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校园暴力频发 稚嫩花朵缘何长出毒刺?

yangguangshixian 2010-12-21 19:45:28 文/毕晓宁 总第090期 放大 缩小

10月21日,网上热传一个“江苏省新沂市棋盘初中初三学生王振雨被打死”的帖子,帖子中讲述了11月17日晚间该学生目睹3名同校学生殴打自己班主任老师,前去劝阻惹来杀身之祸,当场被同学打死。并附有该学生被打死后浑身淤青的照片。

辱骂、抽耳光、踢打、针扎、扒衣服、拍照……这些令人不忍卒闻的暴力事件,并非出现在影视剧的镜头中,而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真实的事情。他们中的主角,竟然是年轻的中学生。这些活生生的、甚至鲜血淋漓的“暴力教材”,足以引起整个社会对校园暴力的重视和深思。在百度里搜索校园暴力,可以看见涉及此类的网页竟多达59万个。有调查显示,近7成被调查的学生认为自己身边存在暴力,近3成的学生承认自己曾遭遇校园暴力,8成以上的学生对校园暴力深怀恐惧。

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彭熠表示,家长、学校在关注学生成绩的同时,应该更多地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们的心理很脆弱,需要老师、家长的引导帮助,这一点如果重视不够,可能导致孩子们产生扭曲心理。现在,出现了很多高智商、低情商的学生,这说明我们的教育确实出了问题,所以,学校、家庭乃至社会应该多关注青少年的人格培养,关心孩子的情商教育。

□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