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以生命为代价的变革

yangguangjujiao 2010-12-21 19:43:14 (编辑组稿/广舒) 总第090期 放大 缩小

灾难影响了世界消防史。

1911年,纽约三角女式衬衣工厂发生大火灾,146名工人丧生。这场火灾,在美国引发了一连串社会改革,提出了大量新立法和修正案建议。它甚至引发了美国近代史上影响至为深刻的社会变革运动,这些变革主要集中在对于劳工权利和建筑防火的立法上。如今,这些变革已经呈现在现代各国保护建筑和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具体消防法律条文中。

14年前的冬天,香港嘉利大厦遭遇5级火警,造成41人死亡。这场大火全面革新了香港的消防细节。业界公认:在高层楼宇火灾时,相比先进的云梯车,良好的城市管治更为重要。

人类文明的进步,有时正是因为付出了血的代价。而文明的进步,则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大洋彼洋一场大火 引发公共消防变革

有两次巨大灾难改变了美国的历史。一次是2001年的“9·11”,美国世贸中心双子塔被恐怖分子袭击起火倒塌,一次是1911年3月25日的华盛顿广场大楼起火。两次灾难发生的时间正好相差90年。

在纽约曼哈顿南部百老汇大街和第六大道之间,有一片长方形的绿地,名叫华盛顿广场。广场边上有一栋10层高的大楼,现在属于纽约大学。100年前,每天也会有很多年轻的女孩走过窄窄的街道,进入这座大楼,不过她们不是去上课,而是去一家叫做三角内衣厂的工厂里做工。这家内衣厂位于这幢大楼最上面的3层——第8层、第9层和第10层。

没有电视画面帮助我们还原当时的情况,但在火灾第二天,《纽约时报》头版头条给出了这样的标题:“141名男女工人死于内衣厂大火;被困华盛顿广场大楼高层;街上尸横遍地;楼内堆尸如山。”标题的下面是这样一段导语:“位于格林尼街与华盛顿广场拐角处的十层大楼中有三层昨天焚毁。大火中141名年轻的男女工人——其中至少125个姑娘——被烧死或者在跳到楼下的人行道上时摔死”。“4时40分,大火爆发了,有些人跑下楼梯,幸免于难,但一两分钟之后,这条通道就被火封死了。姑娘们冲到窗口,然后开始往下跳。人群中人们叫喊着不要跳,她们跳了,穿透破碎的玻璃坠落,在人行道上相互挤压致死。至于没有跳的,就更不必说了——有的尸体只是一堆灰烬。”《纽约时报》这样描述当时惨状。

这场发生在人们的眼前,被众多纽约人目击的大火唤醒了纽约的良心,也震动了全美国,并且引发了后来一连串社会改革。尽管罗斯福在20年后才上台,可是罗斯福政府的劳工部长后来说,1911年3月25日,“新政从这一天就已经开始了”。三角内衣厂的这场大火被称为“改变了美国的大火灾”。

在此之前,纽约人并不关心这些近在咫尺的血汗工厂里工人们的境遇。但这次灾难唤醒了纽约人的良知。“我低下自己的头,对自己说,我是有责任的。是的,这个城市的每一个男人和女人都是有责任的。”一位学者在他的文章中这样写道。人们的负罪感最终落实为一步步的具体措施。

惨剧过后,人们开始为避免悲剧重复作出努力。从普通公民到市议员,政府官员和记者纷纷发出自己的声音,谴责恶劣的工作条件和毫无安全设施的工厂,市民们要求市政府通过更加严格的法律来防止类似的惨剧再度发生。

纽约建立了有25个成员的“改进工作场所安全委员会”。委员会头一年就在纽约视察了1836个工作场所,听取了222个人的相关证言。

三角公司火灾惨案成为立法的依据。《劳动法》规定,工作场所每3个月就必须进行一次防火训练。1912年,立法规定,在7层以上超过200名工作人员的楼层,必须安装自动防火喷淋系统。而在任何一个超过两层、雇员超过25名的工作场所,都必须安装自动报警系统。

