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空姐那点事儿(之七)

pinweiyuedu 2010-12-21 20:11:59 文/菲菲 总第090期 放大 缩小

京城四少

前些日子,网友们都热评关于俏江南公子和大S闪婚的事,还有网友在网上公开征集意见,好像赌球一样打赌他们俩以后是否会离婚。在如今这样一个全民娱乐的年代,我们对明星生活的关注度,似乎高出了原有的本身生活实质。如果换个角度想,本次事件的男主角不是富二代,女主角不是明星,而只是普通的适龄男女的结合,恐怕就不会如此兴师动众。不能怪人家炒作,只是我们芸芸众生太喜欢把自己身上实现不了的东西,放在公众人物身上找寄托。

飞机上的空少开玩笑说:“事业上不能跟官二代比,经济上不能跟富二代比。”作为一个空姐的我,听着同事这样说心中不免替他唏嘘。官二代和富二代都承袭了父辈给予他们的优势,但人生之路并不是就此打住了,其实有些“少爷”们还是非常敬业并认真地工作着,打理家族生意的同时也会涉及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时下,公众把俏江南公子和另外三位身家殷实的公子并列称为“京城四少”,单单这种称呼就显现出有些人对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缺失和对自我人生的盲从。

首先,我想明确地告诉大家,“京城四少”这个称谓的由来。“京城四少”是指明国初年的4位公子,他们是爱新觉罗·溥侗,末代皇帝溥仪的同族兄弟;袁寒云,袁世凯的二公子;张伯驹,承袭祖业的大收藏家;张学良,军阀张作霖的儿子,著名的少帅,抗日将军。光看这4位的身家背景就是非富即贵的,不单只是富贵就能成为“京城四少”的,还要有很儒雅的品味和中国男人特有的侠肝义胆。

张学良将军的事儿,大家都比较清楚,他和杨虎城将军发动了西安事变,用自己一生被蒋介石软禁的代价换取了国共合作。80年代的时候,张学良将军拿出自己的文物在台湾拍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慈善机构。那次拍卖在当时反映非常热烈。

张伯驹当年花了4万大洋买了西晋陆机的《平复帖》,后来又把自己的家宅卖掉而买了隋朝的《游春图》,后来都无偿地捐给了故宫博物院。这是一种非常高雅非常无私的境界,对于他这种大收藏家来说,能让国宝回归祖国才是夙愿圆满,根本不谈自身的利益得失。

不论现如今大家评出来的“京城四少”是何等身家,只论情趣和勇气,怎能和当年的“四少”相提并论?无非是他们和几位女明星谈过恋爱传过绯闻而已,公众就把他们追捧为“京城四少”,未免有些太折杀当年那4位公子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的光彩了吧?

有品和没品

女孩子都爱说:“富二代真花心。”其实,大家要分清楚风流倜傥和浪荡的区别。《红楼梦》里面的贾宝玉算得上风流倜傥、玉树临风,贾琏和薛蟠就算下作和龌龊。

贾宝玉懂得怜香惜玉,才华横溢,他对女人是一种怜惜疼爱的感觉,他常把女人比作水,看作花。他动情地对待大观园里每一位女性,每个女性在他的心里都有自己独特的美。而且吸引他的女性都是优等的上上品,既有美貌又有才情,亦或纯真,亦或柔情。

而贾琏和薛蟠把女性当成自己淫乐享用的工具,从来没有发自真心地尊重过女性。他们两位的品味也是参差不齐,贾琏家里有两个美人坯子王熙凤和平儿,却还要跟厨子的老婆多姑娘勾搭。薛蟠更是淫烂不堪,最后还把香菱迫害致死。

看了《红楼梦》里的人物分别,就很容易分辨出男人的有品和没品了。如果一个男人只找模特做女朋友,说明他喜欢这个型儿的,如果一个男人的女朋友除了演员就是跳舞的,说明他对搞文艺的女性感兴趣。但是,如果一个男人上至女明星下至做推销的小姑娘全都不放过,那就叫做滥情和没品。因为,男人喜欢某个类型或某个阶级的女性都是相对自己的情趣品位。

反过来,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女人。

公平地讲,生于80后的二代公子们,一般都受过高等教育,受过教育的人,往往就会有自己的思想。在经济并不贫乏的情况下,每个人都愿意去找到自己理想中的伴侣,二代公子的择偶条件优越,相比其他人来说,他们更愿意去体会那种寻觅的乐趣。就像电影《香草的天空》里由汤姆·克鲁兹扮演的美国出版巨头富二代大卫一样,著名女模特甘愿做他的床上伙伴,却得不到作为他女朋友的认可。因为,大卫没有尝过苦的滋味,所以不知道甜。

好好想想,原来这世界上没有流氓和混蛋,只有这个男人不够爱你。

当一名空姐有机会接触到有钱人,有钱不一定有品。企业家和商人的不同就是企业家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认可度。空姐在面对这些高端人士的时候,不能妄自菲薄,也不需要夜郎自大,任何人都希望有个人真心对待自己,不要轻易错过生命中那些不可预知的美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