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驻粤办深圳联络组成立

yangguangbaodao 2010-12-21 20:02:31 □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090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12月6日,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下设的深圳联络组在深圳举行成立典礼。深圳市副市长陈改户、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王晖,深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李平及深圳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汤丽霞等嘉宾出席了典礼。

陈改户副市长向深圳联络组的建立表示祝贺,并表示:近年来,在两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深港合作进一步密切,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呈现出全新的面貌。社会高层互动频繁,深港创新圈取得新成效,金融贸易合作成绩显著,社会领域的合作也全面推进。他说,《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的批复,都为推动深港合作带来新机遇。深圳联络组的成立,对于加强深港的联系,推进两地合作,为香港同胞提供协助和建议等都具有积极意义。

林瑞麟表示,深圳多年来是香港重要的合作伙伴。当前香港在深圳的企业超过4万家,占香港在外投资的2/3以上。而深圳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也有43家,市值超过5000亿港币。同时,今年前9个月,从深圳赴港旅游的人数超过600万人次,预计今年同比增加4成,于今年8月已开始运作的联络组,一方面可同深圳政府加强联系,另一方面可向深圳企业更好服务。他强调了中央政府对深港两地的合作创造的新机遇,表示在深圳经济特区3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从中央到地方,各项与香港合作的协议和规划的出台,《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国务院关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的纲要,都为深港合作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据记者了解,香港驻粤办深圳联络组职能包括:加强经贸联系,促进两地的经贸关系;增进深圳与香港政府的了解,作为深圳与香港政府互相交流经贸发展资讯的管道;支援香港企业,与在深圳经营业务的港商加强沟通;收集和发放有关商贸政策、法规和经济发展的最新资料,以及向有关当局反映港商共同关注的商贸问题;促进投资,提供资料和服务,以利便深圳与香港之间的投资;推广香港,透过宣传活动,推广香港作为理想营商伙伴的正面形象;协助港人,为身处深圳的香港居民提供紧急支援服务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