根据委员会的建议,到1914年,纽约州共通过了34项改善工人工作条件和劳动安全的法律。这些法律的通过,被看做是“进步时代”最重要的成果。

三角工厂的事件后来被写进美国高中历史教材中,成为美国现代主流价值观的一部分:生命的价值重于财富。

这些以生命为代价获得的改变。

14年前,大火痛醒香港:独立调查促消防全面革新

回到国内,在香港,一场整整燃烧了21个小时的大火,成为香港城市史的分水岭。

14年前的冬天,香港嘉利大厦遭遇5级火警(仅次于需要出动军队的最高灾情警报),造成41人死亡,80人受伤。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这座城市所遭受的最严重的火灾事故。

灾难发生在1996年11月20日下午。香港九龙弥敦道的嘉利大厦,一栋普通的旧式高层大厦,遍布着工艺品商店、诊所、杂志社、珠宝公司,以及数百个工作人员。搭电梯到第10层,就能找到人们所熟悉的宝丽金唱片公司。

如果非要在这栋大厦里找点异常,那也许就是贴在管理处的一张告示。这封红底白字的信上写明,从月初开始,这栋大厦将开始拆卸3、4号电梯,在这个过程中“会有黑烟并有异味散出,各业户请勿惊慌”。

1996年11月20日16时47分,消防通讯中心接到了来自嘉利大厦的第一通报案,一个正在电梯槽工作的焊接工人在2楼电梯大堂发现火情。1分钟后,14层的牙科诊所员工发现走廊里满是黑烟,再次报警。4分钟过去,4辆消防车、1辆救护车和22名消防队员冲破下午拥挤的街道,赶到现场。

那时,这看起来像一场小规模的火警。至少指挥中心接到了这样的反馈,“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但很快消防员们却发现,这绝不是一场普通的大火。他们想去高层接应被困的民众,却在中途被热浪和浓烟阻隔。火警被迅速提升为3级。在弥敦道上,惊恐的人们聚集在大厦对面的街道,他们看到嘉利大厦的最顶层,有人用椅子砸破了窗户,随即,巨大的火球伴随着爆炸声冲出楼外。

那一天,消防队员从火场中救出70余人。但也有41个人,永远无法从那栋大厦中走出来了。

就在那一刻,香港人第一次感到,“原来我们住的地方那样不安全”。

城市中弥漫着恐惧的气息。“大家的神经很敏感”。每个人都害怕自己居住的大厦藏有潜在的危险,有人聘请具有消防经验的管理公司来检查大楼,有人则申请消防处前来检查。因为预约实在太多,他们甚至要“排队”等上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

就是在那种“非常激动、非常不满意”的民众气氛中,香港高等法院法官胡国兴被委任为调查委员会主席,以独立于政府和火灾受害者的第三方身份,独立调查这次巨大灾难的调查任务。

他花了9个月时间做出两份详细的调查报告,并且,“向政府提交报告书时,亦公开报告书内容,让公众知晓”。如今,它们被中环的立法会图书馆收藏起来。这两本可供香港市民随时阅览的报告,揭露了整场火灾的真相。

人们未曾想到,凶手竟然只是一粒小小的火星。在11月20日的嘉利大厦,焊接工人正在电梯里焊切金属,没有人注意到,一粒火星从11层一直落到2层的电梯大堂。这粒火星引燃了2层的废物,浓烟和高热气体在电梯槽内持续上升,并在电梯槽顶部积聚,在高层与新鲜空气接触后产生回燃,制造了另一个火场。这栋大楼最高的那3层就如同被点燃一般,陷入一片火海。来不及逃脱的人们挤在窗前,绝望地挥手、呼救,但由于火势太过强烈,消防员带来的云梯已经难以靠近。

胡国兴在调查中发现,一些悲剧也许是可以避免的,被困在楼里的遇难者本来有可能逃脱。如果不是维修工程带来的黑烟常常使这栋大厦警钟误鸣,“吵人的”警钟被人们用塑料袋包住,那么当真正的灾难来临时,也许所有人都能听到尖利但足以救命的铃声。

