支持申亚的肺腑之言,“他们希望可以在自己的地方作赛;希望在赛场上,听到同声同气的香港人为他们打气;希望在自己熟悉的地方,踏上颁奖台,与全港市民一同分享荣耀。”

60亿开支不是大数目

至于申亚所需的花费,曾荫权指出,申办亚运会需要花费60亿元,这是一个庞大的数目,但这60亿元并不是一年的使费,而是现时开始直至2023年共12年的开支。

他说,“在这12年内,香港投放在教育、医疗和福利方面会超过2万亿元。所以,60亿元本身虽然是一个大数目,但相比我们现时投放在其他方面,特别是立法会议员所关注的包括社会福利和医疗的投放,并不是太大的数目。”

曾荫权同时表示,政府会继续关注体育的长远发展,“申办亚运会,绝对不会影响政府在这些方面的投放,反而相辅相成。”他说,政府将投资约300亿元,兴建多项新体育设施,未来13年亦会投入约70亿元加强支援精英运动员和推动普及运动。他希望,经过今次申亚的讨论,社会对发展体育事业,以至申办大型体育赛事,都可以有更新、更广阔的角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