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上海大火,能否让中国涅槃

yangguangtegao 2010-12-21 19:33:19 文/堇钰 总第090期 放大 缩小

槃上海高楼大火已经扑灭,但那燃烧的大火在我们心中却难以熄灭,它烧痛了我们每个国人的心。痛定思痛,难道大火就不能避免吗?难道悲剧注定就要重演吗?

历数中国的每一次大火,相关单位都会把原因归结为无证施工、违规操作等因素,事故的结尾都是对事故相关责任人的责罚与判刑。以这次上海大火为例,相关单位认定大火原因是电焊工人无证上岗、操作违规、导致焊花点燃了建筑四周织起的尼龙网,并依法逮捕了13名相关责任人。然而,无证的工人何以能够上岗?用无证工人施工的企业何以承接到了这个工程呢?在建筑的设计、施工、装修等一系列过程中,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是否把安全因素考虑到位了呢?是否逮捕相关责任人之后事情就结束了?

1911年美国纽约大火,而对这场大火的反思被称为“一场大火改变了美国”。他们是如何改变的?

1996年香港嘉利大厦失火,罕见的惨剧发生后,香港城市消防得以全面细节化,他们又是如何做到的?

纵观世界各地的大火与事后反思,一场大火可以改变美国,一场大火可以让香港变革,难道一场大火不能让我们涅槃吗?除了从问责、抚恤层面对大火反思之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法谚有云:一次不公的司法判决比多次不公的其他举动为祸尤烈。那么,一次无法刨根究底的火灾反思不亚于一场火灾,因为火灾吞噬了人的生命,而浅尝辄止的灾后反思则没有根除隐患,从而为将来的又一场吞噬生命的悲剧埋下深深的伏笔。

如果“每一次灾难都是一次社会进步的契机”真的是至理名言,我们期望到上海大火为止。我们还期望,所有类似的灾难真的能唤醒全社会的良心,集体发力,全面反思,推进制度法律层面的革新,推动社会领域的相关改革,让悲剧从此不再延续。我们更期望在未来的历史教科书上写下这样的话语:2010年11月15日上海胶州路的高层建筑大火,改变了中国。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