如果不是这栋大厦从未举行过消防演习,那么失火后很多从楼上逃下来的慌乱的市民不至于失去勇气,他们也许会从弥漫着浓烟的楼梯间冲向生存的出口。

如果不是楼梯间和电梯间的防烟门没有保持正确关闭,那么这些被困的人至少可以再多获得30分钟的逃生时间。

胡国兴撰写了厚厚的调查报告。对于当年的问责情况,如今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调查所得,该火灾并非涉及刑罪情况,故此,无人因而遭逮捕。受害者循民事程序向因其疏忽或失职行为而应负责者索偿。”

除了调查,报告中还提出了大量具体而细致的建议。

有的建议直指劳工处和建造业训练局,认为他们应为建筑工人共同设计“安全训练课程”;有的则与消防处和屋宇署有关,指出对于旧式商业楼宇,必须至少增置一种安全系统——紧急照明系统、机动抽风系统的自动断路装置、手触式火警警报系统、消防栓/喉辘系统,或自动洒水系统。

胡国兴在自己的报告里,直接向消防处、劳工处、机电工程署、职业安全健康局、屋宇署、建筑署、民政事务总署、警务处、救护车服务及医院管理局,甚至是政府飞行服务队等十余个政府部门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

有时,这位法官提出的建议会让人觉得“太琐碎了”。比如,消防喷嘴所在的玻璃箱应由易碎玻璃做成;在大楼入口处,需设立烟灰缸。胡国兴甚至写道,“应尽量减少高级消防队长的行政工作,使他们参与行动任务”。

1997年8月,胡国兴提交了“最后报告书”。仅仅3个月过后,香港政府保安局就发表了《政府对嘉利大厦火灾委员会最后报告所载建议做出的回应和跟进工作》。这份文件足足写了26页。

在政府的公开回复中,对于调查报告的每一条建议,各个“被点名”的部门都给出了十分具体的回复。如果对一条建议表示同意,该部门有时还会附上一个计划完成的进度安排。

时隔14年,当胡国兴法官回想当年担任调查委员会主席的经历时,他表示,当时“政府接纳了我在报告书中提出的部分建议,消防措施亦有改善”。

并不是只有火灾调查委员会在不停地向各个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就在嘉利大火的第二天上午8点30分,香港立法局大楼会议室里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会议。

6个立法委员和6个来自保安科、消防处、屋宇署的政府公职人员参加了这次会议。而这6名立法委员当时都是《消防安全(商业处所)条例》草案委员会的成员。

直到今天,草案委员会主席、议员涂谨申在接受采访时还记得,自己在前一天连续几个小时盯着火灾现场的电视新闻,“好惨,有一些人还没等到救援就从楼上跳了下来”。但是在第二天的会议上,他明确提出,“比悲痛更迫切的是改善问题,首先要反思救人程序,然后马上进行紧急巡视,检查其他大厦是否存有潜在危险”。

从今天能够翻查到的会议记录来看,在这场一个半小时的会议中,立法委员和公职人员显然发生过一场辩论。

黄秉槐议员指出,欠缺自动喷洒系统让救援工作变得特别困难,更何况在这栋大厦中,“走火通道被阻塞亦无人理会”。他强调在装修工程期间,防火工作是很重要的,而这一点他早在1992年就已经提出。

当时的消防处防火组消防总长林振敏则回应,3年前,消防处已经在检查后致函有关业主,要求他们安装自动喷洒系统。1995年,消防处还向各有关机构派发了防火录影带。

不过,无论是消防处或草案委员会,都没能阻挡灾难的发生。在消防处后来对全港楼宇进行查勘时发现,只有28%的私人楼宇在消防装置和大厦消防管理方面获得“满意”评级。屋宇署也在查勘时获得相似的结果,“80%的综合用途楼宇逃生路线不足”。

涂谨申回忆起,调查人员在研究嘉利大厦火场时发现,商业大厦惯用的玻璃门极易被烧毁,因此在后来出台的正式《条例》中特别要求,商业大厦如果使用玻璃门,必须采用抗火能力超过一个小时的特殊材料,尽管这种玻璃会大大提高建筑的造价。

此外,正是基于嘉利大厦大火的教训,《条例》还要求大厦内防烟门必须时刻保持关闭,“否则,逃生的通道就会变成杀人的通道”。

这场大火全面革新了香港的消防细节。

如今,已经退休的林振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高层楼宇火灾时,相比先进的云梯车,良好的城市管治更为重要。”目前,全世界最高的云梯车只有100米,而杭州市为购买亚洲第一辆百米云梯车,花费逾2000万元。

这种极为昂贵的云梯车最多只能到达30层楼高,但现实中,城市正在向着云霄飞快地长高。以自己在消防处服务多年的经验,林振敏强调,“高层建筑的防火主要还是靠预防”。

最终,经过整整两年反复地磋商、辩论,《消防安全(商业处所)条例》于1998年出台。

这项法例规定,1987年前的商业楼宇,都必须符合更严格的消防安全结构,包括出口通道的宽度、数目、安排及防烟防火设施,不同单位之间的耐火分隔等;必须增设的消防装置及设施包括:自动喷洒系统、机械通风系统的自动停止设施和消防栓系统等。同年出台的《建筑物管理条例》也增加了消防安全的内容。

为此,香港政府分两期对旧式商业楼宇进行消防安全改造,首期处理1973年前落成的约400幢楼宇;从2001年10月开始,处理1973至1987年的楼宇。

这项法例,至今仍被挂在屋宇署的网站首页。

对于这座维多利亚港畔的城市来说,一场火灾就是一道巨大的伤疤。

如今,香港消防处也已经不再愿意更多提起1996年的那场大火。消防处新闻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救火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不想标榜英雄主义。更何况,那场大火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教训,我们只希望做好消防安全。”

而很多普通的香港人仍然记得这项调查。从那时起,政府出台了两部与防范火灾相关的法例,并提供财政上的援助。火灾、调查、法例,一环环紧密相扣的逻辑,预示了这座城市的改变。

1968年至嘉利大厦大火前,香港共发生过22起5级大火;之后至今,仅发生过1起5级大火。

11月22日,当被记者问起,是否对1996年后香港的消防安全感到满意时,胡国兴法官仍然谨慎地回答:“有改善,但仍不能自满或松懈。”

链接:

中国近年重大火灾事故汇总

1994年11月27日,辽宁省阜新市艺苑歌舞厅,死亡233人。系舞客将燃着的报纸(用来点烟)塞入沙发破损的洞里所致。阜新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判处王文忠(阜新矿务局海州矿电务段技术员,承包经营舞厅)、李革新(王妻)有期徒刑7年和4年;孙国兴(阜新市评剧团原团长)、许凡(阜新市文化局原副局长兼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有期徒刑3年和2年。

1994年12月8日,新疆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友谊馆,死亡323人(中小学生288人)。火灾系舞台上方电灯烤着可染的幕布所致。友谊馆副主任阿不来提·卡德尔判处有期徒刑7年。友谊馆服务组组长陈慧君和服务员努斯拉提·玉素甫江判处7年和6年有期徒刑;服务员刘竹英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友谊馆主任兼指导员蔡兆锋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市总工会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孙勇、教导员赵忠铮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市总工会副主席岳霖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克拉玛依市副市长赵兰秀和新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方天录,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和5年。

2000年12月25日,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东都商厦,309人死亡。系电焊火渣溅落到可燃物上引起着火。洛阳丹尼斯量贩有限公司东都店养护员王成太两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洛阳丹尼斯量贩有限公司东都店店长赵宇两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郑州丹尼斯量贩百货有限公司执行副经理王磊、洛阳丹尼斯量贩有限公司南昌店养护课副课长刘新强两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洛阳丹尼斯量贩有限公司南昌店店长杨政然、郑州丹尼斯量贩百货有限公司养护部经理周晓、洛阳丹尼斯量贩有限公司养护课地下负责人来登阁、郑州丹尼斯量贩百货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卢全富、河南东裕电器有限公司经理王子华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2002年2月18日,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随意游戏厅,17人死亡,大多是十几岁的孩子。游戏厅内放置在木箱内的变压器因长时间通电过热,引起周围可燃物发生大火。游戏厅的业主凌玉铁等4人均已被追究刑事责任。主犯凌玉铁被判刑20年,并处没收财产。其妻姐刘跃敏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财产。

2002年6月16日,北京“蓝极速”网吧,造成25人死亡,2人受伤。两少年报复网吧,遂购买汽油放火。法院一审判决4名纵火少年及其监护人共赔偿22户原告53万余元。

2004年2月15日,吉林市中百商厦,54人死亡。系员工香烟掉落在库房中,引燃地面纸屑、纸板等可燃物发生火灾。刚占标提出引咎辞去吉林市市长职务,同时辞去吉林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吉林市副市长蔡玉和党内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吉林市商业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刘文彬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降级处分;吉林市商业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常委杨开宝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撤职处分。

2004年6月9日,北京市京民大厦,11人死亡,38人受伤。施工人员在大厦西配楼游泳馆内焊接二层平台的不锈钢扶手时,焊花引燃一层地面上的聚氨酯防水涂料。经理张道醇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原北京锐标装饰装潢有限公司员工朱家龙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原北京锐标装饰装潢有限公司不锈钢加工队队长陈宝东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原北京锐标装饰装潢有限公司瓦工队队长田合朋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

2005年6月10日,广东省汕头市华南宾馆火灾,31人死亡,3人重伤。电线短路故障。华南宾馆法定代表人陈炎生现已被监视居住;华南广场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林立洲、华南宾馆经营管理者林坚龙及帮助林坚龙潜逃的周昭豪现已被刑拘。另一名被抓获的涉案人员是华南宾馆仓库保管员洪路良。

2005年12月15日,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40人死亡。电工在一次电源跳闸、备用电源未自动启动的情况下,强行推闸送电,导致配电室发生火灾。辽源市中心医院保卫科科长刘成玉撤销保卫科科长职务、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龙山区公安消防科防火监督员李成、殷晓春行政记过处分;给予龙山区公安消防科科长张新功行政记过处分;给予辽源市卫生局副局长、党委委员马兴涛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辽源市卫生局局长、党委书记刘英阁行政记大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辽源市政府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市长金窗爱行政记过处分。

2008年1月2日,乌鲁木齐批发市场火灾,3名消防官兵牺牲。扫帚失火引发火灾。董事长钱金耐等公司高层被警方控制。

2008年9月20日,深圳市龙岗区舞王俱乐部,44人死亡,88人受伤。歌舞厅演出时燃放焰火引发火灾。相继抓获了23名涉案人,并对其中的13人进行逮捕,当晚表演者王帅文涉嫌失火罪,俱乐部经营者王静、张伟等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王静之妹王艳等人涉嫌包庇罪。

2009年2月9日,央视新大楼北配楼火灾,一名消防人员牺牲。违规放烟花引起火灾。判处徐威有期徒刑7年;判处刘发国有期徒刑6年6个月;分别判处王世荣、高宏有期徒刑4年6个月;分别判处李小华等13名被告人3年至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判处陈代义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分别判处刘桂兰、戴剑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对陈子俊免予刑事处罚。

2010年11月5日,吉林市商业大厦火灾,造成19人死亡。电路缺乏检修,操作不当或线路老化引起着火。目前已有14人被刑拘。

2010年11月15日,上海胶州路一幢28层公寓发生重大火灾,造成58人死亡。系电焊火花掉落,引燃了底层的防护棚。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1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准逮捕,包括:原上海市静安区建设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董放,原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黄佩信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